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 2023-05-18 )

索取号 3589258689/2023-00084 载体类型 发布机构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沪精细化办〔2023〕12 号 记录形式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内容描述

沪精细化办〔2023〕12号

关于印发《2023年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区精细化办,各相关单位:

根据《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沪委办发〔2022〕13号)等文件要求,为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考核评估,我办编制了《2023年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考核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7日

 


2023年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考核方案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强2023年度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监督考核,根据《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沪委办发〔2022〕13号)、《关于印发上海市2023年城市管理精细化重点任务的通知》(沪精细化办〔2023〕9号),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订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全市16个行政区。

二、考核组织

考核工作在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市精细化办负责综合考核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各自行业考核工作。

(一)市精细化办

统筹推进全市城市管理监督考核工作,实现全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一盘棋”。具体负责住建行业城市管理精细化相关工作考核;统筹核心成员单位行业考核成果;拟定各行业考核成果在综合考核中的具体权重和分值,形成综合考核成果。

(二)成员单位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文化旅游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道路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成员单位根据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市精细化办。

三、考核内容及评价方法

主要考核各区城市管理精细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特色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区精细化办常规工作开展情况和上级部门巡查检查情况等(详见附件1)。

(一)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各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任务、年度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点以及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精细化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居住小区品质提升、乡村品质提升、环境综合提升、城市韧性提升等专项行动(详见附件2)。

(二)城市管理特色创新工作情况

各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形成市民群众认可、特色鲜明、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具有突破性、先进性、示范性的项目、标准、管理措施等。

(三)精细化办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各区精细化办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强化年度工作统筹安排。围绕服务、协调、监督、示范四大职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弱项等重点工作,开展检查督查。定期报送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相关信息,加强宣传与社会发动,积极开拓舆论新阵地等。

(四)上级部门巡查检查情况

上级部门对各区的巡查情况,包括市精细化办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的巡查情况、市精细化办主要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开展的检查和评价情况、依据城市管理执法数据开展的督查情况等。

四、考核成果及应用

对于考核成绩突出的区,市精细化办将给予通报表彰。考核结果将作为各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城维经费奖补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