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访谈·对话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 ( 2020-06-11 )

[海波]10:08:48

明天上午9点做客我们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的是: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欢迎您继续关注。

 [海波]10:08:11

再次感谢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黄永平做客我们节目。

 [黄永平]10:07:52

今年年底贯通的目标不会变,基本要贯通,第二不仅通还要美,景观品质要提升,我们在全要素的考虑、因此和推进,比如从岸线来讲,由于防汛的要求,所以我们苏州河的防汛墙普遍比较高,一般有1米到1.5米的高差,这样来了以后即便通了,人走在边上也不舒服,临河不见河,无法亲水。本来目的是让大家享受公共空间,有条件的地方我们就把防汛墙后移或者是分级设置,或者是平时正常的时候可以开放。

 [海波]10:07:26

2020年是苏州河22公里的贯通之年,我们也是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力影响在做这方面的提速。

 [黄永平]10:07:03

关键有没有做到位,有没有责任心,是否把死角弄清楚了?

 [海波]10:06:51

所有的备案、预案都有。

 [黄永平]10:06:26

上海每年防汛防台我们不敢有懈怠,因为我们面临的问题比较多,比如高空坠物的问题,每次台风来或者暴雨袭击以后高空坠物是我们最关注的安全隐患,高楼密集、人流密集以后风险比较大,比如全市有将近4000个建筑工地,台风暴雨来了以后对于我们工地安全带来的影响也不得了。又比如像住宅小区和城市的地下空间,假如防范不当,水漫金山,地下车库淹了又不得了,这些年的时间使得我们对可能带来风险的问题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预案,关键加强培训、督察、落实。

 [雪瑾]10:06:12

进入6月因为上海后续进入汛期包括台风季,这方面老百姓也是挺关心的。

 [黄永平]10:05:37

立杆的弄法综合杆提供立杆过去两年竖了1.5万根,接下来竖3万根。

 [海波]10:05:14

5G覆盖有没有时间点?

 [黄永平]10:04:57

比如一些终端智能的储物柜,5G等等,最直接的就是5G基站,主要靠架空线落地之后合杆整治以后综合杆,综合杆当初设计的时候已经预留了这个功能,所以接下来5G基站设计过程当中拎包入住就可以了,直接在我上面接上去,这对于5G的全覆盖可能提供了基础。

 [黄永平]10:04:40

新基建是内涵非常丰富的新名词,涉及到的内容也是非常的庞大,市政府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实际总的可能涉及到量2700多亿,同住建委相关的有不少内容。

 [海波]10:04:20

2022年推动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力迈向国际一流水平,这些新基建的计划跟我们听众朋友说一下。

 [黄永平]10:04:04

这次苏州河贯通就希望每个区能够拿出它的亮点和特点来。

 [雪瑾]10:03:46

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细化,有了苏州河贯通以后希望每个区的特色不一样,最好能够一区一色。

 [黄永平]10:03:30

第二滨水相邻的街坊争取更好的规划设计推进。

 [海波]10:03:03

一河一江,黄浦江苏州河的贯通都在进行。

 [黄永平]10:02:49

在贯通的基础上下一步的工作可能就是你刚才讲到的,一方面从空间来讲,我们争取上游上下进一步延伸。

 [海波]10:02:31

上海的滨水空间的贯通力度很大,看到国外很多城市结合滨水步道,有骑行道、车行道,很大风景的绿道的体系,上海有没有类似于拓展滨水公共空间风景道的体系,串联更多的空间、更大的区域?

 [黄永平]10:02:13

所以我们最近从去年开始在推农民集中居住,去年完成了签约农户1.3万户,今年可能还是要完成1.28万户,过程当中也碰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农民群众也是非常期待、配合,所以我们想和各个区相关区一起加大力度,争取把这件民生实事办的更好一些。

 [黄永平]10:01:57

这里市委市政府对于乡村振兴有一个一揽子的安排,同住建委相关的也是一个住的问题,就是农民集中居住,农民集中居住这一块是总书记讲的老小旧远,远字就是指郊区这块相关的工作,我们这一块是上海的很多郊区自然村规模很小,十户以下二十户以下,这样的规模来讲配套公共服务跟不上。

