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生访谈·对话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 ( 2019-04-17 )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19民生访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黄永平

微信图片.jpg


  海波: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欢迎收听今天的2019上海民生访谈,我是海波。

  雪瑾:我是雪瑾。

  海波:从4月15号开始到5月1号,我们开启为期17天,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阿基米德FM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雪瑾:我们的节目会在阿基米德、 话匣子app同步音视频直播,大家可以通过节目直播帖参与互动。同时也可通过话匣子、直通990微信公众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网、澎湃新闻、新浪上海了解本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

  海波:在17天的时间里,上海17位委办里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是第四天,来给大家介绍今天我们节目的嘉宾。

  雪瑾: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黄主任您好!

  黄永平: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海波:黄主任是老广播,参加了我们各种各样的政风行风,还有民生访谈,很多次了!去年您过来民生访谈提到了精细化管理,这是全市的重中之重,启动了三年大行动计划。

  雪瑾:第二年总是要问上一年的计划都怎么样落成了吗?给市民交一张考卷。

  海波:我们也知道这是机构改革之后第一次民生访谈,职能有什么变化?

  黄永平:市住建委在大的调整当中职能是有调整,主要是增加了一部分,原来的消防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从消防部门划到住建部门,在整个建设工程管理过程当中责任更加的重一点。

  雪瑾:很多市民在阿基米德平台就问,去年讲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经过这一年各项工作开展的怎样?可以介绍一下吗?

  海波:去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的这些目标和任务,主要是以首届进口博览会作为抓手,市里面各个口都动员,最主要是各个区都动起来,所以层层叠叠发动之后,包括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之后,应该说一年当中还是做了不少的事情。

  黄永平:比如,我们把推进精细化管理当中尝试怎样努力对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方方面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标准规范,比如我们提出来道路路面要平整、设施要管好,河道水体要清澈、水岸要整洁,建筑路面要政界,绿化要搭配讲究等等一系列新要求,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到去年下半年开始,可以说几乎每一个月市容市貌不断有变化,不断有提升,特别“9+4”重点区,就是9条高架4条高速公路沿线,这些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所以到最后在进博会开幕的时候,上海的市容市貌的品质还是得到了中外宾客一致好评,我们也感觉很欣慰,对这个城市管理精细化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

  海波:这个精细化应该分市级、区级、街镇,不同层面。市级是“9+4”。

  黄永平:是的,“9+4”包括还有几个重要区域,像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这三个重点区域,我们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在这个引领下各个区也结合自己的实际,也找了一些对本区域来讲比较重要的路段进行整治,也进行了提升。

  黄永平:我印象长宁区把愚园路搞起来,大家感觉有变化。徐汇区也有不少路段,包括虹口,虹口过去一年当中街头的绿化、美化、彩化也是花了很多的工夫,所以去年一年当中我们是市领导带着我们,每一个月弄两台大巴出去,各个区分管副区长,各个委办局负责人今天到这个区看这几个点,好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在全市面上复制推广,做的不够在什么地方,怎样改进和提高。

  海波:这个压力不小!

  黄永平:非常大,这也是推动工作的方法。今天我说我们到哪一个区看哪几个点,昨天晚上这个区里面从领导到下面的同志,一定都是还在加班,希望精益求精做好,你这个样板段,或者示范的地方你知道怎么做了,面上就可以慢慢铺开了。

  海波:美丽街区我们都可以看到,实际上他越来越好,环境是相互带动的,有一个示范点其他就会往上跟了,这个还是很重要!

  黄永平:对,我们考虑像上海说小是小,说大也真大,一下子面面俱到搞多少精细化程度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在今年工作安排当中还是考虑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还是要巩固市里面的“9+4”的重点区域,各个区不少于5-6条街区作为你的重点路段,加起来至少100条,每一个街镇不少于一条,这个就是要两百多条了,有这样的市级、区级、街镇三级层面把自己典型,把自己示范路段的东西抓好,可能对整体面商逐步提升还是会有积极的作用!

