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访谈·对话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 ( 2020-06-19 )

[雪瑾]10:12:42

听众可以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节目,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app、公众号、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2020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22日作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的嘉宾是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

 [海波]10:12:18

这还是非常重要的,有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谢谢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作客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王桢]10:12:07

海波老师刚才讲到,上海因为历史的原因,有些小区的管理规模比较小,也有物业企业提供服务,成本比较高,小小区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近年来从市房管局的角度,加强指导,鼓励相关区积极探索对规模比较小,管理比较弱的小区进行武力管理区域合并,一种是整个管理区域合并,或者是空间区域合并,或者是管理合并。同时引入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仅去年全市有69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合并。

 [海波]10:11:54

上海有不少小小区,只有一栋楼,物业管理规模特别小,收费标准也低,提高收费也不太可能,这些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王桢]10:11:35

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业监管也是房管局的重要工作职责。

 [海波]10:11:21

这个往往陷入怪圈,你这个管理水平还提价,那边说起来,你还让我提高水平。

 [王桢]10:11:10

从管理的角度,还是提供评估服务。

 [王桢]10:10:57

两年前涨三毛不同意抛盘,到今年涨6毛,高票通过。

 [王桢]10:10:48

街道及时进行托底,安排另一家物业企业进行托管,新物业企业在确保服务可持续,质量不滑坡的前提下,积极的和居委会业委会沟通,于去年12月又一次提出调价建议,经过街道的推荐,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网站上选择了一家专业物业服务价格评估机构做评估,评估价格为2.64元/平方米。在此基础上,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协商,确定了2.28元/平方米的调价方案,并得到了全体小区业主80.85%的同意率。

 [王桢]10:10:35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评估后成功调价的案例,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大上海城市花园小区建成于2004年,十几年来物业费一直是1.68元,由于人工等成本逐年上涨原定收费标准已经入不敷出,野猪们都觉得应该调价,2018年曾经启动过调价程序,当时调价方案是1.98元,野猪们对这个价格有疑问,物业企业没有办法给出满意的解释,最后调价失败,抛盘走人。

 [王桢]10:10:25

有了基本讨论的基础。第二,建立了物业服务价格评估制度,聘请第三方可以对油需求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根据服务的内容,我们服务合同的约定进行第三方的评估,也给予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提供一个依据。

 [海波]10:09:49

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定价有了依据。

 [王桢]10:09:39

但是大部分物业小区的物业费的价格多年未做调整,我们分析了,主要原因是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对市场价格的信息了解不对称,导致怎么调,按什么标准调,针对物业费价格调整存在这方面的困难,我们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我们通过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网站,我们已经发布了全市1500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价格信息,包括小区所在的区域、设施配套情况等等,广大业主广大居民可以来做参考。

 [王桢]10:09:25

海波老师讲了,我们还是希望广大业主,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能够对本小区的管理能够要建立一个质价相符的服务,提供服务与被服务的理念。从2015恩年以来,本市物业服务价格,市场机制逐步在健全,大约有80%的小区业主和物业企业成功协商了物业费的价格。

 [海波]10:09:08

我还知道,会有个别物业企业因为经营不善,经营困难,抛盘了,这个小区无人管理,最后还得要政府在托盘。在市场机制角度,促进物业服务质价能够相符,这样的方面,有没有一些办法?

 [雪瑾]10:08:53

疫情期间老百姓对物业服务的水平很满意,物业登记很细心,服务很周到,一旦进入常态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就来了,有听众说了,物业费高低怎么收,我们小区有维修,物业不能及时,这是不是归房管局管。

 [海波]10:08:37

还有一个问题,最近大家知道,物价在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也在上涨,物业服务企业可能有一些成本压力,我们这边有一些投诉。

 [王桢]10:08:17

在二手房交易环节提醒上家业主,把维修资金和下家协商好,无论是通过公共收益的补足,分阶段的续筹也好,包括在交易环节的机制的建立也好,还是希望广大居民广大业主能够把房屋的养老钱能够续筹好,使居住品质得到保障,小区管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房屋价值也能够得到保障。

