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生访谈·对话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 ( 2019-04-22 )

0424_094635_180.jpg

海波:各位听众,大家好,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欢迎收听2019上海民生访谈,我是海波。

雪瑾:各位早上好,我是雪瑾。

海波:从4月15号开始到5月1号,我们开启为期17天,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阿基米德FM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19上海民生访谈。

雪瑾:我们的节目会在阿基米德、 话匣子app同步音视频直播,大家可以通过节目直播帖参与互动。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直通990微信公众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网、澎湃新闻、新浪上海了解本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

海波:历时17天,上海17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是第八天,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 胡广杰。 

胡广杰:两位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早晨好。

雪瑾:今天胡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首先常规问的第一个问题,2019上海民生访谈每个局我们都会问,机构改革之后房管局职能有没有细微变化?

    胡广杰:我们经过几轮机构改革以后,这一轮没什么变化。

    海波:您这边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领域。

    雪瑾:很多市民已经在平台上留言了。

胡广杰: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谋划高度重视我们住房这项民生工作。经历了大概近二十年,四个五年规划,基本形成了一二三四加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胡广杰:可能很多听众朋友会问,一二三四是什么内容,实际上是我们在十五规划中就提出了三个为主,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四位一体,到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两个体系,也就是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到了十三五,我们提出了一个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了十九大以后要求落实租购并举的制度。所以一二三四加租购并举的制度,是上海经过四个五年规划确定的,下面一段时间我们要长期坚持,就落实一个房住不炒的定位。进一步的完善我们住房的保障体系和住房的市场体系。同时,我们还要在商品住房上坚持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四位一体是廉租房、公租房加共有产权住房,包括征收安置房。

    海波:租购并举很容易理解。

    胡广杰:上海要解决住房问题,可以租赁,也可以购买,是这样一个体系。当前我们上海处于一个住房体系制度的什么时期?经过我们总体的判断,我们认为当前上海住房发展人们处于三个期。第一个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期,近两年来,应该说本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地价房价基本平稳,市场的预期也比较稳定。这里面我可以报一下2018年的一组统计数据,2018年我们房地产业在开发投资中,增长是4.6%。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2018年比上一年同比增加分别为2.2%和5%。价格的指数环比累计一手房上涨0.4%,二手房下跌了2.7%,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平稳的市场。

    海波: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清楚了。

    胡广杰:就是一个稳字。我们要按照两个不是权宜之计,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劲,着力实现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预期,这是第一个期。

    第二个当前处于我们居住矛盾的转化期。统计数据也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达到37平方米,目前的居住矛盾主要已转向解决两类重点人群的居住问题。可能也会问两类是什么人群,第一类人群是我们本市户籍当中的住房困难的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家庭。另一类是我们认为对上海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尤其是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两头,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加强住房保障的力度,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同时加快救助房的改造,改善居民群众的住房条件。

    海波:37平方是什么概念?

    胡广杰:2017年底我们统计的数据是36.7,2018年底城镇平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7,增长了0.3平方米,跟全国基本差不多,因为上海是土地比较少,人口比较多的城市,能达到人均面积37实属不易,这是第二个期。

    第三个期我们认为当前还处于一个租赁住房体系的构建期,刚才一二三四加租购并举也体现了,两个方面,一个要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量,聚焦教育、卫生、科研、市政、环卫、公共交通行业以及社会管理等人群,特别还要满足最近一些新行业的群体,像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劳动者的需求,同时要努力保持租金的总体稳定。另一方面还要加快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公共服务以及权益保障,我们既要保障出租人的权益,又要保障承租人的权益,是我们中介行业规范的警醒,也要打造符合超大城市人口和居住特点的住房租赁体系,就是改变以往的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局面,目前处于这三个期当中。

    海波:这个构建期需要加把劲,更多要转变观念,观念还是非常重要的。

    胡广杰:我们希望租赁生活也是一种体面的生活,也是便捷的生活,也是一种宜居的生活,而且租赁人群中都是以年轻人为主,我们也希望有些租赁社区中,特别适宜年轻人居住的生活特点的打造。

