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代表参与市住建委主任办公会议题审议 ( 2020-07-17 )

7月16日,市住建委主任办公会邀请了冯家生、王伟两位公众代表,参与审议了《上海市建设工程建设单位首要质量责任管理规定》(讨论稿)。

“考虑到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式新、手段新、机制新,房屋品质问题民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为切实做好《管理规定》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我们专门邀请了2位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共同参与审议,这是我委第一次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审议,也是我委针对建设工程质量责任管理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次新尝试。” 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与公众代表热情交谈,并在会议开场介绍本次主任办公会邀请公众参与的初衷。

公众代表发言

审议中,2位公众代表分别从市场主体、监管部门的角度就规定出台的重要性和获得感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开发企业冯家生代表表示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质量管理责任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对开发企业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基层管理部门王伟代表表示此前基层缺乏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责任的监管手段,制定这项规定将给基层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市住建委领导与相关部门同志仔细聆听各位代表意见,认真记录,并表示积极吸收采纳,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性与透明度。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选择有关重大决策事项,邀请利益相关方、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列席委主任办公会等有关会议,列席和决策事项审议情况也将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