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0年本市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考核评价结果的通知 ( 2021-05-19 )

索取号 3589258689/2021-00097 载体类型 发布机构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文件编号 沪建建材联〔2021〕281 号 记录形式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内容描述

沪建建材联〔2021〕281号

关于公布2020年本市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考核评价结果的通知

 

各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部门: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本着统筹精简、为基层减负和促进沟通交流的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组织开展了本市推进建筑绿色发展工作评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情况。根据《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办法》(沪住建规范〔2018〕2号)和《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区级分平台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沪建建材联〔2019〕221号)要求,现将2020年本市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考核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本市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监测楼宇覆盖面持续扩大,楼宇上传能耗数据质量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共有2017栋公共建筑完成用能分项计量装置的安装并实现与能耗监测平台的数据联网,覆盖建筑面积9200余万平方米。其中新增接入楼宇237栋,建筑面积900余万平方米,能耗公示256栋。本市全年监测楼宇能耗数据正常率较上年提升近10%。

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累计公共建筑能耗数据联网持续扩大,运行平稳、成效显著,入选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疫情期间发挥电力大数据分析作用,研判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各分平台运行管理水平、能耗数据质量和数据应用实践均进一步得到提升,松江、嘉定、静安等区出台了本区内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静安、浦东、宝山等区加强楼宇端分项计量系统设备的维护管理,整体数据正常率提升显著,黄浦、普陀等区积极开展了全能源品种数据接入的试点。部分区加强技术提升,挖掘数据应用潜力,长宁区开展分项计量设施自管试点,黄浦区积极探索楼宇需求侧管理(虚拟电厂)示范项目试点。闵行区、徐汇区积极推进建筑能耗监测系统补短板工作,初见成效。奉贤区平台建设和运维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考核评价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需要各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切实解决:一是部分区仍未根据市级相关文件和要求建立本区建筑能耗监测管理制度,在各部门职责分工、管理细则及经费落实方面存在短板。二是各区推进建筑能耗监测管理的创新发展意识不足,在利用大数据驱动管理应用和工程实践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考核结果

(一)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优秀单位

黄浦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静安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普陀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松江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长宁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浦东新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嘉定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金山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虹口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杨浦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宝山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虹桥商务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二)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良好单位

崇明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青浦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三)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合格单位

闵行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徐汇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四)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不合格单位

奉贤区建筑能耗监测分平台

希望各区级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部门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和数字化转型规划要求,加强项目监督,进一步健全政策机制,落实经费保障,提升运行质量,深入开展宣传培训,推动本市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通知。

 

 

 

二○二一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