 [雪瑾]10:01:35

可以期待一下,但是我看到已经有网友说,你不要老说城中心,关注一下我们农村地区行吗?像农村地区整体这块在改善面貌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黄永平]10:01:14

应该说重大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块,这几年应该说是年年创新高,每年完成的投资量从1300万增加到1400万,今年原定1500万,现在我们希望它能够完成超过1570万。过程当中有一大批各类的重大工程和老百姓是密切相关的,涉及到学校,医院也包括一些文化设施,上海图书馆、博物馆等等。我看上海发布市民群众也在关心图书馆的东馆,我这里可以说图书馆东馆到年底应该可以竣工,然后进入到内部的装饰、设备的配置,大概明年年底之前可以开放。

 [海波]10:00:37

还有一个是住建委特别想问大型重大工程在不断推进,这些工程怎么样?因为很多还涉及老百姓的,什么时候开始使用?上海发布网友特别关注,尤其未来还有哪些大型工程计划?

 [海波]10:00:21

防汛防台的时候又到了。

 [黄永平]10:00:04

700万平方米,涉及到整修加固空调外机的数量是7.5万台,做了一块工作。但与此同时,不仅仅是空调外机的高坠风险,还有很多其他的,包括像雪瑾讲的店招店牌和前面聊到的玻璃幕墙等等。

 [黄永平]09:59:27

《民法典》这条的表述非常好,明确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以及物业部门相应的责任,在法律上的责任。我们觉得上海一方面像刚才已经聊到的高空坠物还是最大的城市风险点之一,这几年来讲,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我们制定了空调外机等建筑物外挂物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结合综合改造开展了空调外机等外立面附加物的整治,排查,搞掉了多少?

 [雪瑾]09:59:03

我看到很多网友在提问,我们明年开始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当中有个细节的变化,讲到小区高空坠物的责任划分,其实就是头顶的安全,这对于大城市来讲还有广告牌立柱这些方面是不是我们日常工作当中也要进行调整?

 [黄永平]09:58:39

今年把剩下来的这一点全部完成掉。

 [海波]09:58:24

也是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最后一年,今年我们要完成计划多少?

 [黄永平]09:58:04

已经累计改造了22万户。

 [海波]09:57:47

累计到现在改造了多少?

 [黄永平]09:57:27

政府有决心,但是是否做的成还得要老百姓配合好。

 [海波]09:57:07

进户帮你来做成本不低,还是希望支持。

 [黄永平]09:56:54

安全隐患非常大。

 [海波]09:56:10

像这样的管道我突然想也是这样的,实际上目的30年以上的燃气管道确实从安全的角度来说。

 [黄永平]09:55:36

打开之后区里面统一来规划它的绿化、景观,事实上小区的居民也享受到了福利。所以我们也呼吁苏州河边上还有几个有待贯通的点,主要是住宅小区,希望我们那里的居民朋友们能够换个角度看问题,来更好的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黄永平]09:55:20

海波说的对,事实上这件事怎么看?因为苏州河边上早年出让的土地把岸线都放到出让范围内,很多小区临河变成自己的岸线,贯通贯通就是周边的单位包括住宅小区要想办法的,把这个空间释放出来。长宁、普陀实际上碰到这样的情况比较多,然后也反复做了很多工作以后,在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下,把这一段打开了。

 [海波]09:54:59

刚才我还在想刚才我看到有网友说我们是住在苏州河旁边,有的节点没有打通,我们呼吁大家从另外高的层次看,大家应该尽可能的帮助,因为到了你的小区你一定会有不高兴。

 [黄永平]09:54:40

小区进到户里到灶头,这项工作推进实实在在接触老百姓安全隐患的工程,推进总体来讲比较正常,借此机会我们请求市民群众理解支持,为什么?立管进到户内要检测更换,可能对于原来已经装修好的厨房会有点影响,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理解支持。

 [海波]09:54:17

它进到小区里吗?

 [黄永平]09:54:02

每年我们和市政府办公厅一起组织协调,第二个像去年我们就列了一个新的项目,搞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是老旧的燃气立管的改造,也就是有很多的住宅小区里面的煤气的立管由于材料使用年限已经开始老旧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考虑用三年时间完成30万户的老旧立管的改造。

 [雪瑾]09:53:41

有有关的市政府实施项目?

