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政务公开要点 ( 2019-09-20 )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

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按照市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部署,全面推进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以“一网通办”为抓手,以行政许可为主线,结合“双减半”、“双一百”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市住建委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突出做好决策公开工作,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做好重大法规、政策的预公开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好重大政策修改建议的公开工作。完善门户网站栏目设立,加大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的发布频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宣贯会议,做好重大法规、政策和重要工作举措的政策解读工作和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突出做好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结合自贸区新片区扩区、长三角一体化、进口博览会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认真做好我委涉及工作的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反映阶段性工作的成果和成效,持续扩大重点工作的影响。

(二)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信息公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制定完善改革方法,做好决策公开工作。加大各类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回应,扎实推进改革实施过程的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改革项目、流程、事项的全覆盖,持续扩大改革的范围和影响。

(三)着力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主动公开。聚焦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加快市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以智能化为手段,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信息汇聚和共享,及时通报“美丽街区”、拆违、“一江一河”区域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反映信息系统建设阶段性成果,赢得市民群众的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努力提高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以“一网通办”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管理各项事务对接“一网通办”总平台,不断增强管理服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市民办事的便利度。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向社会反映监管服务工作的阶段性举措和成效,全面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增强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五)加大对建筑业转型升级工作的信息公开。加大建筑师负责、工程总承包、BIM技术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公共建筑节能、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做好《上海市建筑业行业发展报告》的编撰,系统向社会反映上海市建筑建材改革发展成效。

(六)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配合市大数据中心,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的专栏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更新,全面反映本市重大工程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情况。

三、融合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

(一)推出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微信公众号。及时组建专职编辑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正常运行。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加强市住建委政务公开的力度,迅速及时地向社会反映市住建委的业务工作,做好城乡建设管理领域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社会对建设管理工作关注。

(二)做好新版市住建委门户网站的上线运行。改版后的市住建委门户网站及时上线,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重点,强化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是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充实编辑部的力量,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建立委的网站集约化平台,规范委系统门户网站的域名设立,形成委系统网站集群。

(三)不断强化网站政民互动的功能设置。结合本市“一网通办”工作的推进,不断拓展网站功能,持续提高网上办事和服务水平,重点强化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设置,提高门户网站回复选登栏目答复公众咨询的质量和实效。满足群众政务公开的需要。建立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直接关联关系,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及时解读、多形式解读等长处,把政策文本与解读材料有机整合,确保内容的完整性和多样性,提高政策解读的力度和效果。

四、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积极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与行政业务的融合。完善硬件配套建设,结合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成市住建委依申请公开信息系统流程更新和系统常用文书模板的修订。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及时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二)探索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结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加强对相关区建设管理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并结合市住建委工作实际,研究住建领域的政务公开新途径和内容,梳理完善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基本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