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53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7-15 )


“关于加快推进郊区居民使用燃气网上支付和余额提醒功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市在郊区推广应用IC卡燃气表及燃气使用预付费服务模式已有20多年。应用初期,很好地解决了郊区营业网点少、居民缴费困难的实际诉求,保障了城市管道燃气顺利发展,切实提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但随着燃气用户对公共服务的体验要求进一步提升,现有预付费IC卡燃气表因缺乏在线管理和在线缴费的功能,对用户的使用带来了不便。截止2020年3月底,本市共有IC卡燃气表在用用户158.2万户,涉及嘉定(44.6万)、松江(39.6万)、奉贤(23.4万)、浦东(原南汇地区41.16万)、宝山(宝钢地区7.34万)、青浦(0.75万)、金山(枫泾镇1.34万)等7个郊区、7家燃气企业。

    二、下一步将采取的主要措施

结合近年来燃气智能表应用试点成果和国家以及本市对燃气行业便捷、安全、智能的发展导向,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牵头制定了《上海地区居民用燃气智能计量表具选型要求》。根据要求,今后本市燃气计量表除既有法定计量功能外还应具备安全切断、数据传输等功能,相关数据应接入燃气经营企业的管理平台,并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全市燃气数据自动汇集,燃气缴费应具备电子支付方式和后付费支付方式。燃气企业新装和更新燃气计量表时应符合新的选型要求。

    我们将在2020年起加快智能计量表更换工作,其中嘉定地区力争年内更换6万户。在换表工作完成前,燃气企业将增加移动充值设备和无人值守自助充值机的投放,扩大覆盖范围。同时,对有特殊服务需求且不方便出门的市民提供上门充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