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生访谈·对话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 ( 2017-04-27 )

图像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28日做客2017上海“民生访谈”,畅谈上海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等城市热点问题。

  垃圾分类已普及500万户的居民 “最后一百米”要打通

  上海自2011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工作,从一些小区试点开始,到整个街道,到整个区,目前为止普及到500万户居民。

  不过,垃圾分类也存在“最后一百米”的问题。这一百米,就是从居民家里到楼道口,再到垃圾房的距离。一些居民即便把干湿垃圾分开了,但没有按照干湿分开的要求投放;而在从楼道垃圾桶到垃圾房的路上,一些物业小区则把所有的垃圾桶都放到一个车里运输。陆月星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很重要。“垃圾分类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若垃圾不能循环利用,对地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陆月星表示,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跟相关部门做了沟通,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小区综合治理中。现在已经实施分类的小区,都配备了干湿分开收集运输车辆,这是推行垃圾分类小区必备的要求和条件。把可回收物的回收收运网络跟其他生活垃圾收运网络工作对接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各自优势,把这张网重新织起来。

  单位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或开首张罚单

  日前,上海正式发布《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建立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通过激励与督促结合,促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见实效。

  “若有关单位不按制度实施,发现一次实施告知,第二次整改,第三次则会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了,开罚单。不分类,就不收运,或配套一些处罚措施。”陆月星表示,希望今年能实施到位,或将开出第一张罚单。

  与此同时,上海市人大拟立法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提出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机制的相关条例,通过立法保障一些措施的实施,规范大家的行为。

  在线监测数据 市民可监督

  谈及市民关心的“垃圾围城”问题,陆月星表示,上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非常大。按现有技术发展程度,焚烧是最经济、最环保的一种处置方式。

  一听“烧”,老百姓就觉得环保问题来了,垃圾焚烧产生的环境问题,解决得了吗?“目前,全市已有2.7万吨的垃圾处理能力,在建造垃圾焚烧设施过程中,我们不仅提高技术标准,使环境影响最小化,同时还要从环境友好型的设施建设来增加一些功能。”陆月星表示,目前焚烧设施都有严密的监测体系,检测指标也会进行展示,以显示焚烧对环境影响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