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02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7-16 )

“关于明确标示无障碍设施,方便有需求市民出行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把全方位提升城市无障碍水平,打造适老、助残的宜居环境作为当前城市精细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们与市经济信息委、申通地铁集团及市残联就您的相关建议进行了沟通。诚如您所言,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经过多年大力推进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相应的管理和服务没有同步到位,导致很多无障碍设施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市民出行的便捷度仍不足。您从提高管理标准、加强无障碍标识、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检查监督等方面对我们无障碍建设管理工作给出了建议,非常及时有效。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调动建设、交通、信息、残联等各方资源,从以下方面协同推进相关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目前,本市已将《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暂定名,以下简称《办法》)列入2020年市政府规章正式立法项目,将在今年底完成起草工作。此次《办法》制定,将信息交流无障碍相关内容纳入其中,进一步规范信息提示、移动终端应用、公共呼叫等相关无障碍信息交流方式,切实为残疾人、老年人群体获取社会公共信息、共享社会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在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管理中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确立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

二、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与一些市民使用度高、有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手机APP来标示无障碍设施位置、配置等内容,此项工作我们一直会同信息部门在开展。一是和美团点评启动了“无障碍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公益项目,宣传推广“无障碍餐厅”、“无障碍影院”等榜单活动,帮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这个公益项目中还邀请部分残障人士作为无障碍数据采集员,开展数据采集并获得报酬。二是和高德地图合作,通过数据叠加和APP改造,将我们的无障碍点位数据导入地图,例如搜索“无障碍洗手间”就能得到全市700多个无障碍洗手间点位信息。下一步还将陆续叠加无障碍停车场等更多设施的点位信息。三是不断完善“Metro大都会”APP,现在已有地铁全网络每个站点无障碍设施的具体位置,方便残障人士查询。下一步,计划于今年完成在首页增设无障碍设施查询入口,简化用户查询路径。

三、加强无障碍服务和管理。一是会同市残联,开展《上海市无障碍设施标识系统研究》,在梳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研究系统化、规范化、实用化的无障碍设施标识体系。同时,申通地铁集团也正在研究在全网各站点出入口新增无障碍设施标识,并已启动方案设计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市、区两级无障碍督导队伍的作用,对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无障碍督导队由残疾人代表及无障碍建设专家组成,主要对年度重大建设工程、大型交通设施等项目中涉及的无障碍施工建设进行指导,并对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体验式监督。如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啄木鸟”行动,邀请肢体残疾人、聋哑人、盲人体验银行、公交、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切实找出问题与不足,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接下来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了解掌握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无障碍需求,更有效地做好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监督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为我们的工作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