    雪瑾:其实上海以前也有这种租赁的文化,延续到现在,实际上人群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文化实际上延续下来了。

    胡广杰:雪瑾讲的很对,以前我们拍过老电影《七十二家房客》,海派文化的上海对租赁文化是不缺少的,新时期怎么按照新要求来打造我们租赁的环境、租赁的氛围。

    海波:有个事问问看,也是我们节目中比较多的。

    雪瑾:去年的时候大家关心第六批次共有产权完成的情况,已经一年了,老百姓心心念念想问问进展怎么样了。

    胡广杰:这个事情两位主持人非常关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也是非常关切,共有产权房确实有跨越式的进步,我们去年完成了非常大的一件事,既完成了摇号又完成了选房,总户数2.9万。去年民生访谈的时候,我也答应过,不能让我们第六批次受益对象等得时间太久,所以我们突破了很多难点和瓶颈,我们去年把第六批次每个环节的工作,每个区的工作,都在一张供需的横道图里体现出来。

    海波:我看到一大部分在第六批次和第七批次重叠的。

    胡广杰:这是对第六批次本市户籍的。另外我们做了一件事情,我们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享受公有产权房政策的开启。因为我们也是稳步推进,在保证我们本市户籍的情况下我们做增量,为非户籍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享受保障住房的供应。我们先行试点三个区,从远郊的金山、松江到了虹口,这个工作应该也是第一次做。我们今年计划通过二季度我们对政策试点以后的评估,三季度16个区要全面拉开。不瞒大家说,第六批次以后我们也不断在内部总结,本市户籍第七批次像刚才这张图,去年四季度已经全面拉开。这批我们要想尽办法挖掘存量,挖掘增量,我们应该说是在一年度左右的时间,就是我们今天节目做完以后,我跟两位主持人也表个态,跟听众朋友们表个态,我们还是要画一张横道图,看一季度受理结束,二季度整个审核完成,三四季度是不是能看房摇号等工作跟进,最晚到明年一季度,要把第七批次,量也不小,现在收到1.9万户左右。

    海波:今天这张图抽出来了,新的一张图又压到玻璃板里。

    胡广杰:我们希望第七批次的受益对象、申请对象等的时间不要太长。

    海波:廉租房申请情况怎么样?

    胡广杰:廉租房申请情况应该说也是非常正常,2017年我们调了准入标准,2018年年初我们调了补贴的标准,应该说总量现在我们是在12.5万户已经受益的家庭,应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一种常态。我们调了准入等标准,2017、2018相对量多一点,2017年我看进来3400多户,出去的量比这个多一点。2018年进出量差不多,都在五千三四百户,廉租住房市委市政府要求应保尽保。廉租房我们今年上半年也做了一件事,对我们廉租对象的受理,我们现在进行全市通办,这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廉租对象的全市通办工作,还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我们认为有几个环节,一是收入跟资产合并相对简单一点,要和廉租对象对他居住面积以及家庭人口结构上,我们有两审核两公示一抽查的规矩。

    海波:最重要的还是要查清楚,要符合政策。

    胡广杰:我们也非常担心不符合要求的人享受,这个也应该要严格审核。我们今年实行了全市通办,就是在我们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受理以后,后台我们跨区跨街道,由我们自己内部工作人员来完成,希望老百姓只跑一次,让后台数据多跑路,来完成街道初审公示,以及区房管部门审核公示,最后完成市局抽查工作,这几个环节我们还是要精细的来做。

    海波:这个是廉租房,公租房呢?公租房也是“一网通办”?

