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民生访谈·对话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 ( 2016-06-09 )

图像

 
住宅物业、小区管理短板明显 探索共建共治新模式
(2016-6-9 10:20)
顾金山说,住宅物业、小区管理也是短板比较明显的方面。在住宅小区当中违法搭建,擅自改变物业的使用性质,破坏房屋承重墙、群租问题,还有没有按照业主大会决定补缴或者再次筹集专项维修资金,这五个问题在社会住宅小区当中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针对小区当中的主要问题今年联合社会,主要是通过社区、街道进行共建共治新模式探索。这项工作在全市层面已经做了试点,比如说浦东新区在唐桥街道建立了居委会和物业小区交叉任职,通过地区党建工作推动了物业管理的整体工作提升。另外也加强了党建工作在小区当中的一些管理。
 
今年上海各区有块重点成片拆违整治基地 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2016-6-9 10:14)
  顾金山说,拆违工作这两年推进力度非常大。今年全市确定了17+X,每个区都有一块市属重点的成片拆违整治基地。2014年全市拆违总量是1007万 平方米,大数1000万。2015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1392,大数1400万。今年全市下达的列入到各区考核的拆违量是2000万平方米,1月份到4 月份全市共已经拆除的违法建筑是1515平方米,半年不到,4个月,这是我们今年目标值的3/4,非常快。所以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大概可以全年任务能够基 本完成,今年下半年各个区都有这个决心,自我加压,扩大成果。所以今年全年的拆违量肯定突破3000万平方米,通过这两年工作成效非常显著,通过成片环境 整治,前后对比非常明显。全市有很多地方拆违前和拆违后,实际效果,尤其是环境效果非常明显。
顾金山:今年要在大居基础配套方面加大力度
(2016-6-9 10:11)
  顾金山说,住建委是牵头部门,对大居居住这一块,周边的配他设施包括内部的一些配套设施是否完善,老百姓非常关心。大居配套服务,也是这两年大居相关工作的重点任务,第一要完成好内配套,是指小区的绿化、环卫设施。第二是外围配套,交通是重点,因为交通出行既能保障老百姓自身的生活要求,同时也是公交系统到达必备的条件。所以今年我们要在大居基础配套方面加大力度。这两年大居配套总共是148个配套项目当中,我们列了这几年要做哪些配套,精细化管理148个全部完成。还有一部分今年在建设过程当中,还有一小部分大概20项左右是今年要启动建设。总体是通过这两年建设,大居外围配套更加完善。还有新建的大居要加大配套完整性的推进力度。
 
廉租房出租等违规行为 将纳入全市信用信息平台
(2016-6-9 10:04)
  顾金山说,今年曾经发生举报,航头保障房基地当中,廉租房当中有部分的租客,他是廉租对象,但是他自己不住,又把这个房子出租给其他人员、外来人员,从中收取租金,这个在我们廉租房和公租房管理当中明确规定不允许。你本身是保障对象,通过廉租房供应解决你的困难问题,你的困难没有解决,反而去用政府提供的公租房谋取私立,这种行为坚决反对、坚决整改。所以今天下半年正在制定完善相关的廉租住房售后。第一是责任主体明确,就是所在区的房管部门,作为管理主体。第二发生这些违规行为的居民,一是要纳入到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当中,违规行为个人就会在诚信体系当中留有污点。第三劝说以后没有得到改进,要将这个房屋设回。另外退出以后他将来重新申请以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会考虑。
 