  雪瑾:这个其实也是一层一层,然后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刚才我们说了,如果有一个示范,其实需要有一个标准,这样可以让大家可以参照,我们在这种落地政策方面会有推进吗?

  黄永平:雪瑾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去年一年在努力的推进过程当中还是发现很多不足,讲讲是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讲讲需要通过精细化手段管理,但是真不能细看,我看我们很多的市政市容市貌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总书记要求我们像绣花一样精细,但是我看上海城市管理当中还是有不少地方在做鞋底一样粗放。怎么把这方面提高,恐怕标准非常的关键,我们考虑今年标准建设上能够实质性的启动起来。

  海波:说到精细化的标准要求是非常高的!住建委主任在,我们可以说各种各样,江、河、滩、道路,记得去年你来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在谈架空线落地!

  雪瑾:我印象非常深,就是看照片前后对比。包括年轻朋友说武康大楼华丽转身,大家都在朋友圈转发!

  海波:但是每天上班、下班,虹桥路人很多,这也算是为进博会做的贡献。

  黄永平:我非常感谢上海市民在去年架空线入地实施过程当中给我们帮助,坦率来说架空线落地看着就是拔掉几个杆子,把天上的灰色污染去除掉,实际上非常复杂,为什么?他的管线单位是众多,每根线的功能也不一样,要落地到下面这个管位有没有?到底朝什么地方放,然后施工的工序非常多,电力是电力,电信是电信的,市政是市政的,几个方面怎么合、怎么能够比较好的科学、有序推进老实讲还不足,所以施工过程当中安全是控制了,但是文明做的不够,就是文明施工做的不够!

  海波:我们有接到投诉,我们家门口挖的一塌糊涂,挖开又填上,填上又挖开,您说的这些问题表面上来看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背后是多少的部门、多少的机构、多少的企业他们的协调机制!

  黄永平: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怎么整合好,虽然去年做了努力但是效果不够,最后造成的形态是去年完成116公里的架空线落地,但是施工过程当中交通的影响,环境的影响,对于市民日常出行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影响真不少,所以我们感觉到一方面要由衷的感谢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另外一方面我们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完善各方面的措施,争取把今年的架空线能够做的上一个台阶!

  海波:必须要推动,毫无疑问,但是要做的更好!

  黄永平:对!

  海波:今天我们记者在现场!

  雪瑾:今年全新采用视频和音频同步直播,我们记者已经在外场了,我们联系一下在现场情况。

  记者:大家好!我现在的位置是在中华路,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天空中的架空线还有路上的立杆还是比较密集,这里离城隍庙只有一公里左右。往天上看可以看到有的公交车站其实已经不用这种电子车了,但是架空线还依然在这里,除此之外天空中还有不少打着圈合成一卷的架空线缆,有的粗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成年男子双手合拢都不一定握住,这种感觉也是非常的重,感觉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看地面,我身后这段中华路50米左右,这里的立杆左右两侧大约有21根,应该说非常的密集!也可以看到他的高矮胖瘦完全不一样,再看材质可以感觉上强城市的岁月变迁,这个形象显然已经不符合我们上海卓越全球城市的定位了,因此这整个豫园片区被黄埔区列为今年架红线入地重点。中华路整治名录清单9条,今年年底全部的蜘蛛网都会消失不见,除此之外整个整治范围之内大约有千余根老旧的线杆会被不到300根的非常整齐、规范、标准化的综合立杆取代!我这边了解的情况就是这样。

  雪瑾:感觉描述的特别细,哪怕不到现场都可以感受到!但是这个问题很复杂,多杆、多线,因为这个区域又是城中心,包括除了我们本地的市民之外还有很多的游客回来,一旦施工其实面临很多问题!

  黄永平:是的,我们想在文明施工方面下大的功夫!首先方案把关,一路一方案,中华路王家码头方案要审核好,每一个工序什么时间节点,施工主体是什么样,人力设备配置是怎样,然后现场的文明施工管理的标准是不是达到了我的要求。比如这一次是全市统一明确要求,凡是做架空线落地的必须要采取全封闭、高围档,就是用同一颜色彩钢板把施工作业面封闭起来,使得对周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过程当中还聘请第三方开始巡查,我们对于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单子处罚,同时还要通报。最近,我们第一次的第三方巡查查了,查了之后有进步但是还不如人意,我们想下一步要不间断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的抄报相关内容,以最大努力全面提升文明施工质量!