 [王桢]10:08:05

第三,房地产转让环节加强政策实施,今年会同相关部门,包括金融部门,在研究打通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商品住房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售后房维修管理系统,把这三个系统打通,在房屋产权查询时,提供维修资金账户信息并要提示补足维修资金。

 [王桢]10:07:55

长宁区四方西郊小区,广大业主通过大家共同的协商,经过一定的程序,决定所有的小区业主是按照每月200块续筹维修资金与物业费一并收取,有效化解一次性大额补交压力,小区到目前为止累计续筹维修资金将近90万元,这个小区维修资金余额已经超过需要缴纳总额的80%。

 [王桢]10:07:34

这个可以增添维修资金可持续补充的新的路径。从去年来看,就这块,全市的商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总归入帐10.15亿元,其中补充了维修资金4.78亿元。第二个,分期续筹,一次小的补交,广大居民觉得金额比较大,意见比较多,有很多小区采取分期续筹的方式。

 [海波]10:07:21

部分房屋的出租、广告、车位。

 [王桢]10:07:04

对,除了一次性的补交续筹方式,还要探索多方式,多种方式的,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下一步要进一步加以推进,一是公共收益的补充,我们新修订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已经明确,我们的公共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维修资金。

 [海波]10:03:34

沟通工作,太重要了。

 [王桢]10:03:15

去年就有156个商品房小区成功实现了维修资金的续筹,从续筹成功的小区来看,最重要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架马车共同协力,做好统一广大居民业主的思想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让续筹理念和必要性能够深入人心。

 [王桢]10:03:03

所以,充足的维修资金是房屋及其设施设备修理改造更新的一个主要资金保障,随着我们房屋及其附属设施逐年老化,维修资金使用量不断加大,不少的居住小区的维修资金余额在不断的减少,所以维修资金续筹难的问题逐步在显现。近年来上海在维修资金续筹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收到一定成效。

 [王桢]10:02:46

我们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钱”,房屋也是有使用寿命的,维护的越好越能够延续我们房屋,保证它使用的品质,保证它使用的功能,能够延长它使用的寿命。同时,也能够保持我们房屋的价值。

 [海波]10:02:28

这个已经蛮严重影响房屋后续维修,房屋管理。

 [雪瑾]10:02:09

有一个议事平台,所有事都能够在这个上面商量像在社区当中,加装电梯其实是很好的体现社区自治成果的一个方式。王局说加装电梯的钱大家要一起筹,不仅仅是加装电梯的钱,尤其是老旧小区存在公共维修,这里面动用到业主公共维修基金,我们知道上海这么多年来,很多公共基金的二次征收出现难题,如果基金空了,维修就没法跟上。这个怎么办?怎么解决?

 [王桢]10:01:52

除了线下的协商,通过线上的沟通,也能够把小区内各类群体,特别是年轻人吸引进来。

 [海波]10:01:41

小区里邻里之间还是多沟通,今年疫情采访了一个黄浦区阿基米德做的家园电台,把街道线上平台,把小区疫情之间,居民交流的渠道,物业管理、服务都更靠前一步,利用互联网工具形成更好地社区治理。推动加装电梯等等,就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王桢]10:01:26

第三,按照便民利民高效服务的宗旨,整合优化、加强联动,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走路,推动加装电梯项目审批“并联预审、一口受理”,实现加装电梯“一网通办”。能够尽快享受到加装电梯之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王桢]10:01:12

从支持加装电梯的角度,下一阶段,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形成一张蓝图,所有的全市各个区加快加装电梯的前期评估,分析哪些楼栋可以做,哪些楼栋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上楼问题。第二,指导各区特别是在社区搭好一张协商的台子,及时化解广大居民群众的问题。

 [王桢]10:00:58

我们有的项目,加装成功之后,不仅是圆了居民的电梯梦,加装电梯之后,还把全楼居民的心进一步的连在一起,有一个小区住在顶楼的老阿姨,主动支持加装电梯,他说本来大家是几十年老邻居,有来有往,后来大家年纪大,楼上下不来,楼下上不去,现在加装电梯,楼上楼下老邻居老姐妹们又可以像以前串串门,邻里关系反而变得和睦。