国家出台租售并举政策 解决城市居民居住问题
(2016-6-9 10:00)
  顾金山说,上海过渡性的住房问题主要是通过公共租赁房的渠道来解决。除了政府做,也鼓励社会企业共同参与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租赁房的发展,叫租售并举,解决整个城市居民的居住问题。鼓励一些企业把原来商办的房屋,可以通过改造变成可居住的房子,居住的房子也享受住宅相关的政策,主要是水电煤气价格按照民用价格(居住价格)来收取。第二相关税收也做了大幅下降,积极鼓励租赁房的发展。第三主要目的还是为社会、为人才提供一个合理、相对便宜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领域我们也鼓励企业自建宿舍,解决本身自己的一些人才引进,包括自己工作人员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上海今年加大土地供应 加大中小户型建设
(2016-6-9 09:57)
  顾金山说,上海正在加大供给侧的改革、加大土地的供应,加大中小户型的建设。今年在住宅用地的供应总量上比去年有明显的提高。目前我们各个区的土地规划有规土部门已经做好土地供应的总计划,所以今年的总体土地供应量用在居住用地上面的总量,要比前两年明显提高,这是一。第二在住房供应结构上进行调整,加大中小户型供应比例,目前我们规定外环线以内的住宅用地中小户型比例不能低于70%,外环线以外郊区地块当中不能小于60%,从这两个要素上进行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扩大和提高我们可供的范围、能力。因为中小户型把总价给压低了,这样可以有更多人买的起房,加大土地供应提供的产品总量会提高。
 
公租房没有设收入标准线 申请条件相对放宽
(2016-6-9 09:54)
  顾金山说,大部分人在公租房这一块相对条件放的宽一点,公租房没有设收入标准线,公共租赁房没有设财产线,主要是面对一些居住比较困难、有稳定、合法就业的常住人口,公租房不仅仅是对上海市民,对一些在上海有稳定收入的一些外来人员,到上海工作的大学生、工作其他的一些外地来工作的人也可以申请。
 
上海共有保障房标准不断放宽 连续三次进行调整
(2016-6-9 09:50)
  顾金山说,我们已经连续三次进行调整,放宽进入的门槛,也把这个标准放宽。他表示,现在廉租房的标准是人均收入2500元,人均资产是9万元以下三口之家,也就是说7500元以下,总资产在27万以下的,可以申请廉租房;共有产权房人均月收入是6000元,资产提高到18万,翻了一倍18万,三口之家可以申请公有产权房;对于单身人士,比如说共有产权房符合这个收入基本标准,女同志在25岁以上,男同志在28岁以上,也可以申请共有产权房。但是这个申请以外要进行轮候,主要是排队。
 
上海可通过“四位一体”保障体系解决过渡性居住问题
(2016-6-9 09:45)
  顾金山说,房地产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住房体系的一部分,上海两个体系:一个房地产体系,一个住房保障体系。通过这两个体系来解决上海市民的居住问题,中高收入的一些市民主要是通过房地产的市场来解决居住。因为这里面主要是解决除了自有,很大程度是改善的程度。还有一个是政府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这里面有廉租房、公租房,还有公共产权住房,还有动迁安置房,通过这个系统解决中低收入以下的家庭,包括暂时比较困难。在居住过程当中暂时困难,可以通过“四位一体”保障体系解决过渡性的居住问题。比如说进入上海工作的一些年轻白领、一些引进人才,阶段性的住房困难,一时还买不起,但是马上面临居住问题,通过一些租赁房、共有产权房等等来解决他们过渡性的居住安排。还有一个保障体系,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保障。
 
上海正在建立第三方监管模式 目前在松江已做试点
(2016-6-9 09:42)
  顾金山说,我们上海正在建立第三方监管的模式,目前在松江已经做了试点。上家和下家达成交易意向后,有关中介服务费用先不放入中介机构,而是放在第三方,第三方是放银行,委托一家银行,指定一家银行有一个专户,主要对这笔资金进行监管。严格按照双方签署的合约进行监管。交易完了以后该谁收取服务费用的,就把这个费用给谁。这个条件目前还是主张“政府主导、第三方监管”主要是双方,中介和交易者房屋的所有者之间达成上家和下家自愿的行为,应该说这个行为尤其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顾金山:房价普遍交易金额大 房地产中介费用很高
(2016-6-9 09:41)
  现在房地产中介费用确实很高,现在房价普遍交易金额总价比较大,按照1%收取的中介费用就是几十万,所以上家是1、下家也是1,就是2%的比例,这个数值很大,而且整个汇总起来就是一笔非常大的资金,大家也非常担心这个资金是不是被挪用。
 
