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城市运行保障专题报道之一 ( 2021-10-26 )

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之际,城市运行保障专题报道栏目跟大家见面了。我们将从即日起到进博会闭幕期间,围绕住建、市容、绿化、能源、通信、环保、气象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一系列报道,讲好进博故事,展示行业风采。

盯上了农贸市场和建筑工地

对照国务院督导组问题清单,城市运行组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牵头,重点开展对农贸市场、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等人群密集区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自8月以来,通过市防控指挥部环境整治组平台,深入松江、宝山、静安、嘉定、普陀、闵行、长宁、浦东新区、青浦等9个区的农贸市场(商超市场)、公租房、地铁出入口、酒店隔离点等重要点位督导检查,限期分类整改相关问题。截止目前,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如闵行区、长宁区、浦东新区、普陀区等已完成整改,其他区也将在进博会前完成。

抓住了点、线、面强化保障措施

按照城市运行组的统筹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积极做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并在进博前对相关工地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工地安全整洁;全面巩固“五违四必”工作成果,坚决遏制进博管控区新增违法建筑。

市水务局组织对本市水库、水厂、管网和重要泵站安全管理督查,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巡查模式,做到违章情况及时发现、及时确认、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危害管渠安全事故的发生。

市房管局对内环、中环、延安高架、京沪高速等重要路段外立面进行整治,预计10月底全部竣工。

市城管执法局年内采取“建立问题清单,推行销项式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等方式,深入开展了城市环境执法大整治行动。

严格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城市运行组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特别是国家会展中心及周边5公里疏导区范围内在建工程全覆盖排查整改,对国展中心区域及全市五星级酒店周边区域开展多轮地下管道巡检及用户安检,对发现的隐患做到即知即改;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以进博核心区各类燃气餐饮用户和定点接待酒店的燃气设施设备、管线开展全面排查,查找重大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建设工程突发事故、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等六项进博会专项演练;推进城镇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市房管局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原则,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镇房屋,及时采取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拉开一张智能网管到底

城市运行组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为基础,重点梳理分析进博馆周边网格化和12345市民热线投诉数据,预研预判问题,隐患排查高风险点位逐步落图;整合接入公共安全、气象、绿化市容、交通、应急等部门应用场景,开发完善市级进博会重点区域监管应用场景以及青浦、闵行、长宁、嘉定等四区进博会保障专项应用,紧扣安全隐患再检查、文明施工再落实、保障机制再夯实三大抓手,着力提高进博期间城市运行保障智能管理水平。

城市运行组成员单位各就各位

针对环境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上海市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专项扶持办法》,持续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目前已有40家重点工业企业、近400家物流企业和1200余个工地制定并报备了生产调整计划,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的车辆进行运输,严格控制重型柴油车NOx排放。确保10月底完成大气治理工作。

针对能源保障,市经济信息化委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完成3轮次以上设备特巡和带电检测,巡视线路、变配电站、电缆工井、柱上开关、设备调压器、阀门等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排查处置隐患,切实保障管网、设备的安全运行。

针对通信保障,市通信管理局根据5G用户渗透率评估国展中心5G容量,补盲点、提感知,进行5G网络建设,目前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已确认了5G共建区域,并对相关区域网络实施优化。

后续对主场馆进行覆盖及容量补充,对A0办公楼等区域实现300M组网,总体实现200M连片覆盖。并通过增强通信基站GPS抗干扰措施、优化完善进博会通信保障网管系统、做好线上展会通信保障工作等措施,让进博通讯如虎添翼。

针对市容保障,市绿化市容局牵头制订了《建党100周年暨花博会、进博会容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围绕7类重要点位、“19+21”主要交通干道和60个重要区域,全力实施城市清洁、市容整治、精细管理、品质提升等任务,截至9月底,完工率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