  海波:既然黄主任已经坐在直播室,我认为不仅仅是线,还有杆多。还有摄像头,网友拍的照片,不知道您发现没有,那上面像排了一群小麻雀一样,那个东西有用吗?

  黄永平:海波,去年在工作推进过程当中特别是架空线落地完成了之后,我们去现场检查,反复走这些路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我们道路上的问题还真是不少,最突出的是什么?各管线部门和相关单位各自为政,都是从方便自己的管理、方便自己的运营来设置,所以处于无序的状态还是非常多。我说多的东西可能不止您刚才讲到的,抬头看线多、立杆多,立杆上面搭载的东西多,就像您讲的摄像头,可能不是麻雀都是乌鸦了,一堆乌鸦蹲在上面。还有就是各类的指示牌、标识牌又多、乱,到下面来讲就是多箱,每家人家自己设备箱,或者是配电箱都是随意的设置。但是他都是随意设置,有的设在人行道中间,有的靠非机动车道一侧,有的在另外一侧,多的不得了,然后低头再一看,人行道上井盖多,我说句笑话,你几步路走出去,几乎没有一脚不踩到井盖,很夸张。

  黄永平:什么道理?都是从便于自己的施工、养护、运营、检查,这个使得我们感觉到今年我们可能不是单纯的来架空线落地,然后多杆合一,而是要争取结合上海道路的现状,按照精细化的要求系统的来进行推进,重要的是我们准备了请作业单位和相关的专业部门一起坐下来,把现在上海城市的各类管线以及设施标准体系重新理一遍,理清楚了以后我们不能仅仅是每一个管线单位他有什么需求,然后你在我这个城市当中,在我这个道路上面你还要承担系统整合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的出台一个上海市城市道路建设管理标准!

  黄永平:这个标准我们就希望能够尽最大的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多多合一!面面俱到是什么?从道路路面开始以及道路边建筑立面,乃至于建筑的屋面,我到底有一个什么要求?应该实施什么样的标准。多多合一希望以架空线落地工程推到哪里,就把减法做到哪里,把集约化程度提高,隐蔽化的水平提升。比如多头合一,这么多乌鸦、麻雀,能够打掉一点打掉一点,有不少已经没有用了,但是因为没有人管,但是我们今后要比较论证,你设置这一个设想系统上去有没有必要,是不是必须,这个设上去前面设置过的东西可不可以替代,不要简单的做加法,要做减法!

  海波:上海说精细化管理不能随意的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

  黄永平:对,多牌合一,多类标识牌、指示牌有没有必要,按照标准和规范应该怎么设置?尺寸、文字字体、颜色要统一起来,边上是多杆合一,下面做到多箱合一,各类各样的设备箱你只要能合的尽量合,能小型化就小型化,设置的位置我要给你规定好,凡是能够结合路边的其他绿化带设置或者是其他设施,是隐藏式的尽量的隐藏进去,然后下面是比较难的,我们想多井合一,看看一个井盖其实下面是有很多的功能,我们怎么样既要确保他安全使用、正常维护,方便维护,但是能不能尽可能的合一切?要把下面各类线缆、管道、通道合起来,使得它能够把这个井共用,有一个井盖来了我能够几个功能在这一个当中!

  海波:好难!

  雪瑾:黄主任给我们描述一个画面,这些做减法之后城市变得更加整齐。但是多合一背后是涉及到各个部门之间联动,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成果是可以巩固的,不能全部弄好过两天又有回流的情况反而没有办法让大家享受到这样的成果!

  黄永平:对,所以我们考虑,从整个管理封闭的链条来看,可能雪瑾提到的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想这一次整治到哪里,就把基础数据库在信息系统录入,同时我们网格化的巡查发现这个机制,一定要把这些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的东西带进去。

  海波:有没有发现我落地之后又有人放一根线!

