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36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7-15 )


“关于优化审批流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项目审批流程优化,特别是从2018年起,按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营商环境”要求,本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制定了多项改革措施,并大力推行“一网通办”电子化审批、并联审批。同时,我委和市经信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协调推进本市产业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的通知》(沪经信投〔2019〕1007号),加大产业项目统筹协调力度,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目前还存在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拟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进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一是落实各项改革政策,将改革落到实处。根据《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沪府规〔2018〕14号)、《上海办理建筑许可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一轮改革总体工作方案》(沪府办〔2020〕5号)、《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本市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工程勘察、监理费用减免和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通知》(沪建审改办〔2019〕3号)等改革政策,抓好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四阶段审批,每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办理,能减尽减,能合并的合并,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办理便利度。针对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高度不超过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社会投资的标准厂房、普通仓库以及按照“产业基地-产业社区-零星工业地块”三级体系深化产业空间布局的产业类项目)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围绕“五个一”(只登一扇门、只对一扇窗、只递一套表、只见一部门、只录一系统)整合发改委备案至土地出让环节,取消建设单位委托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取消消防部门验收、减免地质勘察费用、减免监理费用、减免供排水接入费用,并进一步完善基于风险的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落实建设各方的主体责任。

二是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做好“店小二”。已开设962683咨询热线,解答企业在审批管理系统中的操作问题。各区已设立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对于低风险产业类项目,进行一站式办理。下一步,拟扩大962683热线的咨询范围,并建立有效的热线运行机制,依托审批审查中心,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项目填写咨询服务,减少企业多次跑路,提升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工作提出的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