 [黄永平]09:47:24

这样一来上海开放了一所特别的大学,会非常有味道。

 [海波]09:47:08

大学也向市民开放。

 [黄永平]09:46:52

最近长宁区和华东政法学院在深化相关方案设计。

 [海波]09:46:38

这就变成了苏州河最宽的道路。

 [黄永平]09:46:15

里面是上海少有的优秀历史建筑群,不是一两栋,是一批。

 [雪瑾]09:46:00

里面的文化包括老建筑的氛围很浓,很多木质的楼梯。

 [黄永平]09:45:28

希望我们争取把现在的断点或者骨头当中的骨头逐步的做成亮点。比如华东政法学院,特别不容易,克服以后在校区留出一条通道,让我们的贯通工程可以实施下去,但是由于条件的限制,实际上最窄的地方只有1.5米,两个人对面走的话要让一让,不然走不过去,市教育党委和华东政法学院的领导推动下,我们争取把校园变成开放的空间。

 [海波]09:44:58

现在的断点可能也就是硬骨头当中的硬骨头。

 [黄永平]09:44:32

虽然讲苏州河两岸岸线边上建筑物原来规划空间不大,但是贯通以后市民群众的感受度会非常强烈,就是雪瑾讲的周边不是生活岸线,本来就是生活岸线,水和市民群众离的很近,所以贯通以后会给老百姓的品质生活提高感受。

 [雪瑾]09:44:00

苏州河更像是上海人自己的后花园,因为苏州河周边就是居民区,老百姓觉得我一出门就可以看见,走一走,感受变化特别明显。

 [黄永平]09:43:45

你讲的应该是华东政法,我们想办法有条件的地方,路面的铺装想办法精心设计,用什么材料、色彩提供什么功能,绿化景观设计。另外苏河上33座桥我们进行景观改造,灯光设置上去,包括周边的建筑物,两岸周边不少建筑物年份长了有老旧,形态影响市容市貌,所以这块来讲也在做改造,希望到时候可以有个亮丽的两岸的空间提供出来。

 [海波]09:43:10

我记得万航渡路前几天开车,苏州河在边上很小的道,非常小,羊肠小道。

 [黄永平]09:42:55

第二沿苏州河打通的路面可能没有条件像黄浦江贯通搞三道。

 [海波]09:42:36

这又是打卡地。

 [黄永平]09:42:14

在研究,可能在某些地方能不能设置试试看,比如岸线这块。

 [黄永平]09:41:47

几个因素要综合统筹考虑,包括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尝试设计玻璃的防汛墙。

 [海波]09:41:25

雪瑾你有没有发现?城市建设管理真的是精细化的工作,你本来从防汛角度来说,刚才说防汛堵就堵上了,这是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必须考虑城市是给人民看的,它的难度会大大增加。

 [黄永平]09:41:05

我估计年内可能启动,过程当中涉及的工作量蛮多的,要深化设计方案,要做居民工作,需要居民配合。

 [黄永平]09:40:51

我们最近在推几个点,有影响的历史建筑我们先抓起来,比如淮海路常熟路口有个非常著名的淮海大楼,淮海大楼最近已经完成设计,完成设计了以后我们希望把它再改的好一点,争取把原来的建筑风貌保留保护的好一些。又比如在石门路和南京路黄金十字路口两栋楼,德义大楼和同孚大楼非常优秀的历史建筑,我们也在实施相应的改造保护。

 [雪瑾]09:40:24

像这样好的模式我们经常说到要保留下来,上海像武康大楼历史建筑还是挺多的。

 [黄永平]09:39:54

武康大厦是城市管理方面的标杆,站在那里一个是架空线落地,另外是通过努力,特别区里街镇做了工作,居民支持配合以后,我们把外面林林总总的那些空调外机进行了规整,然后同它的建筑外立面原来的形态衔接的更好一些,把原来的建筑语汇表达的更充分,所以出来以后市民群众还是纷纷点赞。

 [海波]09:39:29

去年您来和我们说武康大厦,现在外地朋友一来我就和他介绍。

 [黄永平]09:39:08

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要收官了,我们今年仍然加大力度,虽然受疫情影响施工周期短了一年,但是各个区包括相关管线单位非常努力,还在加快推进当中。

 [海波]09:38:55

这是几年行动计划?

