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33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7-15 )

“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及市政管网安全风险智能感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地下空间建设中安全风险精细化防控技术体系构建”建议

为提高地下空间安全防控,本市相关部门正在不断完善城市地下空间和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监管体系。

我委研究出台了《上海市基坑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基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和要点,并印发了《上海市基坑工程在线监测实施方案》,规定对12米以上的深基坑实施在线监测,并建立全市统一的基坑在线监测平台。

申通地铁集团对在建工程都开展了风险等级评估,明确分级管控要求。通过基坑工程远程监控平台、盾构管控平台、全球眼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地铁基坑、盾构隧道、周边环境等监控。通过实施信息化管控,有效降低了地下工程建设中潜在的风险。

根据委员们的建议,下阶段相关部门将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对地下空间建设中的安全风险管理进行整合推进,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建设中安全风险精细化防控工作。

二、关于“加快既有地下设施实时感知智能监测系统实施”建议

目前,本市已建立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我委正着手推进地下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同时,本市水务、燃气等行业管理单位对主干管网流量、压力等指标布置了实时监测,有效降低了管网系统运行风险,提升管网系统运行安全水平。

上海地铁每年进行定期沉降及收敛监测(隧道沉降监测每年两次,收敛变形监测每年一次)。对特级、一级隧道保护区施工项目,已采用加装自动化监测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对二、三级项目,通过提高监护频次基本可满足风险防控需求。

委员们提出的加快建设地铁隧道实时感知智能系统是上海地铁的发展趋势,申通地铁集团目前已开展了土建智能运维平台建设,统一集成各隧道的监测数据、病害信息、保护区施工信息、土层信息等数据,为全面掌握隧道信息、开展隧道维护工作提供依据。对实时感知智能监测技术与手段已在研究探索中,目前拟开展地铁区间隧道全寿命安全运行智慧感控技术研究,后续可应用研究成果及其技术成熟情况逐步推进应用。

下阶段,结合委员们的建议,相关部门将利用“一网统管”平台,进一步加强既有地下设施实时感知智能监测,将既有地下设施各种风险隐患落图,以加强动态监测、随时应急、化解隐患。

三、关于“加快城市道路塌陷物理成因机理与综合防治研究”建议

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市城市道路塌陷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和研判。城市道路塌陷多数事件成因复杂,综合分析本市历史记录,发现上述事件与地质基础差、管线渗漏、施工不当、道路荷载过大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有关,且绝大多数事件同时有供排水管网渗漏问题。因此,道路塌陷防控必须标本兼治,既要从地下基础设施包括市政管网安全维护本身入手,又要全面分析事件成因,精准施策、综合施策。

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可进一步指导近年来本市相关部门已开展的地面塌陷风险区划研究、城市市政管网运行安全与防灾专项研究。同时,下阶段,将继续依托上海高校和科研部门的优势资源和专业研发力量,加强风险综合研究,逐步从源头防控城市道路塌陷风险。

感谢委员们对本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