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部市共建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中国典范” 系列报道之十五 ( 2021-10-25 )

“近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精神,运用‘一网通办’信息化手段,完善本市二级建造师电子化审批系统,通过‘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了建筑专技人才‘跨域、互认和共享’,率先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流动发展格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阳近日说。

率先形成人才柔性流动发展格局

今年6月,江苏省的二级建造师张白军登录上海二级建造师注册申报系统,点击“获取长三角资格信息”按钮,当场生成了长三角示范区内上海地区第一张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互认的行政审批受理通知书,整个流程只用了短短十分钟。这意味着,持有江苏省二级建造师证的他,以后能够在青浦工作,享受到上海的一系列人才政策。

据了解,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共同组成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自2019年11月揭牌以来,这三地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首个“试验田”。

针对人才跨域流动需求旺盛、跨省域人才资格认定标准各异的情况,示范区出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吴江、嘉善的二级建造师、二级造价工程师等人才可进入青浦工作,享受上海相关待遇。同时,在示范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户籍、档案、人事关系的限制,通过现工作单位直接在属地申报职称。

一体化发展为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今年6月22日,上海发布《关于二级建造师在本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在浙江、江苏取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的执业人员,可通过二级注册建造师网上申请程序和申请事项电子化审批程序,在工商注册地为青浦区的企业进行注册。

“打破区域行政隶属,是为了让技术人才更好地自由流动起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行政服务中心注册人员资格管理科科长姚亚明说。

事实上,自2013年起,上海就开始建立涵盖企业、人员和项目的数据平台——“上海市建设市场管理信息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形成集上海25515家企业、139038位执业技术人员和150341个项目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为长三角建筑专技人才流动创造可能性。

“不见面审批”加速人才互认

如今,打开上海“一网通办”平台,页面顶端“长三角人才合作互联互通”的字眼十分醒目,用户可直接点击下部链接进入二级建造师注册页面。上海华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叶敏详细演示了二级建造师“不见面审批”流程。叶敏解释说,该流程并不是简单地把审批行为搬到网上,而是在项目精简、流程再造的基础上,让审批服务更便捷。

通过PC端输入身份证登录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二级建造师注册申报系统,传统的初始、延续、变更、注销注册四大维度涵盖其中。“系统对注册项目进行精简,将所有事项集中到一个页面,用户可进行自主选择。”叶敏说。

据介绍,系统取消了纸质申请表和身份证等附件材料,再造注册流程。点击“初始注册”按钮后,就进入初始注册申请表信息填写页面,该页面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信息通过实名制采集,不需要用户输入。用户可通过“验证企业信息”按钮核实注册企业,系统检验注册地址为青浦区的,申请页面上将直接出现“获取长三角资格信息”按钮。

数据填写完毕并保存之后,进入个人数字签名环节。申请者通过个人电子数字证书对电子化申请表进行数字签名,代替原有纸质申请表上的手写签名,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系统根据填写好的申请表自动生成电子文件,用户只需通过手机获得验证码并输入,就可以完成整个二级建造师的注册申请流程。

二级建造师注册申请批准后,系统自动生成带有二维码和数字签名的二级注册建造师电子证书页面。证书持有者本人可登录系统,通过彩色打印设备自行下载电子注册证书,不需要领取纸质注册证书。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吸引人才的成效初显。截至目前,示范区内跨区域注册的二级建造师初始注册申报已有25人,分别注册在22家青浦的施工企业,已领取了上海的二级注册建造师电子证书。

通过实行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的网上申请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个人不跑腿,消除区域人才交流“技术障碍”,上海青浦已经成为长三角建筑人才的“飞地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