    胡广杰:公租房工作现在总量是这样的,我们筹集了大概17.6万套,正在对外进行出租的大概12.7万套,我们享受的对象当中,大概有21.7万户,因为我们有些是三室一厅两室一厅,单位租赁以后拆套使用,家庭以一个人为单位的也比较多。这些人群中总共享受过的大概已经有50万的家庭,公租房我们这块因为是不限户籍、不限收入、不限门槛的,主要是要解决你在上海稳定就业、合法就业的人群对象,有些主要是针对单位的。效果也非常好,去年到今年我们也做了几件事,比如信息公开的事,很多对象说我们找不到每个区公租房房源在哪儿,我们在我们的租赁平台上公示。另外我们还采用了一些智能化的手段,比如我们要求公租房不能出租不能出借,智能化手段要上去,比如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等,包括我们交费,也通过网上交费的形式。另外我们公租房好多社区,我估计海波跟雪瑾也去看过,好多公租房社区品质还是比较好的,比较适宜我们各类人才居住,生活环境也很好。

    海波:我看到有一个朋友住在公租房,因为他是一个外来企业的高管,他住在长宁那边,一进去那个小区很好,尤其进到家里,装饰等等全部的家具都有,现成的,拎包入住。

    胡广杰:很好以后也带来另外一方面问题,我们去年也完善了,因为公租房是解决居住困难的人群,特别各类人才的阶段性住房困难,他是有阶段的。

    海波:进去你得出来。

    胡广杰:我们当时要求是六年,合同是两年一签。在这六年当中,我也统计了一些数字,基本上我们一套房的周转,也是六年里面可能30%,每两年有30%的退出。

    海波:有保证的退出?

    胡广杰:有保证的退出机制。也有环境太好了,有认为过了六年我还困难,我们设置了两年柔性退出,就是6+2。这个2是每年一签,两年里面我们租金跟市场接轨,慢慢的接轨,六年到了以后,第七年开始你的公租房租金我们跟市场价已经离得不远了,到了第八年基本上要接近市场价。

    海波:你在公租房的价钱和外面差不多一样,这样他就有可能退出了。

    胡广杰:加上我们这几年打造租购并举,我们市场化的租赁房已经开始悄然启动,我们这两年大力推进,也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相信经过一两年以后,公租房“6+2”政策能真正落地,这些人群不多。

    雪瑾:如何让人才稳定居住,愿意留下来,除了刚才提及的政策还有什么方面?

    胡广杰:人才是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建设过程中重要的资源,怎么样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像刚才我讲的三个期当中,有青年人才、各种人才,是我们当前住房困难的问题,各个区也非常重视,市里也非常重视。我们关于人才居住的问题,可以归纳为这么几个字来描述。第一个字就是租,租的问题我们刚才也讲到了公租房,主要是针对人才住房阶段性困难的,这是我们在保障体系的公租房。另外一个租是我们在不断的完善我们市场化的租赁房,市场化租赁房现在无论是我们新建的配建的存量房转化的,这些租也是希望单位整体租赁,有条件的单位自建自用的租赁房,更多请我们通过租金补贴的形式来解决租赁的问题,所以租上面是公租房,跟我们市场化的租赁房。第二个字是补上面,应该说补,16个区我梳理了一下,有关于对人才的租房购房的补贴的文件。

    海波:每个区还是全市?

    胡广杰:16个区,市里面加起来,补的问题有50几个问题,一般是同样的,通过人事组织部门,以及产业部门、科技部门认定的人才,属于成长性的人才,一般每个月能补500-2000。一般对高层次的人才,能补2000-6000,各个区根据自己财力不同,也对补贴年份设置了,我看了一下是1-6年。另外还有对特别高层次的人才,聚焦高端人才,还有一些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我看有些区金额还是比较大的。 

    海波:像这种政策我们到什么地方去查?