  黄永平:去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但是2008年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下去过270多公里,但是实际上又有飞线出来了!

  海波:所以这个意识很重要!

  黄永平:所以相关部门就是从他的实际需要出发,他想飞就飞了,这样实际上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恶劣的。

  海波:刚才我们已经了解到了,这个成本是有多大,但是相关部门如果往上上一根线。

  雪瑾:等于重复工作!

  海波:对于工人来说是简单!

  黄永平: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到这个事情,明确要求今后我们这里只要发现没有经过批准的擅自设置的立杆、标牌、飞线,及时的采取行动,我们今年就已经采取了行动,对于2001年以来架空线落地的区域里面发现有新设违规的飞线71.2公里,竖的立杆一千三百四十一根,我们采取雷霆行动,坚决、果断的该剪掉剪掉,该拔掉拔掉,巩固我们架空线落地的成果!

  海波:这就是城市管理,这对于我们来说未必可以注意到、看到,但是城市天空就是这样变得整洁!

  雪瑾:其实这也是不是完全没有跟市民没有关系,首先他有感受,其次市民可以起到很好监督作用,或者是作为城市啄木鸟发现问题!

  黄永平:之前有一个老话,叫做人民城市人民管,我们感觉观众参与是我们管好这座城市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考虑在日常的监管过程当中,可能要创新一点机制,一方面我们的专业监管力量作用怎样更加发挥好,这是我们现在全市将近万把个网格巡视员,我们近万名网格巡视员怎样更好发挥他的作用。

  海波:这是专业更专业!

  黄永平:其次公众齐参与,我们就是要鼓励市民群众对于我们城市管理当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随时拍一张照片,你就发给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去核实。

  海波:不要忘记我们有雷霆行动,就是希望大家监督!

  黄永平:是的,公众参与,可能使得我们整个城市始终处于受控的状态。第三,我们也欢迎,或者是要创造条件,让我们的舆论监督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像我们这里的广播电台的节目受众面很广,影响很大。我们一起做好,还包括其他方方面面的手段,从城市管理角度来看还有创新点机制,这个机制就是监督机制,监督机制就是对各类设施,以前比较强调权属,高架市里面管、地面道路是区里面管的,但是现在看有些市属设施没有人管。所以我们今年提出三句话,市属设施区监管,他的权属是市里面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的,但是这个管理是所在的区大胆管起来,发现问题就应该提出要求,你不要说市属设施不管。区属设施区加强监管,再就是所有设施市民管,所以说这一块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的把我们常态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创新落实下来!

  海波:大家不要推责任,而是尽义务,这是很重要!

  雪瑾:感觉老百姓参与度很高,刚才看网上评论,他说我们门口过年开挖铺好现在又开挖,现在没有弄好。还有AAA说,小区门口线还是飞,希望政府管一下,西皮说,黄主任敢于直面说实话。每一次民生访谈都走上街头,听一下老百姓的声音,我们听一下!

  市民:市容市貌,你看这条路改造了好多次,(虹桥路)进博会以前比较大的修整。

  市民:这个工程还是比较规范,搞了之后,面貌焕然一新,感觉还是不错的,(架空线入地)还是不错的。两边马路上街沿的改造,马路各方面的绿化还是不错的。

  上海很多地方合杆工程,但是这些杆子都是黑色,是不是考虑到和后面的建筑的整体搭配,可以形成不同的颜色。

  市民:城市建设还是丰富多彩一点,我个人感觉相对来说比较好一点。

  市民:我住在浦东离滨江比较近的地方,周末有时间就会去浦东滨江散步,欣赏江景。但是我发现,如果是晚上,浦东滨江还是有钓鱼的现象,钓鱼的时候,鱼钩鱼线对旁边的路人就有危险性,比如我有一次晚上散步就差点被一个鱼钩刮到脸,我希望有相关部门或者有些人来进行管理,尤其是在晚上的时间。

  海波:各种各样的诉求都有!虹桥路的修理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杆子都是黑色的话有没有考虑到跟后面的建筑整体搭配起来。

  雪瑾:刚才网友说杆上是不是可以有文明的标语,网络上也有这种建议。

  海波:要靠专业管理、社会参与才可以谋求效果!

