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民生访谈·对话市环保局局长张全” ( 2016-06-01 )

图像

 
希望把应急管控措施常态化、法律化
(2016-6-1 10:02)
  张全说,希望把上海这几年应急的临管措施常态化,变成法律。启动条件要清晰,信号要清晰,市民才可以执行,才能信息对称,执行有效。
 
上海黄标车基本都淘汰 老旧车不能进外环内
(2016-6-1 09:57)
  虽然黄标车基本都淘汰了,但从国家的规定和上海的实际,我们确定了一部分的老旧车,就是排放比黄标车好一点,但又比较差的,国二的,05年前的车,今年1月1日开始限行了,限行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感觉到,这个车不行了,你要考虑置换了。当然还不能做到一刀切,强制的来。市民也很关心,如果正好手里有老旧车,确实会对生活、出行不方便。当然也希望市民能够及早的谋划,改变你的出行方式,也是对环保的贡献。
 
张全:pm2.5一项指标每年产生50万个海量数据
(2016-6-1 09:52)
  张全说,仅PM2.5这一个指标,一年就会产生50多万个数据。这些数据怎么变成政府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有用的东西呢?进一步让老百姓知道,提升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他们对政府管理工作的监督。都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产生效果。
张全:环境信息应该能公开的全要公开
(2016-6-1 09:48)
  张全说,目前土地情况还不让上网公开查询。不像空气是可以信息公开,和技术条件也有关系,PM2.5每个小时一个数据,全时段进行公开,老百姓都可以看到。水稍微好一点,有基础。土壤还做不到,还要继续努力。但总的信息公开,环境的信息应该能公开的全要公开,非常特例的当然也有保密的问题。
 
张全:土壤治理非常花钱 上海可探索多种资金供应方式
(2016-6-1 09:46)
  张全说,土壤治理比较复杂,也很花钱,涉及到资金来源等问题,上海今后可以探索,采用多种资金供应港式治理土壤污染。比如有些无主的地块出来,我们也可以把几种方法结合起来的资金供应方式,像基金一样。
 
上海是土壤安全重镇 要加紧建立土壤环境管理体系
(2016-6-1 09:42)
  张全说,上海土污染安全也是一个重镇,传统工业多,正值转型发展时期,许多工业用地要转型,和大气、水环境不一样,土壤污染隐蔽性强,持续性也强。他认为,上海首先要把土壤现状样本搞清楚,然后赶紧建立管理体系,包括监测、执法,都要有相应措施。要把检测出来有问题的情况,结合上海空气改造抓紧治理。
 
上海市民监督意识越来越高
(2016-6-1 09:37)
  张全说,现在市民意识越来越高,欢迎社会的监督、市民的监督,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力量。说到有奖举报,每年确实有很多老百姓举报,当然这些举报都要经过我们查证,证实以后才可以兑现。但每年还是有蛮大的举报数量。
 
张全: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要靠高科技和突击检查
(2016-6-1 09:34)
  张全说,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发现机制很重要,一方面要靠高科技,例如红外装置和无人机、摇杆等。另一方面要调整执法工作机制,不能完全靠计划去检查,而是要有交叉检查和突击检查,市里去检查,不用通知区里。
 
张全:有企业累积罚款金额上千万
(2016-6-1 09:25)
  张全还透露,最近环境执法部门在处理一家企业环境违法,因为有很多违法行为,累积金额可能会上千万,处罚、收费都不是目的,主要是纠正和改正违法行为。
 
上海正修订地方条例 环境违法最高可罚100万
(2016-6-1 09:24)
  张全说,长期以来环境执法存在违法成本低的现象,一部分的企业,情愿罚一点钱,也要做违法的行为。我们正在修订地方的条例,把幅度大大提高,把单项违法行为罚款提高到100万,都检查到了,就一起处罚。…[详细]
 
张全:水环境改善有把握
(2016-6-1 09:22)
  张全:上海的河道污染,近郊接合部截污纳管率比较低,一些“五违”现象比较集中,远郊主要是化肥农药问题。随着清洁水行动计划全面开始实施,以及江苏浙江等上游地区的努力,我想水继续改善还是有把握的。
 
张全:部分扬尘工地要实时接受社会监督
(2016-6-1 09:22)
  张全说,还要进行船舶排放控制,长三角范围已商量好,先更换更加清洁的油品。此外,还要对扬尘工地加大监管力度,目前扬尘工地上有1000多个在线监控,用视频、监测仪器看着你,实时在线、随时随地,有的还会公布出来,像噪声屏一样,接受社会监督。
 
上海已有20多台电厂机组完成脱硫脱硝改造
(2016-6-1 09:20)
  张全说,空气质量污染因子主要来源于能源、交通、工业、建设、农业、社会六大领域,改善空气质量也要从这几方面入手。现在电厂已经有20多台机组完成了脱硫脱硝的改造,改造后燃煤排放可以接近天然气的水平,有些指标甚至更好。今年还确定了1400多家工厂挥发性有机物的改造。去年我们淘汰了9万多辆的黄标车,3万多辆老旧车,今年还要淘汰几万辆的老旧车。
 
张全:“十四五”期间pm2.5浓度能达到第一阶段标准
(2016-6-1 09:18)
  张全说,上海pm2.5浓度,去年年平均值是52微克,今年计划降到50微克,2020年降到42微克,可能到“十四五”期间,才能达到第一阶段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