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访谈·对话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 2020-06-16 )

[雪瑾]10:06:50

因为时间关系,特别感谢徐局作客我们今天上海广播民生访谈,大家也可以关注话匣子APP公众号以及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情况。预告一下,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欢迎各位继续关注。

 [徐志虎]10:06:29

把所有出租住宅的基本信息统计到我们的数据库里来,也是通过三色管理赋予这个房屋的特质标签,你如果是合法的布局合理的是绿色的,如果是自住的白色,群租的就是红色,通过三色标签进行不同的管理,同时通过远程监控来防止他反弹,维持好出租的正常秩序。通过这个手段,整个区域内群租现象大为减少,反弹率大大降低,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徐志虎]10:06:06

群租工作也在完善,我们在张江开展了现场会,总结推广张江的管理模式,也是通过线上手段,首先还是排摸,张江房屋出租率非常高,6万多套住宅有2万多家是出租的,这里很可能产生群租现象,所以第一个还是建立摸清数据库。

 [雪瑾]10:05:33

我们再问个群租,这个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顽疾。

 [海波]10:05:11

当时代表疫情管控风险程度,现在代表商户违规的可能性。

 [徐志虎]10:04:52

对,现在根据经营业态包括违法频率,红黄绿内容发生了变化,根据不同颜色落实不同的监管频率,红色可能每天都要检每天都要巡查,黄色周查一次,绿色是长期不违法的或者说本身业态就比较内敛的,秩序比较好的,我们就一个月去一次,我们再把每次的检查数据反馈到平台上去,红黄绿不断变化,现在趋势是绿色越来越多,黄的越来越少,绿色已经达到95%了,这个就是通过一网统管大数据推动分类分级监管的很好新的手段。

 [海波]10:04:34

颜色本来标的是高、低、中风险。

 [徐志虎]10:04:17

我们也在探索,浦东新区开发了一个街面环境秩序“三色管理”系统,防疫过程中,浦东新区把全区4.6万余家商户信息都排摸清楚了,这个过程中当初是为了防疫用的,几种类型的店铺怎么监管怎么排查,现在进入了常态化管理以后,我们要转化为街面环境管理的手段。

 [海波]10:03:57

有没有智慧城管案例?

 [徐志虎]10:03:43

第二个就是强化系统的集成和应用,现在还是应用为要管理为王,我们要把我们的一些实战的一线的应用在一线队员身上广泛应用起来,提高执法效率。第三个要强化共享开放,进一步把我们的流程跟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平台对接起来,特别在街镇层面怎么能够做到跟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流程更加好的融合,让一网统管发现的问题,应用场景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传到我们的办案系统,通过办案流程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徐志虎]10:03:26

对接一网统管今年我们主要在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个是数据汇集,本身它就是一个数据平台,我们利用一网统管包括一网通办、大数据中心这些平台共享外部的信息,同时把我们自己内部的信息也共享进去,我们建好管理对象的数据库,把几个应用系统、业务系统在这个数据库上运转,就更加精准、精确、精细,这是一个。

 [徐志虎]10:03:08

对城管来说,我们觉得一网统管是提高我们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另外也是推动我们城管执法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包括前面的一些非现场执法,包括我们电子支付这些新的模式的运用都离不开一网统管这样一个大的平台的支撑。另外我觉得一网统管也是队伍规范管理的有力抓手,可以让我们工作更加精细、精确、可评估。

 [海波]10:02:43

数据共享。

 [徐志虎]10:02:28

我们觉得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一个是数据平台,可以提供我们的执法的数据和其他领域管理数据的共享和互动,第二个就是可以实现我们的系统的集成,过去不同的部门都有自己的管理系统,我们也有自己工作流程的系统,通过这个大的平台可以相互介入起来,数据可以相互交换。第三个我们的流程可以更好实现联勤联动,现在可以直接在这个大平台上形成联合协同协作的模式。

 [雪瑾]10:01:55

这个其实是各个委办局来访谈的时候一个共识,今年通过疫情,不管我们对数据的排摸、数据使用,甚至未来的应用场景,技术上可以赋予我们工作更高的效率。一网统管在城管工作中,未来还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徐志虎]10:01:35

现在我们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技术手段具备了,大数据中心建设,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海波]10:01:22

我不知道徐局感觉怎么样,是不是我们现在日常工作当中的信息化管理手段越来越发挥作用了?