    胡广杰:我看各区的相关的招商部门和我们各区相关的人事部门都有这些政策,我们也在跟组织部门、人事部门,还有一些产业部门也在对接,以后是不是能汇总成册,便于人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补贴。

    海波:未来城市发展人才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没有一些高端人才,没有一些科研人才,没有一些研发或者做经济、做市场的,城市是没办法得到非常好的发展的。

    胡广杰:第三个问题是购的问题,对我们保障体系的共有产权房,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人才,我们也开始了试点,今年我们会全面推开。第四个字关于奖的问题,奖是综合的奖,各区以及我们市里的教卫部门,还有产业园区,对奖是综合的奖,有奖住房的,有奖现金的,还有奖励解决子女就学等等,这些奖的问题也为留住各类人才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总体来说,上海留人才的住房政策,补贴购奖都有了,这方面对人才的工作,我们也是非常重视,怎么样用住房来保障人才。

    雪瑾:每年做民生访谈都会先到街头听听老百姓的声音,我们接下来听听。  

    市民:最好有个电梯,我年纪大了,又住七楼。爬上爬下很累人,我们上面都是老人。这是我们在生之年很盼望的,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电梯,我们老了以后就不用找孩子们的麻烦了。

    市民:如果迟回来就没车位,希望能尽早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停车位固定下来。

    市民:期待就是小修小补,只要物业能解决就好了,付点钱没关系。小修就是换个灯泡、换个灯管、下水道漏水,急需解决的这些问题。到外面去叫到哪里叫,现在没地方叫。

    市民:绿化稍微弄得好一点,漂亮一点。有些枯枝干脆据掉,老高老高的很危险。

    市民:我们那个里面老好的,它是租赁房,长年的服务公寓。有空旷的花园,有会所,有餐厅,超市啊都在我们边上。

    市民:租房,租在闵行区,我那房子是1500,和别人合租的。

    市民:在租房,虹口足球场那边,每天坐地铁上班,七站。离地铁站近一点,交通方便、实惠就好,远一点也没关系,只要它便宜就行。

    市民:公租房首先应该很便宜吧,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也挺大的,房租肯定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像张江那边,年轻人也很多,上班也很近。住在一起还能聚一聚什么的。

    海波:我们刚才听到了电梯能不能加装,还有物业小修小补,绿化弄得好一点,年轻人都会谈到租房问题,公租房是不是能便宜点,先说说加装电梯,我前段时间也是发了个朋友圈,结果在底下无数各种各样的我们家能加装电梯吗,这个需求非常大,我特别到普陀的西部集团做了调研,发现所有老小区呼声非常高。

    雪瑾:记者代灵在外场,我们通过电线联线听一下现场情况。

    代灵:雪瑾好,我现在是在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的三泾南宅小区,这是1994年建成的小区,典型的老龄化小区,我身后是加装好电梯的楼,楼共7层,随着加装电梯整个过道面貌都发生了改变,非常宜居。第一部电梯是小区市民自己摸索建成的,当时电梯建成离不开楼道里一位有工程师技能的好邻居,这样的邻居可遇不可求求,其他居民怎么办?这里总结了第一部加装电梯的经验,成立了一个小组,就有了今天第二部电梯的加装。整个小区里已经有四部电梯在同步建设,还有两部已经立项,有多个楼道已经在征求意见了。这样一个小区,我们可以看到它的需求是非常有必要加装电梯的,小区共有1100户居民,60岁以上居民超过千人,80岁以上老人达到182人,加装电梯成为很多悬空老人的心愿。如何让这样的小区多起来?今年3月份发布了2019加装电梯调研的白皮书,帮助居民了解自己家楼道能不能加装电梯,原因是什么,风险在哪里,给出直接指导意见,居民对专业的掌握更加提前,少走很多弯路,提高了电梯成功的加装率。 

    雪瑾:以往很多听众也会来问,你首先要判断你的房型等,能不能加装,涉及很多方面。

    海波:我去普陀问的时候,说全市现在大概装了400多台。

    胡广杰:我跟大家报告一下,到4月15日全市立项429台,已经加装完正在运行的137台,正在施工的七八十台,今年跟下半年我们的量飞速增长,下一步大家共同努力,可能这个数量还会突飞猛进。

    海波:静安区说今年要加装50台,有这样一个指标。

    雪瑾:对于老百姓来讲,我最关心我们家能不能装,如果能装的话到底该怎么来装,中间涉及很多问题,所以胡局能不能帮我们理理,哪几个步骤需要关注?

