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积极评价我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 ( 2020-07-28 )

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向全球集中介绍中国(上海和北京)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改革成效。世行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世行指出: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在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领域,中国目前已接近或位于全球最佳实践的前沿。

世界银行发表专题报告

与全球共享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

世行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推动国际国内改革经验双向交流等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借鉴,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改善营商环境还面临一些挑战,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近年来,中国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抓手,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列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为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国将继续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内外资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

上海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世行营商环境测评中,上海权重为55%。三年来,上海持续发力,推进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实施革命性的流程再造,强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保障水平,与北京市共同助力我国营商环境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一、对标最高标准,持续发力深化世行评价指标改革

上海借鉴国际上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治理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以企业办事便利为核心,改变从部门事权出发搞改革的方法,分类整合再造行政程序,打通企业办成一件事的全流程,大幅压减办成一件事的时间、费用、材料、环节。上海把对标世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改革作为提高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于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推出对标改革专项行动计划,从1.0版、2.0版,到3.0版改革,共实施286项针对性改革措施,出台70多部专项改革政策和配套文件,推出了一批先行突破、行之有效、广受好评的改革举措,开发上线了20多个新的办事系统。上海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评价指标中,上海办事环节平均压缩了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了59%,助力我国在全球190个参评经济体中名列第31位,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一)开办企业方面。上海在线上建立了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为核心的全流程办事系统,线下也推出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经过3轮的改革优化,“一窗通”已经具备开办企业同步申报办理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五险一金”和银行预约开户能力,并提供在线登记档案查询、企业变更(备案)申报、税务、人社、公积金事项办理等服务功能。同时,上海各区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单一窗口运转日趋顺畅,申请人现场领取一个办事号码,即可在单一窗口一次性领到纸质执照、印章和发票,企业最快2天即可具备经营条件,全程免费。自2018年3月“一窗通”上线以来,全市90%以上的新设企业使用“一窗通”办理开办业务。除了着力缩减时间、环节,上海还深入研究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今年4月1日起,上海在全国率先为全市所有新设企业(含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二)办理施工许可方面。线上建立了以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办事系统,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已具备一站式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咨询、供排水接入服务等功能,社会投资项目各项手续的申请、受理、审批、发证等全流程实现了网上在线办理。线下设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行一口受理,大幅减少报送材料。并建立基于风险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对低风险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的地质勘查、监理、供排水接入服务等,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实行免费,减轻企业负担。力争将全流程办事环节从18个压减到4个,办理时间从125.5天(自然日)压缩至约23天,政府许可产生的经营成本从73868元减少至550元,质量控制指数保持15分(满分)。特斯拉、超硅半导体、恒大国能、修正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高效落地。

(三)获得电力方面。上海市建立了以电网公司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改变了以往用电企业自己跑办各审批手续的模式,转变为由电网公司一口受理用户申请,并为用户全程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和施工程序。政府部门采用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举措,大幅度压缩办理时间。去年上海已实现申请和接电2个环节,时间不超过15天,0费用。今年,又实行占掘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政府部门审批时限不超过2天,进一步将低压非居用户电力接入办理时间缩减至最长10天。

(四)财产登记方面。2018年,上海实施了“全网通”改革,实现了一口受理、网上办理,并扩大改革范围至居民间住宅转移登记,办理时长不超过5天。2019年推出工厂仓库转移登记受理专窗,实现一个窗口、当场办结,并推出了对非住宅转移登记绿色通道、设立独立投诉机制等改革举措。2020年,进一步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将当场办结业务扩大到所有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个环节、当场缴税、当场办结(不超过90分钟)。

(五)跨境贸易方面。上海口岸重点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通关+物流”并联作业、“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提货单无纸化”、“出口直装”、“进口直提”、公开通关流程与作业时限、规范口岸收费等任务上加大推进力度,持续推进操作层面的流程优化、手续便捷,提效降费。如2019年11月提货单电子化全面上线应用后,连同之前实施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和取消纸质装箱单,上海港主干业务已经实现全程信息化。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下发的《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9〕89号),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中,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同步通关和物流作业、实行跨境贸易大数据监管等几项,都是来自上海口岸的最初实践。

