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城市运行保障专题之三 ( 2021-10-27 )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本市持续提升“一江一河”沿岸公共空间品质和功能,抓住打造“世界会客厅”的机遇,加快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全面建成中国最大的“城市滨水园”,成为进博会期间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黄浦江沿线空间全面打开

近年来,本市通过推进北外滩及滨水区域开发,与周边文旅资源有机联动,在留住港口航运功能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具有航运文化内涵的活力水岸。

在上港集团国际客运中心码头,长约880米的主码头以前为封闭运行,在迎进博改造的过程中,新增了8处出入口,在保留码头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贯通,市民可从滨江绿地一路走到码头平台。北外滩扬子江码头地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开放5米亲水平台,实现最美观景平台的全民共享。

黄浦江沿线的杨浦、虹口、徐汇、浦东各区,设施布局更加均衡、服务更加全面,提升市民休憩游览的体验。黄浦江沿线目前已建成开放虹口置阳、国客及黄浦南外滩五库共3处驿站。

苏州河建成滨河驿站12处

穿过城市心脏地带的苏州河,数十里水岸可以说是九曲十八弯,今年共打造12个滨河驿站。

2020年末,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实现基本贯通,进入“打造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的新阶段。不同于可以大开大合、全新塑造的滨江空间,紧靠苏州河的,有历史文化遗存、城市建设地块,还有不少企业和居民区,河畔最窄处仅容一两人通过。通过精心打造,滨河空间被一一打通。

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有一片“国宝级”历史文物建筑,这些建筑紧邻苏州河,却长期被厚厚的绿篱阻隔。今年7月,长宁区拆除了绿篱。华东政法大学通过拆除水泵房、仓库、垃圾房等十余处后期建设的生活建筑,“让出”了临河的校内空间,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使其成为市民游客享有的滨河景观公共空间。

在长约90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思孟园、格致园、倚竹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文化廊、法剧场、银杏园和海棠园十个景观节点依次展开,犹如镶嵌在河岸的十颗“珍珠”,中西合璧的古朴建筑在妩媚优雅的繁花中显得更为庄重。

在苏州河的中环桥下,约3.5公顷的空间引来了三只“动物”——“火烈鸟、猎豹、斑马”。

其中,“火烈鸟”区域建成了粉色的篮球场、体操房、苏河驿站、观景平台等;“猎豹”区域则建起黄黑配色的带顶棚的篮球场、沿岸步道和猎豹景观绿化公园等;“斑马”区域使用斑马纹装饰了约29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斑马景观公园和公共停车场等。在桥下墙面上的“火烈鸟”和“猎豹”,以及在高架柱体上的“斑马”,使桥下空间生动无比。

苏州河海烟物流段原是企业权属岸线。为配合苏州河岸线贯通,企业无条件腾让出滨水空间,使沿岸的火柴厂、味精厂等工厂旧址得以系统保护;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等建成开放;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上海啤酒有限公司旧址、宜昌路救火会大楼旧址、江苏药水厂旧址、上海被服厂旧址等,如今已是城市风貌特征节点,让人们近悦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