    胡广杰:两位主持人也是加装电梯方面的专家了,应该说加装电梯工作意义十分深远,上海已经进入到深度老年化,老年人口已经33%。

    海波:第一期民政局局长来的时候告诉我们超过了33%。

    胡广杰:80岁以上的超过了80万,数量非常大。我们去年大调研一开始,全市房管系统上下基本上把老旧小区都走了一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我们觉得加装电梯是我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我们走访很多老年社区,包括他们的子女,老年人看到我们加装以后的喜悦程度与没有加装电梯的苦恼程度,电梯成了他们上下楼逾不过去的珠穆朗玛峰,这几个台阶太痛心了,我们应该将心比心,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假如这个老人还不是我们的亲属,他说这辈子下不了楼了,我们非常痛心。

    海波:我住的楼有几个朋友就走了,住在七楼,他说不光父母爬不上,自己爬都很累。

    胡广杰:大调研到现在一年多时间,大概有哪些问题呢?第一个是居民形成共识难,特别是三楼四楼五楼要加装,底层的居民觉得我们家加装以后影响我们通风采光,还有声音的问题,这是第一类问题。第二类问题是我们统计出来觉得程序非常的复杂,因为加装电梯对一个门洞来说,只是加装一部电梯,面对的审批部门他觉得头很大。第三类问题加装电梯的费用挺高,特别是老人或者工薪阶层,觉得一次性的要出几万,都挺高的。第四类问题是电梯下面的一些管道、管线、水电煤气我们没法了解。最后一类问题希望由专业的部门、专业的人,来为我们做做“店小二”,为我们跑跑腿,有这四五类问题。

    海波:怎么解决?有网友说现在电梯安装热,事后维修应该更难,还有说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再次提出加装电梯,我是一个独居老人,同样是我渴望所求。都高度关注,怎么解决?

 

    胡广杰:我们实际上从2011年有一个指导加装电梯的文件,通过去年大调研到今年为止,我们梳理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正在走发文的程序,大概内容基本上是直奔问题、直奔需求去的,六个方面的内容,有二十几条。归纳起来就几个方面,一个能不能装的问题,现在我们看街镇牵头,积极性很高,比如代灵去的长宁的周家桥街道,海波点到的普陀的曹杨街道,还有静安的街道等等,街道书记主任非常卖力,把街道辖区内所有楼栋都进行了摸底,分成三类,一个可以直接加装的,第二个要创建条件加装的,第三个确实是没法加装的,间距也好,楼的结构也好,很多街道都发表了加装电梯地图。我看周家桥街道近期还弄了一个白皮书,指引加装的怎么弄。第二个是愿不愿意加装的问题,很多人提出来,90%是不是能降到三分之二,就是物业区域内三分之二征求意见,楼栋三分之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其他对象没有反对意见,这个我们在文件中也体现了。第二个是搭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平台,愿不愿装的问题大家商量着做沟通着做,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宣传,各个区都在做,培训手册也好,我们的宣传手册也好,我街道刚才已经报了几个,还有闵行的江川街道,虹口的一些街道走在做。第三类问题是便不便捷装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我们新的文件当中也出现了,2011年的文件中我们是46个图章减到15个,我说除了安全以外尽可能简化,就是五个环节。第一就是加装电梯的楼栋的房屋安全性的认证,我们要做,然后我们规划审批要审批的,第三个环节建设过程中要有监管的,第四个电梯是特种设备,我们也要有监管的手段,最后要履行严格竣工验收,从46个审批图章到15个,现在到5个环节。我们还建议在文件中,若干意见中,我们学了静安、长宁试点一门式办理,发挥各个社会组织的作用各个街镇加梯工作室、服务中心的作用,方便老百姓办。有几个区还出了让大家容易记的几个事情,第一个叫一示多址,一处公示多处地址,最近长宁区也在报道,一次公示多个地址的电梯。 