 [王桢]10:00:36

从当前上海能够加装成功的案例来看,政府政策支持是一方面,广大居民很好的协商,能够达成一个共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家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想法,我们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群众的事我们觉得还是要大家商量着办,不能把电梯加上去了,把矛盾留下来了,在这方面,我们的街镇、居委要紧急的搭建社区协商的平台,引导我们的居民业主通过协商等方式,能够凝聚共识,解决加装电梯工作当中的矛盾。

 [海波]10:00:22

加装电梯,我们家小区来看,居民的协商特别重要,我们家小区我听说了,有一个朋友他在小区里,他说你们不要谈钱,所有费用都我来出,你们一分钱不要掏,因为他住顶楼,经济还算可以。最后还是没装上。今年考虑到有些居民需要提取自己的公积金,能问不能用于加装电梯建设,建设环节的费用。我们的政策也明确了,广大业主如果因安装加装电梯需要,可以提取公积金,也减轻居民在实际支出。

 [王桢]09:59:55

就是这样一个标准。今年考虑到有些居民需要提取自己的公积金,能问不能用于加装电梯建设,建设环节的费用。我们的政策也明确了,广大业主如果因安装加装电梯需要,可以提取公积金,也减轻居民在实际支出。

 [海波]09:59:43

有人问,24万28万是有弹性还是不管在哪里装就是24万28万,还是有高低?

 [王桢]09:59:27

加装电梯既有技术问题,也有政策问题,当然也有广大居民协商问题,所以在去年年底,我们在梳理和研究加装电梯矛盾和困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加装电梯的推进机制、实施流程、扶持政策等,这个当中主要包括:加装电梯原来要有46个审批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压缩到15个,加大了政府扶持的力度,原来每台电梯补贴24万,去年年底加装电梯新的政策出台,提高到28万。

 [海波]09:59:13

我们有没有梳理过在加装电梯当中的矛盾、困难?

 [王桢]09:59:03

对,特别是去年,去年是整个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速度比较快的一年,去年一年立项624台,超过了往年累计的总和。目前全市还有630栋房屋正在开展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这个数字不包括前面1124里。

 [海波]09:58:50

1124栋通过意见整训。

 [王桢]09:58:35

应该说,从18年以来,本市加装电梯的速度逐年在加强,项目实施逐步的从单栋能够向成片成规模的推进。截止到今年4月底,本市已经有1124栋房屋通过广大居民的意见征询。

 [王桢]09:58:14

加装电梯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作,今年政府报告明确提出,政府支持加装电梯。从上海的情况来看,本市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的社会,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能够改善居民的上下楼的难题,解决当前面临的老小旧远难题,有利于提高既有住宅居住品质,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我们市区相关部门在持续的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健全相关的推进机制,推动我们加装电梯工作能够向好向快,更好地发展。

 [海波]09:57:18

现在情况怎么样?

 [雪瑾]09:57:02

今年上海发布网友问了,关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今年有没有相应的进展?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桢]09:52:50

大家对这方面还是非常的关注。

 [海波]09:52:32

王局长,智能快递柜,没有资本运作,没有运营方大数据支持,还是智能吗?让物业找一个房间放快递,有几个快递公司会用?我们阿基米德上的网友问。

 [王桢]09:52:14

让广大的业主来结合自己乡曲的管理的模式,来实施本小区的智能快递设施的管理、收费和有关企业进行很好的合作。

 [雪瑾]09:52:03

把空间规划好了,未来这个功能到底需要什么,其实回来还是让我们的市民自己来选择。

 [海波]09:51:00

新建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有一个标准化规范化同步的建设,又是有一个,对于未来智能配送、智能化管理又有很好的。

 [雪瑾]09:50:48

昨天在商务委的访谈当中也提到了,像今年的疫情线下经济的问题,会有一些智能快递柜,包括很多生鲜配送,有一些快递柜要有冷藏保温功能在里面。这也是可以选择的。

 [王桢]09:50:11

标准,我们是想这样,新建的住宅,要通过这样一个导则和设计标准,把智能终端的快递柜作为住房建设当中的标配。同时结合当前建设的美丽家园建设,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同时,也是对这些无这些设施的老的小区,也能够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来完善这些设施,使广大市民都能够享受到这样一个智能终端快递实事的便利度。

