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工作提示 ( 2023-09-27 )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营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市安质监总站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提高站位

近期安全事故频发,工程参建各方要在中秋国庆期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针对中秋国庆这一敏感时期,要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到位见效,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落实责任

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理责任。

节日期间停工的,应由建设单位牵头工程参建各方落实值班值守和紧急报告制度,同时应做好停工期间安全管理,停工前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停工后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封闭,无关人员严禁入内。

节日期间有施工作业内容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等关键岗位人员应到岗履职并带班生产,同时要严格落实紧急报告制度,项目管理人员要和务工人员实行同步上下班,施工单位企业负责人要开展带班检查。

节日期间安全措施不到位或者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履职的建筑工地,危大工程一律停止施工且不得进行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含加减标准节)作业。

(三)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全面认真组织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节日期间,在建工地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应牵头组织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等危大工程和易发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坍塌、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部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予以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必须落实专人跟踪。考虑到节日期间从业人员可能存在的心理波动,要充分利用晨会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技术交底等形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消除从业人员麻痹意识和侥幸心理,严防“三违”现象的发生。

同时要认真落实工地现场危化品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施工现场氧气瓶、乙炔瓶、油漆等危险化学品的使用、贮存管理,防范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工地食堂、生活区和施工现场使用液化(石油)气罐的情况,一旦发现应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清退出场;在既有管线周边施工时,建设单位要及时向施工单位进行管线交底,施工单位要制定管线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施工前应标识管线走向线和开挖警戒线,过程中加强监护,遇突发事件时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工程监督机构和管线管理单位。

(四)监督检查

各工程监督机构要积极开展节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关注企业负责人带班、管理人员值班值守、关键岗位到岗履职,以及危大工程、危化品安全、燃气安全、管线安全、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落实等内容,并及时做好数据汇总。对于在此期间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从严从重予以查处。

(五)值班值守

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力量,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联络畅通,同时细化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中秋国庆期间本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