 [徐志虎]10:01:11

根据不同情况,如果你能够自觉改正比较配合我们的执法,尽量可以通过这些手段减少他的时间成本。

 [海波]10:00:57

对老赖来说多跑两次就多跑两次。

 [徐志虎]10:00:45

是这样,过去按照一般的行政处罚过程,我们时间成本还是要付出一些的,首先调查要上门接受我们的谈话,做谈话笔录,然后我们在行政处罚告知书必须领,行政处罚决定书也要发放给你,还要把罚款凭证给我们,要跑几次。今年我们做了信息化的工作,准备实行罚没款电子支付,开通银联、微信、支付宝都可以缴纳,不需要反复跑到执法部门来了。通过非现场执法也可以实现少跑路的效果。

 [雪瑾]10:00:29

我想有一部分市民或者企业主体可能不太懂法,所以导致了他可能违法了,当然按照依法处理他还是要支付一定的经济成本在里面。那我都罚款了能不能让我方便一点,别让我总是跑好几次,处罚阶段也挺困难的。

 [徐志虎]10:00:05

今年我们想进一步完善深化这项措施,我们修订了城管执法失信标准,罚过相当的角度出发,把轻微违法案件信息排除在外,主要对屡教不改的处罚或者是后果严重的违法行为纳入到信用征集平台里去,我们对额度进行了调整,对自然人自然罚没金额低于300元或者非法人组织单次罚没金额低于3000元的案件不纳入失信采集范围。

 [海波]09:59:50

这个失信惩戒不错。

 [徐志虎]09:59:39

我们除了一般的行政处罚我们还在探索信用管理信用惩戒的手段,这几年在探索,形成了比较好的做法,效果比较好。讲个案例,我们在奉贤区曾经查处了一个夜间违法施工企业,先后处罚了7次,罚款49万,也不算少,但是企业并不在意。后来把信息归集到信用平台以后,让他按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扣了8分,无法参加标的额在3亿以上的工程项目竞标了。

 [海波]09:59:19

从老百姓表述中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严格管理还是比较期盼的,这个城市环境是大家共有的环境,这个当中有一些还是希望城管拿出刚性的东西出来。

 [徐志虎]09:59:04

我们作为城市管理一部分跟市民群众接触比较多,原来是街面比较多,现在是街面、社区都有了,包括建筑工地管理也成为我们另外一个领域,还在不断的拓展。

 [徐志虎]09:58:28

包括街面跨门营业占道的也可以用这种手段,闵行区在做这方面试点,效果非常好。

 [海波]09:58:12

大型货车超载、跨门营业、影响市容的,还有工地违法、渣土车、建筑垃圾车违法。

 [徐志虎]09:57:39

类似这种方式。我们把建筑工地信息也同步进来,从公路到道路到卸点,全过程会安排远程监控手段。

 [徐志虎]09:57:26

现在五个区在试点,不同的执法的事项在试点。 另外像浦东新区搞渣土管控,也是通过远程感应的办法,远程监管手段,特别对车辆车容不洁、无证运输这些行为,我们在重要道路卡口设置探头,可以自动识别车牌,通过后台跟数据库进行比对,确定违法车辆。有一个比较形象的例子,车子还没到卸点短信已经发过去了,你违法了要接受行政处罚。

 [海波]09:57:04

现在已经几个区了?

 [徐志虎]09:56:41

我们后来通过信息化手段,在过桥地方设置了地磅,另外在桥两端设置了高清视频探头,抓拍车辆的信息和视频,一旦超重后台就会报警,我们会同步看到车辆车牌照片,通过后台自动比对锁定车辆信息,业主信息包括电话都会掌握,第一时间和他联系,然后进入后续的监管处罚环节,这个做法非常有效。

 [徐志虎]09:56:09

现在全市五个区域在开展试点,应该说面积比较大了,范围比较广了。这里有几个比较成功的案例,一个杨浦区海安路桥,连接复兴岛和军工路的一条重要通道,这个桥限重20吨,超限管理也是难点,车辆24小时都在流动,怎么监管?有段时间我们没办法派执法队员现场蹲守,我们派了三个中队24小时驻守,但是很难解决问题。

 [海波]09:55:46

这个现在已经推开了吗?