(六)纳税方面。上海市从落实国家部署、提升纳税便利角度出发,对房土两税申报表进行合并、修订,实现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申报由2次变1次,6表变3表,少填13个数据项目,有效减轻了企业工作量。探索研究税(费)综合申报,构建统一面向用户的申报平台,通过“统一征期、简化表单、合并报表”等手段,进一步压缩纳税时间。2019年上海市将房产税原值减除比例从20%提高至30%,降低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原先的20%降至16%),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等负担超过1800亿元。通过3轮改革,与2017年相比,纳税时间由207小时缩减至91小时,纳税次数由9次下降为6次,总税费率由原来的67.6%降低到49%。

(七)执行合同方面。上海在全市推广诉讼档案电子化,完善随机自动分案、电子送达等工作机制,推进公平公正法治化建设。推出司法数据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司法数据向全社会公开。积极推动国家完善和规范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等相关法律制度。上海法院一直位居全球“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的最前沿,获得了满分18分中的16.5分,为截至目前全球最高分,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一。

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领域,上海积极组织法律法规事项梳理,研究提出修法修规建议,配合国家部门与世行开展磋商沟通。同时,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如成立破产法庭、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抵押担保平台等。

二、系统深化整体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水平

把世行营商环境改革方法论与我国“放管服”改革要求有机结合,既打出一系列“短平快”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组合拳,又立足长远发展及时总结完善并固化改革的制度机制成果。

1、制定实施《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升法治化水平。为加强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上海市人大审议通过《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通过当日即实施。一是强调以市场主体感受作为营商环境的首要评价标准。围绕市场主体从新设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从开办企业手续流程、包容审慎监管、跨区迁移变更到注销;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到涉企收费和减税降费;从中小企业扶持、政府履约、知识产权保护、口岸通关服务、人才服务到政企沟通机制、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审批中介服务、司法鉴定、普惠金融等,对市场主体切身相关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等内容均进行明确规定。二是充分而具体地体现上海特色做法。将本市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对标世行改革、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中先行突破、行之有效、广受好评的举措固化下来。比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好差评”制度、电子印章、“企业服务云”、惠企政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证照分离”、企业开办“一窗通”、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综合性区域评估、不动产登记专窗办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等。三是鼓励改革探索和创新突破。鼓励各部门、各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胆创新突破。比如园区“网格化服务”、公用企事业服务“全程代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促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优化、“一业一证”改革等。

2、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推动浦东更好发挥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城市功能等5个重点领域,提出了20条任务50项改革举措,向浦东新区下放一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市人大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浦东新区大胆试、大胆闯提供法治保障。在浦东新区探索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并试点人工智能辅助系统进行材料审核。目前,已在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等43个行业试点,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填表要素压减超60%。

3、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经过系统建设,“一网通办” 继续加快政务服务的革命性流程再造,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成效,平台功能更强,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一个“整体政府”。截至目前,“一网通办”总门户已有个人实名用户2922万人、法人用户208万,接入事项2341项,其中84.44%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94.91%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加快推动“双减半”(审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较上年平均减少一半)和“双100”(推进100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新增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改革,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的基础上。2020年实行“两个免于提交”(在开展政务服务和实施监管执法场景中,通过告知承诺、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行政协助等方式,实行“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新增100项“零材料”事项),推动“一网通办”从“侧重行政权力事项”向“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并重”转变,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4、多渠道提升企业服务水平。2018年正式上线全国首个电子政商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面向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业,实现了包括一站式政策服务、一门式诉求服务、一网式专业服务、发展环境评估决策支撑系统在内的“三服务一评估支撑”功能。截至6月底,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总访问量累计达2736万人次,比5月底增加61.12万人次;注册用户599,907个,用户关联企业70,028家;680家服务机构在平台开展服务,共完成各类企业服务订单381,153个,比5月底增加23,173个;累计发布政策5,066项,“政策订阅”数量累计23,367个。“企业服务云”作为上海市“一网通办”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12345”服务热线建立了“分口并线、兜底处理”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实现全覆盖政策服务,归集本市所有的企业扶持政策,编撰发布《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把1950多项涉企扶持政策分为创业扶持、科技创新等9个大类,方便企业一键查询。

下一步,上海将继续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推进更加系统性、更具体、更全面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