 [雪瑾]09:38:39

海波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每年做民生访谈会关注到平时生活当中不怎么关注的,打比方我从前两年开始关注城市的架空线落地。

 [黄永平]09:38:06

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两方面,第一方面来讲就是我们开发了一个统一的街镇的网格化平台,第二我们把数据刚才我说的所有部件的数据能够让它来分享,一起来用,对于基层赋能。

 [黄永平]09:37:39

雪瑾你讲的非常好,实际上人民城市人民管真的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把这块文章做好,为什么呢?几个层面来讲,首先一个层面来讲公安讲起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虽然我们有城管执法有网格巡视许多的,但是量大面广的事根本来讲还是靠全体市民参与,最近我们在开发一个小的应用的东西,争取尽快的能够推出应用,也就是什么呢?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微信直接把他看到的问题推送给我们,我们机器读了以后直接机器派单。

 [雪瑾]09:36:45

这两年我们一直提网格化建设,包括条块,玻璃幕墙在上面,有些工作要下沉到街镇,怎样在下沉过程当中可以让信息的输送更加通畅,反映机制更加迅速?

 [黄永平]09:36:25

所以这块来讲可能随着“一网统管”的推进,我相信对于城市管理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海波]09:35:54

任何人发现小的细节我一传,后面的数据一分析,因为后面有海量的上传。

 [黄永平]09:35:37

不管街头的道路垃圾还是占道经营还是其他东西,大到比如雪瑾刚才讲的安全隐患,只要老百姓发现,他拍张照通过微信传过来,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跟进。

 [雪瑾]09:35:10

我们现在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换句话老百姓在生活当中我要是发现了这种变化,我能不能作为发现者提供这样的线索呢?

 [黄永平]09:34:33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等一些手段,开发了一个算法模型,算法模型就把玻璃幕墙和风险相关的几十个因子输入进去,使用的材料、固定的方式、年代、巡检的频次等等放进去以后,这个算法自动不断会推送,它给你每栋建筑实时的推送,最近一个阶段你应该关注这几栋,那个阶段关注那几栋,去年一年推送出来,越来越准,我们运用其他科技手段到现场检测,准确率将近90%,就及时发现。发现以后处置跟上了,安全防护的措施跟上了,等于很好地解决了头顶上的安全问题。

 

 [黄永平]09:32:59

上海12888栋高层建筑是装了玻璃幕墙的,原来传统的管理主要靠人工,多巡查多看,一定时候再辅助其他的一些手段。量大面广你管不过来,怎么管?但是最近几年我们探索运用什么呢?

 [黄永平]09:30:26

比如说像玻璃幕墙,玻璃幕墙是我们非常挠头的事情,上海可能是全世界玻璃幕墙最多的一个城市。

 [黄永平]09:30:12

其实具体环节来看很细微,但是后台非常庞大,所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两张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统管来讲我们这里承担的任务非常繁重,也就是依托网格化的平台来实施推进。过去两年里,我们把全上海的网格化的平台升了升级,做到了1490多万个部件通通在我地图上落地上图了,包括比如小道,就是一个电线杆子,一个窨井盖,垃圾桶、公共厕所、邮筒所有的东西在网格化平台上可以看到,由此开发不少应用场景,一投入应用我们感觉到解决了高频的多发的,完了以后是人力所不能为的事情。

 [海波]09:29:28

雪瑾,这是我们这几天在进行民生访谈的时候,各委办局都涉及到一网统管,城市的精细化运行确确实实需要很多细微的东西在支撑。

 [黄永平]09:28:55

现在随着手段上去以后可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

 [海波]09:28:38

我们曾经发现也有媒体报道过一个老的保护建筑当发现的时候已经拆光了,现在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黄永平]09:28:21

比如说上海人民都知道前几年有一个优秀的历史建筑,外面脚手架一搭,密布网一张,拆光了,拆光以后发现实际上在静安区我们试点通过物联网布设神经元即传感器,24小时把房屋振动的频率传回来,后台都看着,一超过一定范围一定阈值的振动,假如房子发生振动,我们马上要去查,所以过去两年里就这一个小小的东西就发现了40多次房屋的异常的振动,一看其中30多次确实在装修,在动,所以后续的管理程序就跟上了。

