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本市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 2024-01-25 )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本市将持续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同时叠加岁末年初建筑工地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现象,特别是进入项目收尾阶段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等不利因素,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相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本市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市安质监总站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同时赶上岁末年初,各工程监督机构及工程参建各方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做好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加大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当前的气候特点,切实督促各单位制定各项应对措施,特别是要做好“防高坠、防冻、防滑、防火”等预防措施,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稳定。

  加强管理,应对寒潮

  1、应急预案。工程参建各方应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针对冬季施工安全质量工作重点,编制和完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施工应急预案,明确防范措施、应急响应流程以及应急物资准备。

  2、防滑防冻。工程参建各方应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切实做好混凝土结构的防冻、养护措施,做好脚手架斜道、平台、作业层、通行道路上的霜冻、结冰、积雪清除工作,必要时,要铺防滑草袋、撒炉灰、钉防滑条;从事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系好安全带;当气温到达0℃时,暂停洒水作业以及抑尘喷雾设施,沿江沿海工程及高空作业人员要加强防范,对易受大风影响的搭建物、构筑物采取加固措施。

  3、人员保障。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前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工程参建各方要重点关心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居住环境,对一线务工人员身体状况要及时排摸检查,遇到紧急状况及时送医,保障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岁末年初,保障安全

  1、消防保障。工程参建各方应深刻吸取“河南南阳市英才学校火灾事故”经验教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期间,应加大对务工人员宿舍区域及人员集中区域的检查频次和力度,防范工地人员私拉、乱接用电设施引发火灾事故,加强对一线务工人员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交底,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灭火器材,宿舍内照明电源应选用安全电压,同时严禁出现使用液化(石油)气罐“开小灶”的违规现象,确保务工人员居住环境安全、放心、可靠。

  2、“春节”保障。春节将至,务工人员将陆续返乡,各建筑工地应重点关注春节前的收尾工作,停工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春节期间,各建筑工地要合理存放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做好现场用电、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两会”保障。为切实保障“两会”期间本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程参建各方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带班检查,组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应按规定到岗履职,全面掌握工地安全生产状况,同时要关心关爱务工人员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保障务工人员工资支付。

  强化值守,紧急报告

  各工程监督机构和工程参建各方应强化组织领导、提前研判、靠前指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等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保持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确保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到位。同时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保障本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