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统筹推进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暨市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 2020-03-18 )

3月18日下午,本市召开统筹推进建设工程复工复产暨市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志平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抓紧抓实抓细本市建设工程复工复产,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恢复建设工程常态管理模式,协同推进“全产业链”复工;二是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措施,狠抓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大力推动在建项目高质量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条件让新开工项目提前开工、预备项目转为正式项目开工,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加快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工程对本市“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三是要狠抓重大工程质量,加强文明施工管理,时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注重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和现场管理,积极落实文明施工“升级版”要求,强化责任和管理措施,加强重大风险源管控,坚持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供统筹协同推进的力度,各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立足全局,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重大工程建设各项任务。

2019年,市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完成投资1462.3亿元,创世博会以来新高,建成了一大批支撑国家战略、提升上海能级、城市功能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实现新开工项目27项,比原计划多开工4项,基本建成项目13项,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和任务。

2020年,全市共安排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152项,年度计划投资1500亿元,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其中计划年内新开工项目24项,建成项目11项,安排预备项目60项。主要聚焦长三角示范区、临港、虹桥、张江等重点区域,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一批生态廊道和垃圾污水处置、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城市安全和补短板等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