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19-05-25 )

关于缓解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的的代表建议,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停车难”已成为当前城市建设运行的一个难题,由此引发的堵塞消防通道、抢占车位等现象时有发生。为缓解这一问题,我局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住宅小区管理规约

我局在2015年出台的《管理规约》和《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中增加了对车辆违反小区规约擅自停放经劝阻无效的,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企业强制拖离等内容。新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明确业委会要拟订停车管理办法,下一步,我局将研究制定《上海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示范文本)》,拟在示范文本中提出乱停车的处置方法供业主参考,业主可根据本小区实际情况约定乱停车的处置措施。

二、开拓道路停车资源

截至2018年底,本市中心城区共设有道路停车场1278处,泊位约4.3万个。其中,夜间和时段性等可供夜间停车的道路停车场近900处,约3.4万余个泊位,即本市市区道路停车泊位中80%的车位可供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放。其余道路停车场由于设置在工业园区、商务区,或专供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临时停靠,无夜间停放需求,因此仅允许机动车白天停放。为缓解老旧小区的夜间停车矛盾,在确保对交通安全和畅通无重大影响的前提下,对于道路、交通条件不符合道路停车场设置条件,但周边存在突出夜间停车矛盾的,根据街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提出的需求,对能够落实人员管理以及机动车日间驶离措施的,明确可以设置夜间道路停车场。2017年以来,中心城区共计新增夜间道路停车场116处,停车泊位约3200个。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按照“总量控制、有限供应、差别管理”的总体原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设置道路停车场,适当满足居住区、医院、学校和商业聚集区域的时段性停放需求,尽可能兼顾动态交通和夜间停车等时段性停车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缓解住宅小区停放矛盾,《上海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明确充分利用住宅小区周边各类资源,推进停车错时共享,鼓励专用停车设施对小区开放服务。下一阶段,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交通委完成201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创建100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有效缓解停车难矛盾。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