 [海波]09:49:32

把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变成一个标配。

 [王桢]09:49:17

从市委市政府角度高度关注这样的问题,今年我们4月底颁布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当中,已经将智能末端配送设施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市住建委、市房管局正在牵头会同市邮政管理局、规划资源规、商务委等部门,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关于智能快递终端设施的规划建设的导则。

 [王桢]09:48:54

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快递的无接触配送,应该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受影响的程度得到了减轻。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快递小哥的辛劳,但是同时近期听到相关的快递行业,包括广大居民群众的呼声,特别是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甚至于最后一百米的问题,末端配送效率怎么进一步提高,能够满足广大居民对配送到柜、到家、到驿站多样化的需求,当然我们也了解到广大居民对我们在物业管理当中,对部分快递收件乱象的反映。

 [海波]09:48:38

其实疫情期间,房子遇到的问题,小区遇到的问题真多,刚才雪瑾说的是新建住宅的交付情况,我不知道王局关注到没有,这次疫情当中,网购快递柜争论不小,快递柜我觉得在一亲期间给予了服务生活基础保障非常大的功能,人可以不要接触,不要面对面,但是碰到突然收费,有没有关注到这一点?

 [王桢]09:48:05

既有法律托底,又倡导大家更好地通过协商,把这个问题妥善的解决。

 [海波]09:47:23

建设开发单位不要把这个责任逃避,但是对我们来说确实疫情不可抗力考虑进去,但是这个是矛盾解决的化解机制,要有一个多元化机制。

 [王桢]09:47:04

在今年3月份市房管局会同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本市新建住宅交付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主要的理念还是要引导双方,建设单位和购房人根据诚实守信、互谅互让、共担风险、共渡难关的原则,综合考虑疫情的实际影响,包括影响的程度等因素能够友好协商,妥善的处理住宅交付问题。

 [王桢]09:46:44

这次疫情对开发建设单位和广大购房人双方来说都受到了影响,按照控疫情、促发展、防风险的总体工作部署,要最大限度的减轻疫情对本市新建住宅交付,购买商品房,因为疫情影响,工期受到影响,交付时间往后拖了,还是最大限度减轻影响。

 [海波]09:45:25

虽然刚刚听到王局长介绍各方面的工作,任务非常的繁重,但却是上半年疫情对我们很多工作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包括因为疫情,肯定对新建住宅的交付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个中间,怎么协调双方的关系呢?

 [王桢]09:45:09

所以我们还是想按照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的要求,我们要全方位的提升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品质,逐步培育形成符合时代特点上海特色的全新的租住的生活方式。

 [海波]09:44:55

我们家旁边出来一个人才公寓,好像就是在做集约化,包括公共住房,好象也是租赁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王桢]09:44:44

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还是强化中小户型供应导向,创导小房型大空间悦生活的集约化的理念,能够鼓励精细化的房型设计和使用空间的复合功能。

 [王桢]09:44:29

从推进来看,我们从上海在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情况下,还是真抓实干积极推进,推出96幅单独用地的地块,其中在中心城区占了大约半数,特别是租赁住房要和产业、教育科研相衔接,同时租赁对交通油需求,我们推出这些地块有五十多块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也便于项目建成后,交通出行的支撑会比较好。

 [王桢]09:44:19

从“十三五”目标来看,全市总量70万套,新建和转化租赁住房是4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是30万套,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从租赁转化40万套的目标来看,我们已经完成了31万套,代理经租30万套已经完成了27万套,所以从去年年底完成情况来看,到今年年底,“十三五”末,我们能够完成租赁住房70万套的目标任务。

 [海波]09:44:05

我们知道廉租公租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小区的配套,今年“十三五”收官年,目前租赁住房的建设情况怎么样?