 [徐志虎]09:55:34

对,只要符合事实该可以锁定证据,锁定违法对象,进入处罚程序。第三个可以减少对管理相对人的干扰,如果我们穿制服务的人老是出现在你店面对你经营活动也会造成影响。这三点好处让我们觉得值得做这件事情,特别是改变我们传统的城管执法的模式。

 [海波]09:55:19

只要符合事实。

 [徐志虎]09:54:41

一个就是能够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管理要求,他可以在一些重要角落,一些容易出问题的区域设置远程设备,第二个通过非接触手段减少现场执法风险,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未必要跟违法行为面对面,我可以远程的提醒你。

 [徐志虎]09:54:22

就是电子探头的方式,这个还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的,有几个因素,一个就是你在街面执法往往这个环境当中容易产生一些过激的行为,在这个场合中人的情绪是比较不容易控制的,另外你的人力也是不够,即使八千多人,洒在全市也是难得一见的,也不是每个角落每个区域都检查到,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非现场执法实现几个好处。

 [海波]09:54:00

你这个就是交警执法。

 [徐志虎]09:53:44

今年我们正在试点推行非现场执法,什么叫非现场执法?就是我们行政执法机关对一些常发、多发的又比较容易判断的违法行为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远程采集进去,捕捉违法事项,锁定违法证据,通过后台数据比对自动匹配执法对象,依法启动执法程序。当事人通过在线来接受行政处罚的决定,这样一种执法方式。

 [海波]09:53:23

有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有效措施?

 [徐志虎]09:52:53

是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的执法模式不转换升级的话,有再多的人也很难解决面上的问题,虽然八千多人规模已经比较大了,但是相对执法事项、执法量来说可能还是捉襟见肘的,这方面要创新我们的执法手段和方法。

 [雪瑾]09:52:36

但是我们现在调整以后执法事项又增加了,其实还是会关心一个问题,就是人够不够用。

 [徐志虎]09:52:13

全市城管队员到今天为止8434名。

 [海波]09:52:01

咱们现在的城管队员有多少人?

 [徐志虎]09:50:32

根据我们每次的检查结果科学地安排下一轮检查的方法,对频繁违反规定的增加频次,一直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减少检查的频次,对一些不合格的会自动提醒开展检查,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入行政处罚程序,包括下一步的信用归集的程序,这就很好的形成了一个管理的新的模式。

 [徐志虎]09:50:12

通过这个网络,徐汇区把全区12类5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基本信息全部搜集起来,建立了我们管理对象的数据库。根据这个数据库对各个行业执法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执法过程中我们把检查的过程结果通过拍照记录全过程留痕,自动会聚到我们的数据库里来。

 [徐志虎]09:49:47

我们队员检查过程当中,通过回传自动统计抽查结果,把我们的检查结果同步到政府网站对社会公示,实现了管理闭环,大大提高了双随机一公开的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另外一个我们去年搞垃圾分类过程中,徐汇区城管执法局开发了一个垃圾分类的执法平台,首先第一项工作还是做好数据的搜集,花了一两个月时间动员全体队员,还好我们队员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另外我们全覆盖,所有街道镇都有我们队伍。

 [徐志虎]09:49:20

这方面效果真的比较好,我们确实通过这个数据库的建设,推动了我们执法模式的转换。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普陀区双随机一公开的案例,普陀区通过一定的实践以后,他们建立了六个方面的数据库,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建筑工地、码头、房产经纪六个方面建立了数据库,通过电脑系统自动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排了非常好的计划,通过信息系统下发到一线执法队员的应用系统上去。

 [海波]09:48:43

像看足球比赛、篮球比赛一样,最后谁获得MVP,大家拿数据看。我们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不错吧?