房产中介机构发生问题 中介人员将被取消从业资格
(2016-6-9 09:36)
  顾金山说,目前我们主要和工商部门一起查,一是查房价实际挂牌价格,是不是真实。这里有一部分挂牌的房子根本就不存在,是一个虚假信息,这就列入到虚假广告。二挂牌价格和实际价格不一样,明明委托你是350万,结果你挂了320万,这是不实信息,都可以列入到虚假广告当中,由工商部门进行处理。住建委主要是对中介机构的中介行为和中介人员交易的行为进行管理,除了发生问题,除了经济处罚还可以取消门店和人员的相关经营资格,你就没有从业资格。
 
上海坚决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不规范行为
(2016-6-9 09:33)
  顾金山说,房产中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一些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上家与下家之间矛盾凸显的问题,矛盾比较多。这里一部分原因由于房价上涨以后带来一些上下家之间利益趋同不一样,带来跳价行为。还有一部分是由于中介机构不规范行为,故意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达到促进销售,提高价格,多收服务费。这种行为要坚决进行打击。因为这是市场经济当中,对房产销售跟老百姓密切相关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政府主管部门要予以坚决打击。今年我们和市工商据和一些相关部门,比如说金融办等等,对房地产中介行为进行联合整治,为期半年,主要对房地产中介销售过程当中一些虚假广告、不实信息的披露。
 
上海住房价格指数涨幅明显收窄
(2016-6-9 09:30)
  顾金山说,这次在总的消费这一块还是比较理性,反映出价格指数这是比较权威发布,由国家统计局来发布。上海住房价格指数涨幅明显收窄。第二我们网上可售的商品住房面积明显回升。原来有一个指数,也是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形成的一个比较有代表的一个指数,叫可去化指数。原来最紧张的时候有的反映只有6个月的数字可以销售。就是当月销售的量和可提供的量6—7个月。从现在来看按照这样的测算方法,我们现在计算下来都有10—11个月左右的量可以供应。我们设定的一个比较正常的量,实际上是在10—12个月左右,是最合理的。
 
沪9条实施 房地产交易量大幅下降
(2016-6-9 09:23)
  顾金山说,应该说整体效果还是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效果比较明显,有三个特点可以反映:第一个交易量大幅下降,从新政实施的两个月来看,交易量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分别为3月25号到4月25号,新政实施第一个月,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120万平方米和210万平方米,这较新政实施前的一个月,也就是说3月分别减少了43%和58%,将近一半了。4月25号到5月24号成交面积又分别是92万平方米和177万平方米,也较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月4月份减少了38%和32%,第一个月较上一个月减少了将近一半,第二个相较前一个月减少了1/3。我们认为这个水平是比较正常的,也比较理性的。因为从我们按照正常的交易速度来看,非周末,也就是说礼拜一到礼拜五,一手房的交易在30套左右,二手房的交易在700—800套左右,这是比较正常的,到周末这个量还会增加,比如说二手房基本上在1000—1200套左右,一手房交易也翻一个倍。这是第一个数字。第二个整个二手住房的价格指数明显收窄,尽管还是有涨幅,但是涨幅的幅度在收窄。
 
沪9条新政实施后 效果非常明显
(2016-6-9 09:11)
顾金山说,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来讲,房价牵涉到家家户户,每一个人都非常关心,但是说房价是涨还是跌,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一件事。作为市场经济过程当中没有一个永远涨的产品,也没有永远跌的产品,整个过程肯定是起起伏伏。但是房地产涨幅起落大家都看到了,我们房地产讲的沪9条新政实施以后,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的房地产主要还是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居住的问题,解决上海市民的问题,还是要以普通商品房为主来提供解决我们市民居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