 [黄永平]09:27:59

雪瑾提的这条非常好,实际上是我们城市普遍对于保留保护意识在强化,大家对破坏历史风貌的行为基本都是零容忍,这两年一方面加大了管理方面的力度,另外一方面在“一网统管”大的平台上面,很多新的应用场景的应用给我们赋能了,就讲历史建筑保护。

 [雪瑾]09:27:36

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提到拆改留,其实留的话有的时候我们讲到历史保护建筑,这两年老百姓比较关注,就担心历史保护建筑被破坏或者没有留下来,我们现在都说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科技手段上去了,这方面我们能起到前期的预防吗?或者捕捉到这种信息吗?

 [黄永平]09:27:10

我想应该看得到曙光了,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我们会尽快把马桶消灭掉。

 [海波]09:26:49

我们说起来真的是马桶怎么现在还有这么多?

 [黄永平]09:26:34

马桶问题确实,实际分布还是有几个层面,最集中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然后是零星旧改地块,然后没有纳入到旧改范围的但是是“拎马桶”的,房屋的质量类型还不属于旧区,但是在里面生活很不方便,仍然是“拎马桶”的,这几年解决马桶问题我们也是多策并举,比如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成套率改造,成套率改造之后千方百计的想办法把马桶放进去,做起来也是很不容易。

 [雪瑾]09:25:50

这边有个问题每年黄主任来都会问,135说我们的房子有“拎马桶”的问题。

 [黄永平]09:25:19

应该说几条,一条来讲还是把居民的意愿放在第一位,假如说小区里面的居民普遍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在安排计划的时候,争取把这些科目能够放进去,又比如说是刚才我说到的把建筑设计能够融在里面,使得它的品质同步得到提升。

 [雪瑾]09:24:56

说完了拆,接下来就是改,关于旧住房修缮改造今年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做法吗?

 [黄永平]09:24:39

今年我们原来年初确定是争取要完成2.8万户55万平方米,事实上我们真正影响的时间不长,而且疫情期间各区创新了很多办法,比如说通过网上和不见面其他的方式来征询意见来推出其他的一些安置房源等等,所以实际到逐步恢复常态之后,一下子数量就出来了。推进的速度还是没有受影响,而且可能今年一定会创新的。

 [雪瑾]09:24:11

今年关于旧改目前计划的目标数字有没有?

 [黄永平]09:23:44

这两年试点下来效果非常好,有没有专业的能力很不一样,假如简单弄可能品质上兼顾的会差一些。

 [海波]09:23:19

改善居住的条件这是毫无疑问的硬需求,但是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精细化不断提高,能不能顺便把文化什么都融进去?

 [黄永平]09:22:37

一方面功能要进一步完善,另外形态也是体现品质的,所以形态上可能要更加重视。去年房管局组织了老旧住宅的改造的设计竞赛,请了建筑设计界里面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过来参与到老旧住宅改造的设计。

 [黄永平]09:22:10

1000万平方米,过程当中老百姓非常欢迎,我们感觉到原来主要的是统一的一些实施的科目,比如管线的整理、楼道的整新,外立面涂一涂,重新粉刷一下等等,现在老百姓要求不断提高,所以我们也在探索。可能一方面功能上要完善,另外一方面在形态上也要考究,不能够原来是什么样子我就简单的弄弄。

 [海波]09:21:39

实际上老小旧远当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黄永平]09:21:19

比如最近几年每年全市都要完成旧住房改造将近1000万平方米,像雪瑾刚才提到的下水道有问题或者加装电梯加装不了,厨卫、马桶的改造,多策并举。

 [黄永平]09:21:00

旧住房是比较大的概念,里面几个层面都在考虑,第一个层面最紧迫的叫二级以下旧里,十几平方一家人住在里面,有些老公公老婆婆碰到我们一说都已经住了七八十年,这块第一位,但是并不是说除此以外的旧住房改造我们不改,也要改,因地制宜多策并举来推。