 [徐志虎]09:48:10

对的,可以通过积累的数据分析哪些区哪些方面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海波]09:47:51

数据可以让集中整治更加有针对性。

 [徐志虎]09:47:33

更进一步的下一步我们要开展集中整治,对频发的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确实上升到面上的普遍问题,我们可能要集中力量做整治工作。

 [徐志虎]09:47:10

对,我们赋予他标签,我们对你风险比较大的,违反规定次数比较多的自动记录进去,我们就可以通过设定一定的周期、监管的频率来安排我们的工作。第三个是互联网加监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工作把它更好的做到运用好互联网加监管的模式,来自动地实施检查数据的归集。因为这个互联网加监管也是中央对整个执法系统的要求,执法数据要上传归集,没有这套系统不可能做到,靠人工是实现不了的,有了这套系统就可以做了。

 [雪瑾]09:46:49

重点关注。

 [海波]09:46:37

老是违法的、守法的、偶尔的。

 [徐志虎]09:46:01

但是要科学安排,保证更加有效精准。这个怎么做?没有这个底库比较盲目,今天去这里明天去那里,不知道去哪里,做了很多无效工作。有了这个基础的数据库之后,我们可以严格规范抽查程序,跟多部门联合,做到科学安排力量,这是一个我们做的工作。第二个我们可以深化分类分级监管,我们可以对这些管理对象赋予他标签。

 [雪瑾]09:45:27

这个有点像飞行检查,不定期的。

 [徐志虎]09:45:13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开展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比方说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

 [海波]09:44:57

一本账心里就明明白白了。

 [徐志虎]09:44:42

我们的监管对象、日常服务管理对象是哪些我们要清楚,分门别类,我们初步考虑有22个子库,包括沿街经营单位、餐厨垃圾废弃油脂产生的单位,包括建筑工地、码头,包括物业、小区、沿街广告、店招店牌,这里可能还涉及到房地产经营机构以及人员,还有历史保护建筑到底在哪里有哪些,这些我们想都通过今年的执法对象数据库建设摸清楚。

 [徐志虎]09:44:02

这次防疫工作的启示我们也在反思,我们怎么通过这次防疫提高城管执法现代化的水平,这也是当前要思考的,所以我们今年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执法对象的数据库,今年我们这个项目已经理想开始实施了,我们通过共享大数据中心包括其他委办局的数据,整合我们自己内部的办案投诉数据,包括通过这次防疫工作全面排查出来的沿街商铺底数的数据库,准备建立一个执法对象的大数据库。

 [徐志虎]09:42:25

第三个就是公开透明,这次整个国家防疫工作都体现了公开透明的特点,让我们市民很清楚,我们的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制订了六个必须的防疫标准,这些要求一定要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到我们的沿街店铺、管理对象上,我们通过很多手段,包括微信小程序,包括我们的一些告示告知,一些手段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徐志虎]09:41:58

所以第一个基础数据非常重要,第二个是精准精确非常关键,防疫工作要求就是要精准精确。一个是对我们商户的检查、指导教育必须要更加精细,确保每个店家每个街面经营者都能了解,这个怎么做到?可能还是要通过一些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

 [海波]09:41:39

这次我们抗击疫情发现数据透明公开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自己的这个底账都没搞清楚怎么做到呢。

 [徐志虎]09:41:07

到常态化以后,这个数据库就变成我们执法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这些我的体会就是基础数据非常重要,只有把基础数据摸清楚了,你下一步的监管,包括措施的落实才能到位,对防疫工作来说特别重要,因为你漏了一个环节,可能就酿成非常大的后果了,从一个口子突破会传播开来。

 [徐志虎]09:40:31

说实话我们原先不清楚,但这次通过防疫工作,倒是摸得很清楚了,全市现在是24.6万家,建立了数据库,通过这次防疫工作我们逐家排查,通过我们的行政数据信息手段,把沿街店铺数量、经营业态、业主信息、人员来源都搞清楚了,这个数据库现在派上很大用处了,不仅仅是防疫工作了,方便系统用这些数据库对街面进行检查,了解人员情况,落实防疫措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因为它可以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做到。

 [海波]09:40:04

上海有多少沿街商户?