 [王桢]09:43:00

从全市角度确定了378项的大型居住区的公建配套的建设任务,一定按照这个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推进,能够尽快的使这些项目能够尽快的建成,尽快的投运,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建配套的需求。同时,硬件建设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市教委、市商务委为大居配套引进优质的教育、卫生、商业、菜场这些资源,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主要是从这四个方面推进大居配套。

 [王桢]09:40:50

第二,把握规律,因为大居人口入住是有一批一批的过程,我们要按照人口导入的状态,逐步的来满足我们从保基本促提升的角度,满足大居对公建配套的需求。第三,补齐短板,特别协调相关区加大对大居配套项目建设的力度,要减少因疫情影响对我们配套项目建设工程的不利的影响,能够加快建设确保今年能够建成一批提交一批开办一批。

 [王桢]09:40:40

但是我们觉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是有差距,所以今年我们是把从全市保障性住房工作角度来看,我们是把保障房小区的配套工作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主要还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的强化。一是提升标准,我们要提升标准,我们要按照新修订的配套建设的管理导则对我们的大居保障性住房基地的各类公建配套建设标准和内容进一步完善。

 [王桢]09:39:58

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区的配套始终是我们住房保障工作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对保障性住房的配套,我们是有一个基本原则,主要是规划优先,同步配套,以人为本,满足需求,以区为主,市区联手,统筹协调,健全机制,这样的原则来推进保障性住房的配套建设工作,应该说近几年来,我们在保障性住房的配套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也开展了一些工作,包括我们建成了大量的学校、社区服务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和体育场馆。

 [海波]09:38:30

我们在日常的节目当中,很多市民都反馈,这两年随着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在办理的时候,程序上,效率上不断的提高了,但是他们比较关心的是保障性住房周边的配套设施,因为一旦入住进去,有的家庭,孩子入学,包括周边的商业设施,还有医院等等基础的,这方面我们有些相应的安排吗?

 [王桢]09:36:23

非沪籍家庭的标准,持有上海市的居住证,并且积分达到120分。第二符合本市商品住房的购买条件,第三收入和财产标准与沪籍家庭相同的。这项工作在沪籍所在地申请非沪籍家庭在单位的注册地申请,预计各区受理工作将于8月底前结束。所以我们请符合条件的家庭,最近要关注一下所在区的受理时间,到我们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相关的申请。

 [王桢]09:36:02

从今年标准来看,本市居民具有本市的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三年,在提出申请所在地的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2年;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7.2万元(含7.2万元)、人均财产低于18万元,2人及以下家庭可在前述标准基础上上浮20%;在提出申请前五年内未发生过住房出售或赠与行为。

 [海波]09:35:41

有些区公布受理时间了。

 [王桢]09:35:25

今年根据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份分批启动本市居民,沪籍第8批次和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申请受理工作。

 [王桢]09:33:39

从今年的目标来看,我们预计新增供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1.7万套,累计这些年整体将达到13万套。前一阶段,共有产权保障工作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市民的问卷调查,有82.7%的受访市民对这项制度设计表示满意。

 [王桢]09:32:51

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上海首创,2010年开始施行这样的住房保障制度,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展了7个批次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工作供应工作,受益家庭规模在稳步的扩大,从18年来看,进一步扩大了政策的受益面,将住房困难家庭有序的纳入了共有产权房的保障范围,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产权保障住 房已经累计完成签约11.5万套。

 [海波]09:32:30

上海的居民家庭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准入标准是放宽过5次了。

 [雪瑾]09:32:01

刚才讲到的,廉租房,接下来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因为这方面,从2010年上海市启动了试点,已经连续5次放宽了标准。

 [王桢]09:31:46

没有问题。

 [海波]09:31:22

这个当中,如果办居住证,会不会有问题?

 [王桢]09:31:08

同时,也会对这类人员申请公租房开辟绿色通道,尽快满足他们租赁的需求。

 [海波]09:30:51

租金要控制,房源供应更加精细。

 [王桢]09:30:28

原则上鼓励企业来进行整体租赁。

 [雪瑾]09:29:57

他的前提由单位进行租赁,而不是个体。

 [王桢]09:29:22

群租规定人均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公租房拆套使用,原来是以家庭为单位,如果通过单位的整体租赁,我们一间房可以提供两张床,解决两个快递小哥的居住问题,每个人的租金所负担的成本就降下来。

 [海波]09:29:07

一张床,如果这样增加的话不就是群租吗?