 [黄永平]09:20:36

主要就是我们上海地产集团由他出面和我们相关区合作,通过市场化的办法筹措低成本的资金来和区里一起加快征收,推动改造。所以这块也是走出了一条新路。

 [黄永平]09:20:19

第二是区里面单独实施土地储备的方式,第三种就是锚地地块,什么是锚地地块?将近二十年前动迁没有完成土地已经出让给开发商这块我们千方百计的政策叠加以后,扶持推动开发企业要加快推进,然后去年又创新了一个新的办法叫政企合作,也就是让我们的国有企业在旧改推进当中,能够发挥更多的骨干作用,承担社会责任。

 [黄永平]09:19:53

应该说多策并举,特别还是在创新上做文章,假如简单按照创作的做法可能完不成任务,所以我们几条腿都在走,第一是我们原来传统的市区联手土地储备的方式,也就是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资金安排好,这一块仍然在走,千方百计安排一些资金。

 [雪瑾]09:18:56

我看到旧改,你看老百姓很关心,虽然没说在哪个地方,比如下水道不畅,房子快40年了,电梯装不了,这可不可以作为旧改的区域?

 [雪瑾]09:18:20

我们面对的骨头难啃,但是速度又要加快,其实困难又在。通过什么方法解决这些问题呢?

 [海波]09:17:31

各个区域地方政府他也有非常强烈的紧迫感。

 [黄永平]09:17:11

第二来讲特别是去年以来,整个全市旧改呈现加速推进的态势,多少年来我们每个区一年征收旧里的房子一般做到四五千户,去年黄浦和杨浦两个区都已经做到了1万户,呈现出一种加速推进的态势。

 [黄永平]09:16:49

这样一来对于我们提出了挑战,挑战是什么呢?怎样坚持好保留保护的要求,同时旧改的速度还要加快,能够把力度更加加大,但是这两年应该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各个区非常努力,好消息是我们原来剩余二级旧里以下的区集中在四个区,就是静安、黄浦、虹口、杨浦,所以今年好消息是今年静安区已经率先把所有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的改造任务完成,成片清零了。

 [海波]09:15:28

上百万旧里的时候我的心情改善住宅,现在越来越少的时候你能不能给我留点记忆?

 [雪瑾]09:15:05

老百姓情感很复杂,一方面居住在里面的老百姓希望改善空间,同时他希望小时候的记忆,哪怕走到房子闻到味道觉得是老房子。

 [海波]09:14:18

这些年不断有舆情,动拆迁的时候说有个老房子为什么要拆掉?大家引起争论到底应不应该拆?

 [黄永平]09:13:52

第二资金平衡难,原来我们拆,拆完以后建新的基本可以做到平衡。从2017年开始我们不仅是原来讲的口号是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速度为先,一拆了之相对还比较好推进。现在来讲变成了留改拆,留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要为城市留点文脉,把历史风貌要保留保护下来。你保留保护下来以后可以建新的东西就少了。

 [黄永平]09:11:06

所以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呢?随着旧改成本的上升,资金筹措难,比如说要完成接下来的这些任务,我们粗粗框下来,全市可能需要四五千亿的投入,这个就是非常庞大的资金,所以资金筹措难。

 [海波]09:10:21

可能在规划、资金、房源、政策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出来。

 [黄永平]09:09:53

当然改造也是越改越难,好改的都改的差不多了,剩下来的这块是骨头当中的骨头,要啃硬骨头了,包括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

 [黄永平]09:09:30

应该说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特别本届市委把旧区改造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为什么呢?确实像海波刚才讲的,现在整体上来讲上海市民的居住条件品质都在提升,但是我们还有这几万户的居民住在这么非常简陋或者说很破旧的二级旧里里,我们非常于心不安。

 [海波]09:08:57

总算到了个位数。

 [黄永平]09:07:54

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应该说上海从1992年开始大规模推进旧区改造,将近20年的时间里我们大概已经完成了150万户以上的老旧住宅改造,以前叫36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后面新世纪以后又是新一轮改造,到现在为止到去年年底的话还有9万户,将近186万平方米是我们叫二级以下旧里有待改造。 

 [海波]09:07:06

上海这座城市已经不断发展了很久,我们从小时候开始住的局促的空间到现在越来越大,其实对我们来说我觉得雪瑾第一个问题特别想问问我们现在的房子改善都在不断进行,老的房子还有多少没有动?

 [雪瑾]09:05:51

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5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是第四天,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

 [东方网]08:56:01

6月11日上午9:00,2020上海民生访谈第四场,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的是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