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市住建委科技委日前举行全体会议和院士论坛 ( 2020-12-24 )

日前,第九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总结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明确第九届委员会任务。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郭理桥、市科技委副主任谢文澜出席会议并致辞,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通过视频也在大会上致辞。会议由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住建委科技委副主任张政主持。

会上,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周志军宣读有关人事任命的决定,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市住建委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千伟作第八届科技委工作报告,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立东代表第九届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第八届科技委工作成果展示。

会议明确,新一届科技委将以“拉长板、补短板、强服务”为主线,助推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领域安全、绿色、高效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实政府决策智库,服务城市管理精细化目标。

二是做深专家前瞻研究,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三是做细技术创新服务,为行业转型升级赋能。

四是做强工程技术咨询,保障重大工程建设和城市安全运行。

五是做优行业规范服务,加快建筑行业能级提升。

六是做好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委核心价值。

会议要求: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聚焦数字化转型,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聚焦平台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汇聚专家资源。

会议强调:

一是把握大势大局,切实把“人民城市”理念贯彻落实在建设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全面对标,着力增强决策咨询、技术支撑和成果转化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强化凝心聚力,搭建融合精准服务的平台。

当天,市住建委科技委还举行了院士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九届市住建委科技委副主任吕西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九届市住建委科技委副主任徐祖信,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九届市住建委科技委荣誉委员江欢成作报告。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市住建委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千伟主持论坛。

来自建设交通领域的近200位第九届委员、部分资深委员参加论坛。会议也通过网络在申通集团、建工集团、华建集团、隧道股份、中建八局等5个分会场进行了同步直播,共计3745人次在线上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