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本市住宅装修管理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 ( 2019-10-12 )

索取号 AB4901175-2019-001 载体类型 纸质 发布机构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沪建信访联〔2019〕617 号 记录形式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内容描述

沪建信访联〔2019〕617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本市住宅装修管理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本市住宅小区装修管理,有效打击“敲墙党” 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的长效工作机 制,确保住宅小区平稳安全、居民安居乐业,根据中央和市委、 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 以及市委政法委的指导意见,经研究,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市公安局和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本市住宅装修管理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市公安局

市房屋管理局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二日

 

关于加强本市住宅装修管理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本市住宅小区装修管理,有效打击“敲墙党”违 法犯罪行为,确保住宅小区平稳安全、居民安居乐业,根据中 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排查整治的 工作要求,现就相关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为主、依法监管、职责明确、通力协作、精准 打击、形成长效”的原则,对垄断小区装饰装修、敲墙打洞、 建材供应、建筑垃圾短驳清运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社区平安有序。

二、整治重点

(一)采用暴力、恐吓、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垄断小区装 饰装修、敲墙打洞、建材供应、建筑垃圾短驳清运等业务的;

(二)以暴力、恐吓、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滋扰纠缠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干扰其正常生活的;

(三)以暴力、恐吓、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滋扰纠缠装修 施工人员,干扰其正常装修活动的。

三、工作职责

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负责对 垄断小区装饰装修、敲墙打洞、建筑垃圾短驳清运等业务的违法行为和阻碍执行职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进行查处;对构成 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房管部门:依据《物业管理条例》《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 规定》等相关规定,负责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行住宅小区装修活 动的管理职责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并对失信行为予以相应的记分处理。

城管执法部门依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上 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负责对损坏房屋承重结 构、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破坏房屋外貌、擅自改建、占 用物业共用部分、损坏或者擅自占用、移装共用设施设备、物 业服务企业未按规定履行劝阻、制止、报告职责的违法违规行 为开展监督检查,并予以行政处罚。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街镇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及时 发现辖区内采用暴力、恐吓、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垄断小区装 饰装修、敲墙打洞、建筑垃圾短驳清运等业务的违法行为,会 同职能部门进行监管和打击。对存在跨区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及时与上级各相关部门沟通,形成上下联动。

四、管理机制

(一)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各区房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 际情况,牵头建立区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与街镇共同参加的 专项工作小组,建立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的联络机制, 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落实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督查检查等工作。

(二)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公安部门要加强对整治“敲墙 党”违法犯罪问题的信息通报工作,将日常办案中涉及“敲墙 党”问题的案件线索、案件处理情况和工作建议,及时通报至 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和属地街镇。

(三)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各区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和 街镇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力度,将针对“敲墙党”问题的日 常巡查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和属地安全管理体系中。在日常信 访、热线投诉处理等工作中,对甄别出涉及“敲墙党”问题的线 索要及时填写《“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单》(见附件 1),移送至区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四)建立打击配合机制。各区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和 街镇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处理“敲墙党”违法犯罪相关案件, 对涉案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要坚决予以查处;各区房管、 城管执法等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内部监管;各区公安部 门要对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和街镇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刑行 衔接形成联合整治态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公安、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 和街镇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确保社区平安责任重于 泰山的思想,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 组织领导,明确参加专项工作小组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精心部署、强力推进,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请各区房管局 于 2019 年 10 月 31 日前汇总报送本区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 2)。

(二)依法从严整治。各区公安、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 和街道(镇政府)要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各司其职、注重实 效,切实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形成共同整治“敲墙党”违法犯罪 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对“敲墙党”违法犯罪保持严管高压 态势。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公安、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 和街镇要指导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采用多 种形式对业主、物业使用人开展“敲墙党”违法犯罪具体行为表 现和危害性宣传,引导业主、物业使用人拒绝并报告“敲墙党” 违法犯罪行为。区房管部门和街镇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 企业员工的法治教育与培训,规范项目经理执业行为,切实落 实项目经理每日自查制度,从源头遏制、杜绝住宅小区内“敲 墙党”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附件:

1.《“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单》

2.《各区“敲墙党”违法犯罪问题整治工作专项小组 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