  黄永平:今年工作推进过程当中,可能要花大的力气依托专业支撑,让专家更多的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来,应该说十年之前我们的徐汇区就开始探索设立社区规划师,让专业的人员参与到我们城市管理当中来,由他们来把握街头绿化做什么小调整,边上公共设施怎样美化。

  海波:需要有设计!

  黄永平:规划、设计,建筑外立面的整治,建筑设计的色彩、色调到底怎么安排比较好!在衡复风貌区这里效果很好,我看到杨浦、虹口、静安,包括浦东都有尝试,我们今年根据领导的要求和下面区里面实践的经验,我们想尽快的推出在全市范围内设立社区规划师的制度,让有规划方面的、设计方面的专家参与进来,让他们为我们这座城市在日常管理当中实施的微设计、微更新、微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波:可以更多的听取市民自己的意见。

  黄永平:对,同时不仅仅让街道更美、更加有序,还能够把市民日常生活过程当中和街道相关的诉求更合理的兼顾好、解决好!

  雪瑾:街坊当中有位市民讲了,我们知道黄浦江两岸45公里贯通,老百姓对于这个公共空间启用非常感兴趣!

  海波:你说黄浦江贯通,我比较感兴趣是苏州河。

  雪瑾:离你更近!

  海波:我看到也有媒体报道,苏州河也在贯通!

  雪瑾:是这样吗?

  黄永平:是的!苏州河贯通媒体宣传不是很多,事实上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外环线到外白渡桥两岸42公里,到2020年底要实现42公里的贯通,这个和黄浦江贯通不一样,因为他正好穿过市中心,一河两岸周边居民都是非常密集的生活区域,而这个开放可以活动的公共空间是少而又少,假如苏州河两岸可以贯通、功能提升、环境改善,我想这个是造福上海更多市民的非常好的一个点!

  海波:如果滨江是我们看窗外的美景,苏州河就是我们的客厅。

  黄永平:实施的话难度不亚于浦江。第一,由于早年管理上的原因,使得我们苏州河边上几乎已经没有岸线可以腾挪,有的小区就贴着河,这个难度比较大。第二,退界退让不够,所以河边即便贯通,但是提供出来的公共空间不是很多,环境、绿化怎么做这也是一个难度。我们想千方百计贯通,第一是通,其次要争取把更多的空间能够拿出来让老百姓享用,包括户外不足是不是户内补足,两岸边上还有一些仓库,或者闲置其他设施,把它也可以打造成公共活动空间,岸上不足有没有可能水上补,苏州河现在已经没有航运功能,我们能不能把体育活动放上去,现在有些比赛,比如龙舟比赛、赛艇都有,平时能不能让更多的市民到水上开展体育活动,等等,总而言之我们到明年年底之前要努力把苏州河两岸实现贯通,同时对他这个功能品质、环境有提升,让他成为更多的市民休闲、娱乐、锻炼、开放的公共空间。

  海波:雪瑾关注的滨江现在都贯通了,而且真的特别美。能不能让更多人进去。

  黄永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黄浦江基本上实现贯通了,确实像刚才两位主持人提到的一样有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去怎么更加方便,就是交通安排,交通安排来看现在浦东已经有五条公交线覆盖,浦西有两条,接下来可能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交通部门以及区里面一起研究,主要是杨浦虹口方向怎样让市民群众能够比较便捷的到滨江区域,这是一个方面。

  黄永平:另外,停车位我们梳理了一下,现在两岸已经可以提供的停车位大概一万三千五百个,接下来我们还在全面的梳理,只要有闲置的土地,尚未出让的,或者功能还没有调整到位的,至少在三五年之内还可以用的,我们还是千方百计把它改造成功,匡算下来还可以增加一万五千个车位。第二,日常的管要跟进,包括像雪瑾刚才提到的钓鱼等问题,管理上要始终全覆盖、全过程,不能出现破窗效应。第三,功能利用上动脑筋,现在已经有不少文化、体育活动都在这上面了,但是回过头我们感觉还可以由更多的文化、体育、旅游,乃至商业的活动,在有组织的情况下吸引更多市民去,然后更好的享用滨江公共空间!

