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 2021-07-08 )

为切实回应企业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浦东建交委深入推进浦东新区办理建筑许可优化营商环境4.0改革,推动行政审批资源整合,推行一站式服务改革,并将其作为浦东建交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着力推进行政审批资源整合和优化。

深入推进区审批审查中心优化调整

实体化运作“一个中心”

改革第一步就是在前期浦东新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调整设立浦东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今年4月下旬,浦东新区审批审查中心及7处分中心在全市率先优化调整到位并投入运行。依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区(管委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建审改〔2021〕1号),浦东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已全部进驻,文件要求的所有主线审批、辅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纳入一门式办理。

区级审批审查中心投入运行以来,浦东新区建交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站式服务改革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实际举措,坚持“整体政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行“五个一”改革。

组建新一轮营商环境推进工作专班

持续提升改革的认同感和感受度

区建交委抽调10名干部组成新一轮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牵头2021年改革推进和具体任务落实;积极安排专班成员参与国家发改委、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各项营商环境改革4.0版培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走向深入,持续巩固浦东新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在18个国家级新区中评价为优秀的成绩;精心组织开展迎世行营商环境测评专项工作。配合组织浦东新区样本企业,配合开展营商测评成果宣传片制作与拍摄,完成浦东新区低风险产业项目等改革样本案例梳理核对。

全方位开展政策宣贯和培训

帮助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

区建交委分别赴张江、金桥、祝桥等分中心指导营商环境改革4.0版宣传培训,同时广泛开展调研座谈,听取企业对改革的意见与建议。

2021年以来,面向事权委托部门,区审批审查中心(含分中心)及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投资项目的建设、代建、设计、施工等各方,先后针对不同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宣贯交流12场次,面向160余家企业400余人次开展培训,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时了解消防、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住宅交付许可、住房修缮等的政策法规、审批流程、办事要求及平台应用。

针对性组织项目协调与推进

“一对一”开展服务指导

区审批审查中心加强与市、区职能部门的业务沟通和学习交流,针对企业在项目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及疑难技术问题,在企业服务中心“一对一”为企业进行申报和网上操作的现场指导,日均接待10余件次;建立服务企业实时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沟通交流企业审批手续办理时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处置各部门操作人、经办人使用联审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为企业提供沟通协调等保障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建设。

下一步

区建交委将按照全市营商环境改革4.0版工作方案要求,细化研究浦东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运行规则等系列配套文件、产业类项目工程勘察和取消建设单位委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拓展范围、综合竣工验收及验登合一等改革举措,形成操作细则,切实提升改革成效。


“五个一”改革内容

“只登一扇门”(即企业只需跑审批审查中心一个机构);

“只对一扇窗”(即企业只需在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就能办理所有相关事项);

“只递一套表”(即企业只需一次性在一个窗口递交所需表单);

“只录一系统”(即企业只需一次登录一个统一的审批信息系统);

“只见一部门”(即企业自报建至竣工验收只与审批审查中心一个部门打交道),真正为企业打通道路,纾解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