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档案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加梯资料管理 ( 2021-10-22 )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心工程之一。做好“老小旧远”的相关工作,加快加装电梯速度,也是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今年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市住建委领导高度重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资料管理工作,张政副主任专程到委档案中心进行专项调研,在听取了中心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资料档案管理现状和对策》的汇报后,结合加装电梯资料难以集中统一现状,提出了加装电梯资料的属地化管理建议,分级分层解决加装电梯资料管理难度,从面到点,找一个突破口,在采集与吸纳了大量的现场数据与宝贵意见的基础上,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安全性论证资料管理技术要求》为试点,对现有加装电梯安全性论证资料的档案归集原则、范围、保管期限、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提出相应的规定。

为加强对加装电梯过程中资料的有效统一管理,今年4月14日起至6月初,市住建委档案中心拜访了市房管局加梯办,收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标准化管理文件级相关专业的支撑性政策文件;实地走访了静安区房管局、虹口区房管局、市住宅中心、市住宅修缮质量检测中心、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城运中心及代建公司、长宁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宝山友谊路街道宝山九村,学习并了解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代建公司在参与加装电梯工作各个环节中产生的各类资料的管理情况。

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市公积金中心、市房科院、市安监所了解业主申请调用公积金时产生的工作资料及加装电梯安全性论证资料的内容及目前的保管现状;召集各区房管局的档案管理人员就加梯档案的管理问题进行座谈,同时发放并回收了调查问卷,从政策支持、组织架构、实际加装电梯工作流程等方面调研各区加装电梯工作情况与加装电梯资料管理的现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梯资料的规范化发展需要制度先行。针对本市从2011年开始推行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但涉及加梯业务的市区两级部门在档案资料的管理方面,却缺乏相关的管理文件或管理技术标准的现状,委档案中心结合加装电梯各业务部门的权责范围及职能分工,起草了以“一梯一档”为立足点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明确和规范加装电梯各业务部门在加梯资料管理中的职责,分阶段分层管理,以促进全市加梯工作的稳定健康发展。

10月18日,由委档案中心编制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安全性论证资料档案管理技术要求》正式发布。

《技术要求》从档案管理的角度出发,聚焦加装电梯工作中的安全性论证环节,就安全性论证工作中产生的纸质和电子的工作资料,定义准确,分类科学,既符合加装电梯工作的实际情况,也凸显加装电梯安全性论证工作的重要程度,更能满足今后各方对于档案利用的长久需求。为后续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其它环节的工作资料的档案管理提供规范化保障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