    海波:不要一个电梯一个公示。

    胡广杰:现在都并联起来。第二个一勘多点,原来地下很多管线,我们都要勘察的,有些勘察以后是一梯一勘察、一点一勘察,实在太烦了,我们现在是一勘多点。第三个是一案多楼,我们同类型的,比如我跟海波住同样的小区同一个房型的楼,我们电梯加装方案只要有一个就可以加了。还有一个是一梯多帮,区里建交为牵头,请水电煤气管线的单位帮助,承担社会责任,为老人服务,为社区服务。加装电梯的事不仅仅是老人,老弱病残孕都能碰到。第五个是一梯一档,电梯加装完以后留档案。我在调研过程中碰到这样一个事,加装电梯一楼本来是不要出钱的,但是有一对老两口非要出点钱,他也要乘电梯。我们想一楼的人为什么要乘电梯要出钱?后来一打听,他们这栋楼老邻居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他们都是相互之间串门的,这下好了,都已经到了八十多岁了,上面的下不来,下面的上不去,突然之间就断了。所以我觉得远亲不如近邻,加装电梯能沟通我们熟人社会亲情的关怀。

海波:电梯装好以后楼上楼下串门。

胡广杰:今天早新闻也在说,现在是春暖花开,满园春色,老年人待在家里非常孤独,加装电梯以后到小区花园里坐坐聊聊,对安享晚年是非常重要的。

    海波:当中有很多问题,安装电梯地下管线怎么办的问题,一个小区如果都加装电梯了,电力怎么解决,扩容的问题,电梯加装之后长时间运营,监管的问题。

    雪瑾:包括后续的维护保养等等。

    胡广杰:所以我们后面几个措施也是,在我们设计施工、特种设备监管与后续维护上,我们还要发挥专业部门的作用,同时还要发挥我们社会协会的作用。我们现在是房屋修建协会和电梯行业协会也给大家提供了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把我们第三方服务、设计单位服务、实施单位服务,包括施工单位、电梯厂商、维保单位的服务都进行了排名,也是在他们协会网站上进行公示,请要加装的居民朋友特别老年朋友选择。所以这块工作,我们下一步还会继续。

    新的文件当中,我也可以给大家报告报告,我们还有几个便利的条件,可能大家也是几个问题中非常难的。一个是资金问题,我们明确比例不变,上额增加,原来是24万,现在增加到28万。同时还有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我们跟市电梯中心进行了沟通,配偶亲属可以加装电梯。我们跟管线有商量,加装电梯过程中,尽量我们综合做,就是管线是不是能跟我们整个老小区的整体改造、综合整治结合在一起,不要全部倾向于为了加装一步步电梯就出一笔费用,然后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刚才海波讲了非常重要的问题,一部电梯可以,十部电梯二十部电梯电力怎么办,电力中心也在动脑筋。

海波:这些部门如果不跟上是不可能的。

胡广杰:现在有几个趋势,原来单栋门栋装电梯比较多,现在是整小区推进比较多。原来试点一个点一个点的比较多,现在推向整个片整个面。你看一个街道,把几百个门栋摸出来分成几类。第三个趋势是加装电梯的一些住户也倾向于大品牌,为了后续的服务,已经在考虑我们后面的维保工作,加装电梯这项工作有一次性的投入,更多的是日常维保的作用,所以这项工作我们还会持续的做。我跟我们16个区房管局长们也有个约定,我们今年年初开务虚会的时候我说,16个区的局长们,你们哪个区装到了第100台,哪怕是开工、哪怕是竣工,我都会来参加,两位主持人我们看哪个区先装到一百台。

    海波:我跟雪瑾一起去当主持人,我们现场直播一下。

    胡广杰:我们一起为老年人、老弱病残孕妇做一点服务,也考虑到老小旧远的问题,意义非常深远,这块工作我们会加油做。

    海波:我们听出来了房管局的信心,这个事必须要做。

    胡广杰:必须大力推,但是我们还要坚持的就是在业主主体责任的情况下,可装、愿装、尽装、快装来实现这个目标,解决我们深度老年化上下楼梯的问题。

 海波:太好了,我们今天把一个重要的问题问到了,接下来快速问答。

 雪瑾:很多市民知道您要来,也提供了一些问题,比如雨污混接问题,之前有居民说小区雨污混接情况一直没有解决,想知道到底怎么样,还有多少待解决,有哪些举措?