  海波:一江一河,还有吗?

  黄永平:还有一滩,指的是北外滩,我们说的小北外滩地区,从苏州河出口外摆渡桥开始一直到虹口港,大概400多米的岸线。

  海波:为什么北外滩放到这么高的高度?

  黄永平:中心城区的浦江两岸基本上贯通,剩下就是这个地方还没有通,原来是军用码头没有开放、没有贯通,但是这个地方位置是整个45公里岸线最好,他是什么?坐北朝南,一江一河都看见了,然后浦江两岸也尽收眼底了,这块假如可以打通,功能可以提升会是非常亮丽的!夸张一点说,黄浦江45公里是一条项链,他可能是项链下面挂着的宝石坠子,非常漂亮,我们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在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下,我们争取年内能够把这一段打通!然后把周边的地块改造提升,争取把它打造成世界级的会客厅。

  海波:刚才说漂亮,毫无疑问我们最喜欢漂亮了,但是上海这座城市毫无疑问最基础的东西部可避免,上海中心城区里面二级旧里以下改造仍然是上海的每年重中之重,这个任务完成情况,现在马桶还有多少只?

  黄永平:这是让我们感到比较沉重的话题,虽然我们整个城市都在进步,都在发展,但是回过头确实高楼大厦的背后还有不少居民群众的生活状况,特别是居住的条件让我们非常的揪心,到现在为止大概还有成片的二级以下旧里将近240万平方米,使用马桶的居民大概还有15.8万户,如果跑进去看一看,建筑是老旧的,设施也是破旧的,空间是很小,生活的方式、生活的状态令我们不安。

  海波:从上海旧改推进工作来看,成片旧里改造是最快推动了!目前来看也是容易的,而现在留下来的基本上都是硬骨头!

  黄永平:过去20多年时间里面,旧改始终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到现在为止我们又碰到了新的课题!以往的旧改模式就是拆改留,以拆为主,这个事情就是房源、钱安排好,即便那个情况当年还是叫天下第一难,动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现在来讲,着眼于这个城市的长远发展,我们要留住这座城市的文脉,所以风貌的保护、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提到重要位置。原来拆改留以拆为先,现在到留改拆,以留为主,质量为先。

  海波:当时特别难,现在看比当时不知道难多少!

  黄永平:更难,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面,市级层面在政策研究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区里面在基础层面排摸以及相关方案研究也做了不少工作。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底,接下来这条路怎么走我们已经有了安排,大的来讲就是两条路。第一条,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我们主要的就是通过动迁的方式,当然人动迁掉了之后房子要进行甄别,他整个街坊也要进行甄别,这个街坊是不是风貌保留,建筑是不是保留,像前一段时间大家关注的静安区张园,张园搞动迁了很多朋友在手机上微信了,后来我看到了,我在朋友圈回他们,叫迁人修房留风貌,大家就点赞了,这是一个方式,就这个方式来讲我们今年安排了不少于50万平方米,就是2.5万户。

  黄永平:第二种方式,这个房子是有保留价值的,没有通过旧区改造动拆迁方式搞,我们就因地制宜,多种方式的搞马桶工程,有的最简单的就是在他这个房间里面搞一平方工程,把马桶放上去,有的搞成套率改造,他不成套我想方设法给他搞定,有的搞贴扩建、卫生独立做好、厨房独立起来,再有的拆除重建,就是原地拆除重建。还有就是通过抽户的办法,有七八家人抽掉两家重新进行安排。

  海波:这个说说容易,他里面的规划、房管各种各样的部门不知道有多少程序了!

