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生访谈·对话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 2017-04-21 )

图像

  提起城管执法,你脑海里会冒出哪些词?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余志虎作客“2017年上海民生访谈”时,用“坎坎坷坷”四个字来形容上海这些年的城管之路。他颇为感慨地说:“由于受当时法律环境的局限,执法过程中存在缺乏规范、行为不当等现象,造成了市民的误解,现在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到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队伍建设:严把“进口”规范执法

  在“2017年民生访谈”对市民街访时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城管具体是干什么的,也并不清楚城管执法局的具体职责范围在哪里。徐志虎说:“目前城管执法体制已经全面建立起市、区、街镇三级执法体系,城管执法人员是按公务员标准进行招录、管理的,非常严格,‘进口’把得很严,我们的执法环境、要求、规范都跟以前不一样了,有了很大改善。”

  据了解,今年开始,城管执法局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如果是两个人执法,必须至少一个人配备相关设备记录,何时开始记录,记录资料保存多长时间,谁负责调取检查、核实情况等,都有详细规定。

  “每年我们举行两次城管执法市民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占我们考核分值的25%,这个比重还是很高的。”徐志虎说:“我们每次取10万个样本,把重点领域整治的效果让老百姓给我们做评判,最后做一个样本的汇总,委托第三方做一个调查,让市民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之一。”

  街面整治:对小摊小贩要合理疏导

  夏天马上到了,夜排档、路边摊会比其他季节多一些,这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徐志虎说:“流动小贩是城市经济版图中的一个部分,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我们对这个问题做过一些研究,我们对900个市民做访谈,有83.7%的受访市民说在流动摊点上消费过,这说明大部分市民还是有需求的。”

  很多上海的夜排挡、早餐点经济效益不错,经营者收入不低,有的夜排挡,一个季节一张桌子可能收入7、8万,利润很高。对此,徐志虎说,因为有利润,所以市场驱动力就大,再加上市民也有需求,所以我们在做街面整治上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徐志虎介绍,针对乱设摊现象,今年城管局会有执法方式的转变。一个是趁势而为,加大整治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合理疏导市民需求,特别是满足老百姓日常的需求的,像早餐。目前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早餐点暂时没有办法取得证照,对此,徐志虎说:“我们会给他一个过渡期,对违法建设我们是零容忍,对小摊小贩,还是要合理疏导,满足老百姓基本的需求,合理疏导以后,我们再严整。” “总的说来,就是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要整治好乱设摊现象,做到不扰民、不扰乱城市秩序。另外,要合理疏导市民需求,这样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就配合起来了,达到一个有效的治理效果。”徐志虎如是说。除此之外,针对有群众反映市区存在有安全隐患的违法广告牌,徐志虎也给出了查处时间表。他介绍,城管执法局去年拆除了1000多块,去年年底之前拆除了70%内环线、外环线内侧一百米以内的区域两侧的违法户外广告牌,到今年6月份将基本拆除这个领域的户外广告牌,年底完成全面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