 [徐志虎]09:39:52

对的,这次防疫工作确实对我们城管执法系统是一个大的考验,同时也是一个检验。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我们从2月1日全员投入了防疫过程中去,通过这次的防疫,我觉得也给我们很多启示,就我们的经验,一个就是基础数据非常重要,因为过去可能我们的工作还停留在比较粗放的阶段,这次要求就是全覆盖,我们城管执法系统主要承担了沿街商铺的执法检查。

 [海波]09:39:25

这次的疫情我相信是对城管执法的应急处置的体系,包括执法能力是一次非常大的实战考验,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城管队员在罚一些比如口罩销售之类的,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队员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得到休息。

 [徐志虎]09:39:03

这个我们是有清单的,哪些事项是有前置整改要求的,不可能上来就罚款,这个是违法的。另外对列入清单的事项,我们对做要求,希望能够执行。而且我们每次检查都会进入到信息化记录,每次检查都有记录,第二次再违法就会进入处罚程序。

 [雪瑾]09:38:46

实际操作中有没有困难?

 [海波]09:38:32

这个“轻微免罚”我比较担心,原来城管都是比较刚性的执法,这种免罚尺寸的把握、分寸的把握。

 [徐志虎]09:38:22

对,整改落实了就不进行处罚,目的是对一些轻微的没有造成危害社会的后果,他自己能够自我整改,督促管理相对人能够遵纪守法从事经营活动,是这样一个出发点。

 [雪瑾]09:38:08

先开个整改单。

 [徐志虎]09:37:55

对我们城管领域很多行政处罚事项都有一个前置整改要求的,比方说生活垃圾分类里面有十个行政处罚事项,除了擅自从事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运输处置活动的要直接处罚,因为危害比较大,其他有一些事项都是有前置整改要求的,如果整改了不做处罚。

 [海波]09:37:21

这个看下来也强调一点,这12项当中可能是首次违法是免于处罚的。您刚才都说了要能够及时改正,如果老是不改我可能还是得罚你。

 [徐志虎]09:36:52

另外还有包括一些经营单位,它可能在占道或者在广场上从事一些经营性的活动,被我们及时制止纠正了,这些不作为处罚对象。另外施工单位进入工地没有设置生活垃圾的收容处置,我们也不再进行处罚了,包括无名工地管理方面的要求,还有餐厨垃圾的收运,这些形式上的违规及时纠正了,包括合同管理、合同备案,包括我们记录的要求你没有做到,我们能够及时纠正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我们也列入违法清单里。

 [徐志虎]09:36:27

一个是情节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的后果的这种行为,我们现在已经列了12项违法行为可以作为“轻微免罚”的清单,我们还在征求意见。最近我们跟司法局联合研究以后进一步发布实施。这里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市容环境方面的,比如户外设施的设置,这些实际上也违反了一些规定,没有对户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包括存在一些破损或者是一些隐患,但是能够及时修复的,我们就不再处罚。

 [海波]09:35:56

这个轻微怎么认定?

 [徐志虎]09:35:44

这也是一方面因素,我们落实“轻微免罚”制度也是希望通过对轻微处罚事项免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海波]09:35:30

现在疫情造成的冲击下,不少的企业可能更多的疲于生存。

 [徐志虎]09:35:17

去年3月1日开始,城管执法承担了新的职责,特别是房屋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还有建筑领域的无名工地管理,加在一块有201项,3月1日开始转移到城管执法系统实施,我们的行政处罚达到了633项,这个还是规模比较大的,数量比较多的。为了落实好包容市场监管的要求,我们决定对一些轻微的违法违规的行为还是要坚持以教育整改为主,推广应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包括行为指导这些非强制手段,目标是达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的统一。

 [徐志虎]09:34:48

过去传统大家认为城管执法以执法为主,我们管理跟服务是兼容的,特别是城市管理的一部分,我们往往把服务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当然你触碰法律底线,执法也是必须的。为了适应现在的要求,特别适应包容性的理念,我们今年准备出台“轻微免罚”的制度。

 [雪瑾]09:34:21

因为之前我们提到了关于那个指导意见,你们强调了很大的一点,我们一直觉得城管是城市管理,管理在先。但我们现在发现有个转变,转变成服务,包括现在不管是外摆位也好,都要对这些商户来进行门前环境卫生的一些指导,包括可能在这个过程中给他们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是吗,徐局?