  雪瑾:像这种可以解决多少。

  黄永平:今年我们希望启动九千户,当然这个事情可能更加需要我们居民群众理解支持!因为他在改造过程当中对他原有的一些生活习惯方式多多少少都有改变,都需要做点小小的牺牲,只有大家达成意见一致我才可能实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政府来讲希望居民从大局出发。就是几句话,首先是可改,可不可以改,有的没有办法改。最关键的是愿改,愿不愿意改,假如说可改、愿改,那么我们政府是尽改快改。

  海波:我个人觉得也是一个政策窗口期,对于所有居民来说也应该可以把握住!

  黄永平:一方面是政府责任,其次是需要我们公众的参与支持。

  海波:想请问一下现在市委市政府特别关注的,也是今年热词,就是长三角的融合,这当中住建委一定有很大的措施、举措,给我们做一个介绍,包括重大工程!

  黄永平:长三角一体化来讲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当中的一项,住建系统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责无旁贷,也是有不少的任务,一方面从项目上来讲,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特别是示范区的建设一定是伴随着一系列的重大工程的推进实施,所以我们住建委作为市政府重大工程推进办,我们有些具体的重要任务要实施,与此同时在相关的长三角、相关区域,在我们建筑市场管理,信息的互联共通,包括信用体系的完善、市场开放等等方面有一系列的新课题可以值得共同研究和探讨的!

  海波:网友说中心城区和远郊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怎样缩小这方面差距?

  黄永平:应该说总书记到上海对于我们老、小、旧、远这几个字提出了要求,远字其实就是讲上海郊区乡村振兴的事情,乡村振兴从我们住建委来讲,很重要的就是集中居住的问题,上海历史上农民的居住相对分散,村容村貌看上去有问题,其实对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影响。最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从规划着手要有序的加大农民集中居住的推进力度,方式上包括平移、上楼,就是在城镇化地区可以集中的上楼,住建委就承担农村农民集中居住推进工作,应该说今年可能安排的是要完成一万户,听上去好像数字不大,其实这个难度不得了,这个也是今年要推的重点!

  雪瑾:刚才说的是农村,如果中心城区老百姓现在各种需求都有,在民生保障建设方面,今年还会有什么计划?

  黄永平:重大工程这一块来讲,今年的安排量还是非常大的,今年我们预计安排的是一千三百六十二亿的规模,这个规模是什么概念?也就是从排计划的角度来讲,是世博会之后最高的,同时从门类来讲覆盖面还是比较宽,包括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有一大批的重大项目,包括在生态环境方面也有一大批项目,在民生保障方面和老百姓直接相关也有,包括像文化、体育,有一系列的大项目要推进!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不少,还有就是乡村振兴的项目。总得考虑要以最大的努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里面的一些改革创新的举措,放到重大工程上面来,使得各项前期审批手续更加简单,时间更加缩短,为这些重大工程的建设主体服务更加周到,我们想去年特斯拉从项目落地到开工,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马斯克先生几次反复给我们竖大拇指,说没有想到。其实背后就是重大工程推进过程当中有很多创新,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不少新的、好的项目纷纷落户上海,在这种环节中我们怎样让他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早投入使用,或者是投入生产,这也是我们非常严峻的任务,还是要铆足劲,加油干。

  海波:今年进博会也是我们保障首要目标!

  黄永平:去年工程类项目比较多,配套道路、场馆改建,今年工程类项目仍然有,去年相关还要延伸拓展,或者完成的一些配套工程要完成!主要就是巩固提升,市容市貌巩固提升有一系列的大的工作要做,我们希望还是以迎接进口博览会作为抓手和契机,全市方方面面真正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做工作,使得我们市容市貌的水平和质量能够不断的提升!

  雪瑾:节目已经临近尾声了,想请问黄主任,您知道我们到结尾,一定为明年交出怎样的答卷,作为住建委主任如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黄永平:这个话题比较大,简单报道一下,我们希望住建委工作同市民群众,同城市建设发展关系还是非常密切,我们还是希望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精神不断的勇于直面问题,以最大的努力不断的做些改善和提升,逐步让市民群众对于这座城市生活更加满意,对我们的政府的工作也能够点赞!

  海波:谢谢,再次感谢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的主任黄永平作客2019民生访谈!

  雪瑾:感谢各位收听!听众可以下载阿基米德FM回听节目,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app、公众号、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本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