 [王桢]09:28:51

第二方面,房源供应更要精准,在人均使用面积和居住人数符合,海波老师讲的,公租房不能变成群租,组合人使用面积和居住人数国家规范前提下,在合适的区域拿出一部分公租房进行拆套使用合租使用,同时加强宿舍型房源的筹集工作,切实增加一间房甚至一张床的租赁。

 [王桢]09:28:40

一是租金定价还是要适当的从优,在遵循公租房整体面上的租金,要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基础上,要统筹考虑入住对象的租金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租赁的价格。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各个用人单位能够通过补贴部分租金等方式,能够进一步减轻入住人员的负担。

 [王桢]09:28:27

但是这类人员对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基础性的服务,而且他们对租金比较敏感,对居住地和工作地的通勤时间要求也比较重视,所以我们觉得从公租房能够体现对这类群体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方面,我们觉得还是能够有进一步的作为。所以我们针对这类为城市提供基础服务的这类群体的住房租赁的需求,我们下一步马上开展试点,运用公租房能够服务这类人群的租赁的需求,我们主要准备从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海波]09:28:08

正常租房一个月收入结束了。

 [王桢]09:27:56

主持人提到的问题是我们今年从进一步深化公租房的供应更精准,服务对象更精准的角度,我们也在不断的思考这些问题,像刚才提到的,像环卫工人也好、公交司机也好,家政服务人员,包括快递小哥。

 [海波]09:27:31

刚才在节目之前,跟雪瑾在聊,说到公租房,我们有没有关注到有一些上海目前服务业也是非常发达的,有一些快递小哥只有群租,这部分的人群,在公租房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想到的办法。

 [王桢]09:27:00

应该说公租房在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全市面上看,到今年年底,全市公租房建设筹组17.7万套的房源,入住保障兑现目前有19.2万户,从累计来看,我们这些房源已经累计保障了62.7万户,因为公租房是轮候使用。今年是政府确定公租房新增供应目标任务,要筹措房源11万套,1-5月份,已经完成了4536套的公租房源筹措工作,一万套的目标预计全年能够超额完成。

 [海波]09:26:19

现在公租房情况怎么样?

 [王桢]09:24:46

特别是对低保特困家庭,我们要急群众之所急,把审核时间控制在15天以内,同时通过线下受理窗口申请,可以做到只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平台申请的,基本可以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

 [王桢]09:24:26

对,所以我们不仅要把廉租住房实事办好,更重要的还是把好事办好。近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廉租住房的申请受理工作效率,推行线下全市通办,线上“一网通办”,今年更要进一步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所有可以通过电子证照或者部门间信息系统比对获取的材料,申请家庭可以全部免于提交,所有审核时候,现在也是从目前的两个半月时间,我们整体面商会压缩30%以上。

 [海波]09:24:07

这部分家庭,在办具体的事项的时候,可能也是需要更加的便捷方便高效。

 [王桢]09:22:53

廉租住房是面对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对于困难的家庭,我们的政策应该是应保尽保,只要经审核符合条件,第一时间给予保障,保障的方式,主要是以发放租金补贴为主。截至目前,我们全市已经累计保障了11.1万户的家庭,正在享受保障的有4.5万户。

 [海波]09:13:35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会有很多工作有停滞,会有阻碍,廉租住房方面,有哪些计划安排?给听众朋友说一下。

 [王桢]09:13:24

是住房保障体系,由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公租房和各类保障性的整修安置房构成的。

 [海波]09:11:54

是上海住房保障的组合拳。

 [王桢]09:11:44

帮海波老师把住房保障的体系逐项给听众朋友做一个介绍。

 [海波]09:11:09

王局长是第一次做客民生访谈,您也是新任上海房管局的局长,可能一开始,我得向您请教,前几天有朋友说,这次民生访谈有没有房管局的领导?我说有,他问我,廉租房是什么意思?公租房是什么意思?公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什么意思?人才公寓什么意思?我给你准确的说也说不清楚,到时候房管局局长我来问他。

 [王桢]09:08:42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上午好。 

 [雪瑾]09:08:19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6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王局长您好。

 [海波]09:07:40

从6月8号起,我们推出了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发布、阿基米德、话匣子APP联合呈现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主持人]08:40:13

6月19日上午9:00,2020上海民生访谈第十场,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