 [徐志虎]09:33:59

要保持跟周边环境的和谐。

 [雪瑾]09:33:31

这种变化很细了,具体到一个灯光,可能还有音乐,因为大家考虑到夜生活还是在夜间,但是有一部分市民尤其是城中心市民可能老人比较多一点,睡得比较早,声音不能太吵。

 [徐志虎]09:33:12

对,我们说不管是夜市也好还是所谓的外摆位也好,都是在创新升级中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这是我们所提倡和鼓励的。

 [海波]09:32:56

一句话,还是要有品质。

 [徐志虎]09:32:43

招商过程中也吸引了好的业态,除了传统的餐饮,也借助老洋房老马路的优势,开了一些酒店、画廊,还有一些跨界的时尚生活馆,让这个街区显得非常丰富多彩和常精致,打造了一个“慢生活街区”的状态。

 [徐志虎]09:32:11

但是作为我们徐汇首批“夜间经济”的试点区,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发展“夜间经济”,同时考虑到周边居民生活的需求,避免了噪音扰民,环境也比较和谐。这样让更多市民一方面体现海派生活的风情,同时又让周边市民能够接受那个环境,特别在有些细节方面处理比较好,包括灯光设置,避免过多的光源,气氛典雅。

 [徐志虎]09:31:38

像徐汇区在衡复风貌区包括天平街道规划红线里面设定了很多可以外摆位的街区,这都是有管理要求的,比较著名的就是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武康亭,这里跟衡复历史风貌区风格比较类似,有十多年的历史了,这两年引进了很多高端的轻餐饮,包括国际画廊的时尚因素,形态非常别致精彩。

 [徐志虎]09:31:05

这个不可以,不能突破建筑红线,餐位一般是店内加工,店外顾客消费,是这种情况。基本要求基层单位包括区局都在做细化研究,对具体点位做了非常丰富的安排和设计,我们现在有很多外摆位的区域还是做的效果非常好的。

 [海波]09:30:33

数量可以摆的比外面大吗?

 [徐志虎]09:30:17

一般是在店铺门前。

 [海波]09:30:05

还有一点,外摆位能离开我这个店吗?

 [雪瑾]09:29:44

这种管理老百姓是能理解的,你走进去我当然希望有烟火气,但是安全是第一位。

 [徐志虎]09:29:24

不能这样理解,任何经营活动都要有许可,特别是食品经营,你看国外很多摊位都是有执照的,他可以摆摊是有政府许可的。

 [海波]09:29:08

这个最近这段时间好多人问我,哪能设摊,我家里做了点蛋糕我想拿块布铺那就可以卖。

 [徐志虎]09:28:33

第二个是外摆位不能占用人行道、车驶道路、消防道路,另外不能有搭建的构筑物,搞出违法搭建变成固定设施就不行了,你可以随时撤下去的,就是收放自如的这种。第三个外摆位单位要有合法执照,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

 [海波]09:28:18

比如我把包放在后面凳子上,店内问题不大,店外就有问题了。

 [徐志虎]09:27:50

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外摆位,在特定区域具备特定的条件,主要的业态我们观察下来是咖啡、奶茶这些特色小吃,包括特色工艺品,这种业态更适合做这样的安排,当然对外摆位我们也有严格的要求,像我们有些区在服务支持特色小店经营的时候对外摆位工作提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像徐汇区多部门就外摆位出了很多细致的意见,一个是外摆位区域要有安全管理,因为在一个开放空间经营,所以安全非常重要。

 [海波]09:27:23

我们在国外旅游的时候就会发现,特别喜欢有一些宽阔的街上,外面摆着很多位置,特别喜欢坐在外面的位置上。

 [徐志虎]09:25:41

对,就是跨门营业,有些场地我们要做研究,有一些店面场地是有一些空间的,可以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行人,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可以出来设置一些点位。

 [海波]09:25:26

外摆位是不是原来说的跨门营业?

