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住建系统“民心工程”部署推进会议 ( 2021-02-25 )

2月23日下午,本市召开住建系统“民心工程”部署推进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实施民心工程。副市长汤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主持。

会上,市住建委通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民心工程有关情况并作了详细工作部署,各相关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在深入推动实施民心工程的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为了人民,充满感情、满怀真情;二是要坚持抓住要害问题重点突破;三是要坚持全市工作“一盘棋”,在宏观层面要与全市其他发展战略紧密结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民心工程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已有基础做好民心工程;聚焦重点和关键,在更高起点上把民心工程抓实办好,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实施“民心工程”是本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举措。在即将迎来党的100周年诞辰之际,2021年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领域“民心工程”将如何深入推进。

咬定目标,关牢后门,全力以赴决战决胜旧区改造

确保今年旧改完成70万平方米、居民3.4万户

一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对相关区加强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在已经出台的“1+15”政策体系基础上,抓住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破解之策,打通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拓宽旧区改造资金筹措渠道,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债,进一步细化融资贷款方案,落实地产合作项目旧改资金,拓展旧改项目融资新模式。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和功能开发。加快旧改基地征收收尾,充分利用征收收尾新机制及加快推进国企签约等契机,继续加大基地收尾工作力度。坚持征收、出让、建设“三同步”联动,加快资金回笼,实现资金循环效率最大化,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设计为先,品质为要,进一步提升“一江一河”空间品质

进一步培育和完善核心功能布局,提升和优化滨江公共空间服务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样、更丰富的活动空间与切身体验。

一是在2020年实现苏州河两岸42公里公共空间基本贯通的基础上,聚焦区域品质提升,持续不断打造亮点。黄浦江两岸聚焦设施完善和南拓北延,继续推动沿线驿站和体育、文旅设施布局优化,使得设施布局更加均衡、服务更加全面;上、下游区域不断延伸拓展,实现“跳跃式”贯通建设。

二是加快推动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世博-前滩-徐汇滨江等“金三角”重点板块开发建设,梳理沿线历史文脉,活化工业遗存,同步植入特色体育、文化博览、艺术表演等功能,继续打造凝聚人气的公共活动新地标和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典型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会客厅”。

三是加快制订黄浦江、苏州河滨水空间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快形成覆盖“一江一河”全域的城市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动滨水区功能转型和空间岸线资源释放,为公共空间延伸建设创造条件。

精雕细刻,推动提升,努力展示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新面貌

按照已经确定的600公里整治目标,坚持“做减法、全要素、一体化”,聚焦重点整治区域,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更美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

一是实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内环内主次干道、内外环间重要道路,以及历史风貌区、旅游景区、“一江一河”沿线、郊区新城、核心镇、历史名镇等重要区域,今年完成不低于200公里整治任务。坚持全要素整治标准,推动整治区域内设施减量化、设备小型化、设置隐形化、布局规范化、应用智慧化。

二是建立健全市政全要素管理机制。在《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全要素技术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架空线入地及市政道路全要素整治管理办法》,强化市政全要素的管理要求。

三是推进整治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坚持“一路一方案”管理制度,统筹电力、信息、合杆、箱体、市政修复等专项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严格落实整治工程文明施工要求,持续开展文明施工巡查和考核。强化属地管理力量,依托网格化平台,建立巡查发现机制,加大对违规立杆、架线、设箱等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努力开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局面

按照“能加尽加、愿加快加”原则,以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完成电梯加装不少于1000台。

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在市级层面已成立加装电梯专项办公室的同时,各区各街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市、区、镇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是实现群众工作细致化。要积极推动组织搭建社区协商的“一张台子”,提供简明规范的“一套指南”,推广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引导业主达成共识。

三是建设过程专业化。充分发挥区属国企主力军作用,鼓励支持实力强、服务优、信誉好的企业参与加装电梯,大力推动相关部门落实“一口受理”,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四是实施加装规模化。采取结合小区前期评估推动一批、结合创建社区治理先进街道启动一批、结合旧住房修缮改造加装一批等,创造条件推动加装电梯由零星加装向成片、成规模加装转变,以规模化实施促成规模化效应。

五是运维管理长效化。强化源头治理,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鼓励物业企业参与长效管理,逐步建立“责任明确、权益保障、居民省心”的运作机制。

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以更高水平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以“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为基本原则,坚持“新旧并举、统筹推进”,实现地区功能和品质新的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已批项目的动迁收尾及后续开发。特别是加快动迁安置房的开工、建设和交付使用,保障农民及时入住。2021年计划累计完成项目动迁32个,力争动迁安置房整体开工率达80%左右。

二是有序开展“城中村”新项目的认定和改造。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原则,优先将外环线以内,以及涉及新城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撤制镇改造、乡村振兴等的“城中村”列入改造计划。今年计划新启动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三是加大政策供给。“城中村”改造相当于郊区的旧区改造,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要在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将本市中心城区旧区改造推进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在“城中村”改造复制运用,破解目前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

四是实施精细化管理。抓紧完善“城中村”改造项目数据库,制定相关改造指引,强化全过程推进、全方位监管,重点是改造进度和资金使用、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