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住建行业全力做好应对寒潮工作 ( 2023-12-18 )

  12月15日以来,本市气温骤降,迎来了一轮罕见寒潮。本市住建行业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聚焦房屋管理、燃气设施、社会救助、工地安全、地下空间、照明设施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城市正常平稳运行。

房屋管理

  12月1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赴市房屋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各条线防范应对低温寒潮工作,并就强化市、区房屋管理部门以及属地街镇应急联动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保障灾害应对处置及时。

  物业管理方面,市、区房屋管理部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会同居委会,落实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情况检查,累计检查住宅小区160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要求相关物业服务企业立即整改。各物业企业会同居委会和业委会通过小区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居民做好防寒防冻、用电用气安全等事项。

  房屋修缮方面,开展了全市在建修缮工地应对寒潮措施落实情况全覆盖督查工作,重点检查了施工现场防低温、防冻、防滑措施落实,设备、设施是否采取加固、停用、撤离等措施,以及是否存在私自明火,乱拉、乱接用电设施进行供暖等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16区的项目抽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均已督促相关项目单位尽快落实整改。

  拆房管理方面,在各拆房工地、区拆房管理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四不两直”抽查,重点抽查拆房工地临时棚、活动房、雨棚、脚手架斜撑、作业平台、通道路面等易引发安全事故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及时清除霜冻、结冰、积雪。截至目前,全市拆房工地总数44个,停工31个,市、区拆房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51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处。

燃气设施

  本市燃气行业积极应对此次寒潮来袭 ,持续抓好燃气安全供应保障工作。12月1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张永刚带队赴上海燃气有限公司检查燃气行业防范应对雨雪冰冻寒潮工作,要求全市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寒潮应对措施,及时开展各类燃气场站及附属设施、工程现场和管线,以及用户端安全检查,确保雨雪冰冻期间气源正常供应、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市燃气事务管理中心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本市燃气行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及时开展各类场站、工程工地的安全检查。12月15日-16日,分别检查了虹莘路 (淀浦河-龙茗路) 低压管改造工程、罗秀路433弄住宅燃气管道排管工程、康定路 (西康路-江宁路) 低压管改造工程现场,以及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东川路储罐场、上海百斯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浦东龚路储配站。

  燃气企业组织落实气源,确保供应保障。加强服务窗口人员值守,燃气热线确保24小时接听,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报修。30余支燃气管道急抢修队伍严阵以待,努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社会救助

  12月15日-17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累计出动3286人次,巡查交通枢纽、地铁出入口、商业街区、地下通道、公用电话亭等,引导救助流浪人员47人,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建筑工地

  市、区两级监督机构提前谋划,积极部署,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对工地涉及高空作业、深基坑、高支模等施工作业的,能停则停、能慢则慢,严禁出现抢工期现象。切实做好脚手架斜道、平台、作业层、通行道路上的霜冻、结冰、积雪清除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交底,加大消防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共出动2203人次,检查建筑工程项目564个,发现并整治了低温雨雪冰冻有关的隐患148项。

地下空间、照明设施

  市综管中心组织各单位按照寒潮应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巡查、巡检工作,重点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搭载设施,确保照明供电安全;排查低温冰冻天气下地下空间内设备可能引起的用电负荷上升、给排水管爆裂、楼梯坡道湿滑等情况,确保寒潮应对工作落实、落细。

  道路照明管理方面,市管道路照明养护单位和合杆参建单位共出动检查人员423人次,车辆174车次,检查各类设施32646个,共发现各类隐患36处,均已整改完毕。

  地下空间管理方面,市、区两级地下空间管理部门共开展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检查1264次,出动2765人次,检查地下空间2701处,开具整改通知单89张,发现各类安全问题325个,全部完成整改。

应急值守

  本市住建行业及时启动寒潮应对工作预案,委、局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值班力量。6支市级应急队伍,共1130人,各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19支队伍,共400余人全部进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值守状态。同时,备足应急抢险物资和工具,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及时、高效处置灾情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