 [徐志虎]09:25:07

今年我们为了支持特色小店的发展,专门制订了支持特色小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对涉及到外摆位这些工作明确了一些要求。

 [海波]09:24:52

限流还是很重要的,2020年4月份城管局出台了支持特色小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徐志虎]09:24:35

特别对限流这块我们要更加加强,我看有一些点有一些松懈了,这方面我们要更加强调管理措施,确保安全有序。

 [海波]09:24:05

出现疫情波动我们对“夜间经济”管理要更加严格。

 [徐志虎]09:23:40

我们强调依法依规有序管理,法律底线要守住,要依照有关规定从事经营活动。

 [雪瑾]09:23:20

我觉得对于夜市经济来说,城管执法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徐局长说我们要柔性放,去鼓励它,另外因为法律严肃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必须要有。

 [徐志虎]09:22:44

现场我们也亲自要求落实防疫的一些具体措施,一个是测温管理,另外人流要适当限流,第三个就是场地要通风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另外食品安全是底线,要严守。这方面通过我们的有序的管理,希望“夜间经济”发展能够更加健康有序,一方面促进经济的发展,丰富我们的群众的生活,另外也要按照防疫的要求,确保安全,确保有序,这是基本的前提。

 [徐志虎]09:22:11

最近我也走了几个夜市,人流比较密集,摩肩接踵,一方面反映“夜间经济”很受欢迎,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对于促进消费有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规范管理,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还是要两手抓,所以我们对“夜间经济”的场地管理是有明确要求的,基本要求是“五定”,定人、定时、定点、定品种、定标准,要在我们指定区域指定人员从事指定的经营活动。

 [海波]09:21:38

我上周六的时候有朋友说到夜市看看,我说好去看了,没想到果然人声鼎沸的。

 [徐志虎]09:21:10

同时要明确经营的时段、区域、范围,另外对环境的控制,你要做到不能扰民,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包括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等要求,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让“夜间经济”有序的展开。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好的效果,最近媒体也报道,市民也比较喜闻乐见的很多场所,都成为大家周末打卡的胜地了。

 [徐志虎]09:20:08

对,当时九部委联合发了一个文件,《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是为了推动“夜间经济”在上海的发展,总的管理思路是有序放开,今年试点期间,我们按照上面要求,进一步出了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几条措施,这里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支持有序的“放”,你必须在经过政府科学规划设置的区域。

 [海波]09:19:36

其实推进夜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7月3日就出台了。

 [徐志虎]09:14:15

关于“夜间经济”最近也是一个热词,大家有很多评论,社会热议比较多。“夜间经济”的发展我觉得对经济有一定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对于拉动社会、丰富城市生活有一定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延展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实现经济活动的延续。从去年开始我们也试点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也取得一定的效果。

 [海波]09:13:57

现在既然出现了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我对城管工作有两个特别感兴趣的,一个夜间经济,一个外摆位,这两个都是城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怎么把它消灭掉,不要让它成为这个城市当中的一个顽症。但是现在的话可能我们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了,但是变化也很快。

 [徐志虎]09:13:27

现在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同时要做到两手赢,特别是怎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进一步保持环境的有序,推动和服务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海波]09:13:09

但是同样城市的环境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尤其是现在这两天我们看到北京疫情突然的变化,会不会对城管的工作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出来?

 [海波]09:12:48

徐局长来我们知道是城市管理,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前几年我们民生访谈请徐局来说的主要是加强这方面的一些管理,但是今年毫无疑问,我们说怎么样在疫情情况下助力经济发展,这个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所以说也就出现了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经济的新模式。 

 [雪瑾]09:12:16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上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徐局长你好。

 [主持人]08:43:15

6月16日上午9:00,2020上海民生访谈第七场,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