 胡广杰:雨污混接是城市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以分流为主,合流为辅,确实有些地方是雨污混接的,我可以说两个文件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排水条例是1997年实行的,1997年大部分都是合流的,1997年以后我们开始分流。还有一个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阳台洗衣机水直接流到雨水管道,危害我们知道,水环境磷跟氮含量高了不行。2007年我们有住房设计标准,那之前我们没有把阳台水纳入污水管道。下一步怎么办,2017年水务部门摸了一下,雨污混接全市两万多个点我们承担的住宅小区有3253个点摸出来,占到全市16%左右。我们2018年做了698个,今年我们排了雨污水混接1245个,剩下1300个左右明年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我们有几种改造方式,假如是阳台上的洗衣机,我们进房间出滤管,还要在道路上开挖管道来做,实在没办法做的,我们出门井,这些都会惊动老百姓生活,希望大家谅解。为了留住绿水青山,为了我们水环境的建设,明年底一定要完成。

 

 海波:新修改的《住宅物业管理规定》88条,修订44条,对现有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有哪些提升?

 胡广杰:物业条例修订确实是系统完成,今年3月1日正式把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发布。上个月我们的张副局长把内容问题已经解答了一部分,这里面我们现在88条,修订了44条,具有它的时代性,而且是直奔问题去的。我归纳为这么几个性,第一个是充分体现我们基层党建的引领性,在我们新的规定当中,把社区党建引领作为一个原则性规定已经提出了,就是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小区治理格局已经形成了。第二个是条块的关系的清晰性,我们2014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把房管办、城管下沉到街道以后,要做什么在条例里都非常清理了。第三个是业委会规范性,业委会组织换届、履职、补选等等在文件中全部规定。第四个是管理信息的公开性,88条共19处提到公示公告,就是把业委会、业主大会的重大事项都要公示公告。第五个是广大业主参与性,明确业委会会议召开换届等等,我们业主应该履行哪些权利,他不同意怎么办,包括我们公共收益怎么样使用,来请业主来参与。第六个性体现了政府的托底保障性,我们针对有些小区出现抛盘断档,新的物业公司没有进来怎么办,我们建立了临时物业服务企业的预先库。第七个是紧急维修的及时性,紧急情形下,房管部门可以代为维修的制度设计,打通了业委会不作为时专项维修资金的渠道,扫清了及时处置障碍。第八个创新了管理思路,包括维修资金的续筹,物业服务费第三方评估,物业合同备案,以及大家非常关心的开发商产权车位租赁价格调整备案等制度,这些问题都在我们条例中进行了清晰的阐述。

 海波:可操作性大大提高了。

 胡广杰:直奔问题去。

 雪瑾:我们时间又不够了。

 海波:还有垃圾分类等等。我们直通990节目中,我们有一个房管局的热线,特别希望我们日常节目中能够更多的来解答这些问题。

 胡广杰:我也给我们听众朋友们说一下,我们的12345,包括我们房管系统的962121热线,是我们沟通市民的一个桥梁一条热线,我们服务宗旨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住房问题没有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都连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想通过热线服务,跟电台一起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大家安居、宜居、乐居,有更多幸福指数、开心指数。

 海波:再次感谢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 胡广杰做客我们节目。

 雪瑾: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2019上海民生访谈》,听众可以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节目,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app、公众号、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明天上午9点做客我们2019上海民生访谈的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邬惊雷  欢迎您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