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第三轮提升行动(2024年-2026年)邀您共参与”人民建议征集的集中反馈 ( 2023-11-16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要求,在接续完成城市管理精细化前两轮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正在编制第三轮提升行动计划。为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在2023年8月23日至9月15日通过市征集办官网、委主任信箱、委公众号、上海发布等官方渠道,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第三轮提升行动(2024年-2026年)邀您共参与”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向全市公开征集意见。

征集期间,共计收到人民建议995条、反馈问卷调查4789份。经统计,来信建议主要涉及三类:一是关于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建议提升乡村环境品质以及推进公园免费开放等;二是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方面,建议在老旧小区外立面破损、停车难等问题上下功夫;三是关于打通社区治理难点,建议小区物业、居委会、业委会加强对小区的日常管理以及希望社区能够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针对广大市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进行了专题研究,后续将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配合第三轮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在规划建设工作中予以重视并充分吸纳。下一步,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将着重围绕以下方面进行完善提升:

一是进一步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再提升。近年来,市住建委(精细化办)携手市绿化市容局、市房管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城市综合品质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开展街面环境综合治理。规范市民集市、分时步行街、外摆位等经营业态,塑造高品质活力街区;推动停车资源优化项目和公共停车位建设,推进公交、轨交“两网融合”,优化街道交通出行环境;推进千座公园建设和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延长开放。打造宠物友好公园,开辟儿童友好空间等。

二是加快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我们非常重视系统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既有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移交接管等民生实事项目。目前,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对老旧住宅电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等事涉安全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特别是针对建筑外立面损坏等问题建立房屋安全检查、周期检测及限制使用等制度,加强房屋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民防工程、轨道交通站点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加大供水、供气、供电等各类“生命线工程”保护力度,全面推进老旧管网改造。

三是健全社区治理机制。目前,我们将完善健全城管、物业、公安、居委会、业委会、居民“六位一体”小区环境治理机制,及时查处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居改非”、毁绿占绿、占用公共空间等小区治理难题顽症,创新治理群租、小区停车难等问题的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社区规划师制度。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加快社区“治理+”文化、体育、养老、助幼服务提升,让社区生活更温馨。

感谢您对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第三轮提升行动的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