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开展装配式住宅施工图设计深度专项治理行动 ( 2021-10-26 )

为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根据市住建委关于推广先进建造方式的总体要求,以及进一步落实本市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主体质量安全责任的工作部署,近日,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结合2021年质量月活动安排,开展上海市装配式住宅施工图设计深度专项治理行动。

基本情况

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根据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对本市住宅工程开展评估工作反馈的有关情况,结合近期通过施工图审查的住宅工程装配式设计深度情况,对全市33个装配式住宅工程施工图设计深度不足问题开出了整改建议书,督促各项目设计项目负责人、结构专业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按照《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6年版)》(建质函[2016]247号)(以下简称“《设计深度规定》”),限期完善施工图装配式设计深度。

工作进展

01、落实整改,压实责任

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依法要求本次专项治理行动涉及的装配式住宅工程设计单位按《设计深度规定》完善装配式施工图并及时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审查通过的图纸及时下发施工单位,并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对于整改期限内仍未完善装配式施工图的住宅工程,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视情况延长整改期限,并按《上海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项目主要负责人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涉及的9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结构专业负责人实施记分。

02、总结问题,分析原因

自2016年国办发文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以来,本市在推广装配式住宅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2021年,几乎所有新建住宅均采用装配式结构进行设计、施工,对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污染、发展绿色建筑等方面都产生良好效果。

下一步工作

 一是开展面向住宅建筑方案行政协助部门和住宅开发建设单位的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本市住宅建筑方案追求个性化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推进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采用标准预制构件产品,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工程质量。

二是相关协会应加大宣传力度,向住宅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提供标准化、模数化住宅部品部件的产品信息和价格信息,定期更新标准化构件产品目录,提供合格供应商清单。

三是设计单位要积极向建设单位推荐使用标准预制构件产品的住宅设计方案,按《设计深度规定》编制装配式住宅施工图设计文件,每个非标准化预制构件及其连接方式均应在施工图设计阶段表达,并做到按形状种类编号、明确订制数量。不得以不出图、少出图形式压缩合理设计周期。

四是施工图审查机构要依法审查住宅工程的施工图设计深度,不满足施工图深度规定的设计文件不得审查通过。发现大量采用非标准预制构件的住宅工程应及时上报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建筑造型复杂导致装配式构件审查工作量大的住宅工程要相应延长施工图审查时限。

五是进一步强调施工现场图纸管理法规规定。混凝土预制构件加工图应在施工单位承接住宅工程施工总包业务后按通过审查的施工图和工程实际情况制作,并由施工单位承担质量责任。加工图不作为施工现场按图施工的图纸依据,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通过审查的施工图施工,发现设计问题应及时告知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变更。不按图施工的行为由监督部门依法查处。

六是鼓励设计单位积极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依托标准化构件产品目录对住宅工程开展正向设计,住宅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结构专业负责人应关注如何提高各专业协同设计能力,加强对装配式住宅建设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将对开展正向设计、协同设计并积极提供住宅建设全过程指导和服务的设计单位和注册工程师给予设计市场推荐、评先评优加分、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减少事中事后监管频次等激励措施。

七是支持设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创新,为进一步提高建筑工业化比例夯实结构理论基础,改变现有的预制构件吊装、浇筑交叉施工模式,用装配连接取代现有的后浇、灌浆连接,加强构造防水,保证抗震性能,缩短工期,提高住宅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