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

申报主题:城市园林绿化及城市生态修复

申报单位: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推荐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项目基本特点:该项目于2013年9月开工实施,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规模最大的外来物种入侵治理和水鸟栖息地修复工程,包括互花米草生态控制、鸟类栖息地优化和科研监测基础设施三大建设内容,实施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将更好地服务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和上海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针对东滩保护区互花米草入侵与扩张的态势,主动采取了生态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途径,有效地治理了互花米草的泛滥并修复了鸟类栖息地功能,维持和扩大了鸟类种群数量,改善了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质量,为中国海滨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控制外来入侵种和探索滩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履行国际湿地公约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