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4号建议的答复 ( 2020-10-10 )

沪住建建议复〔2020〕41号

 

沈铱、屠涵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残障人士无障碍出行保障相关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城市管理要求愈发精细化,无障碍环境建设逐渐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多次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对于上海成为“有温度的城市”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多年献计献策,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贡献智慧。你们的建议指出了残障人士无障碍出行保障的不足,并就严格建设无障碍设施、升级公交语音报站系统、推进“上海公交”APP深度合作以及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对于做好残障人士无障碍出行保障工作,全力打造“全方位无障碍”城市环境具有特别重要价值,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和指引。为此,我们会同市交通委、市残联等单位进行了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反馈如下: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全力打造“覆盖全面、无缝衔接、安全舒适”的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建筑物、公共服务场所和信息交流等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会同市残联、市司法局等部门,着手制定《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暂定名,以下简称《建设管理办法》),并列入2020年市政府规章正式立法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在无障碍环境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中将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并确立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设施管理;同时,还将信息交流无障碍相关内容纳入其中,进一步规范信息提示、移动终端应用、公共呼叫等无障碍信息交流方式,加快推进“在线手语视频服务”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切实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信息服务。

关于建设无障碍设施问题。我们在新建工程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设置无障碍设施,新建城市道路在设计、施工阶段均包括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设计。比如,各个轨道交通车站均设有无障碍电梯, 13号线二期中还试用无障碍手机语音提示、扶手盲文等措施。

关于加快对公交语音报站系统升级。我们积极与车辆生产厂家对接,研发新型公交车辆的车载服务设施,以适应市民需求,提供更清晰、更方便、更准确、更全面的车辆服务设施和信息预报服务。目前,本市近两年投放的新型公交车辆已实现语音加字幕同时报站相结合的形式。

关于“上海公交”APP完善工作。一方面,2013年以来,我们以久事公交、浦东公交两大集团公交信息化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公交行业信息化工作。在建成车载信息系统和智能集群调度的基础上,推进基于智能手机的“上海公交”APP的移动端服务,截至2020年4月底,已接入全市1527条公交线路实时到站信息,基本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在推进“上海公交”APP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应用模块功能,通过线路评价等功能进一步提升预报准确率。2019年起,根据市政府关于本市政务服务移动终端应用整合工作方案,为加快形成本市移动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着力打造“随申办”移动端超级应用,“上海公交”APP纳入“随申办”移动端超级应用的整合范围,相关整合工作将于2020年10月底完成。

关于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中,落实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要求,加强后续运营维护和管理。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残健融合的市、区两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伍,了解掌握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无障碍需求,倾听并及时响应残疾人呼声。同时,配合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共同做好本市相关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增设、改建和维护保养等督导工作,推动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朝着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为无障碍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为我们的工作献计献策! 

 

二○二○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