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部市共建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中国典范” 系列报道之十三 ( 2021-10-21 )

走进上海市长宁区美天菜场公厕,干净整洁的地面、摆放绿植的洗手台、崭新的坐便器及无障碍扶手,呈现出一派温馨景象。

今年年初以来,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会同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以标准化菜市场公厕整治为抓手,全面推动提高社会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党委主导,发挥六方联盟协同作用,努力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环境提标和服务提质的治理模式,实现党建从“有形”到“有效”,公厕治理从“单元”到“多元”的目标,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新路径。

建联盟“条条块块”成一家

提到菜市场公厕,人们就会想到昏暗、潮湿、异味重。“味道真的很难闻,里面污水都没人清扫,脏得下不去脚。”长宁区美天菜场64岁商户贾桂丽阿姨谈到改造前的公厕,至今心有余悸。

像美天这样的标准化菜市场,上海还有800多座。这些菜市场里的公厕游离于传统环境卫生管理体系之外,缺乏法制保障,管理问题十分突出。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顾海东解释说:“造成菜市场公厕硬件设施落后、软件服务缺失的根本因素在于管理缺失。”

面对快速发展过程中日益提高的公共场所用厕需求,从补齐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这一短板着手,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从思想认识、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深刻的变革。

2021年1月29日,上海市以长宁区为试点,成立长宁区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行业党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由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牵头主导,长宁区商务委员会党组、九华商业(集团)党委、天山路街道党工委、新泾镇党委共同参与。

各级党组织虽在同一区域内,但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统筹谈何容易。为了让“条条”和“块块”成为“利益共同体”,联盟的六家单位积极开展党建联建签约活动,下好行业指导、属地管理、企业实施“一盘棋”。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联盟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拟定了《长宁区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行业党建联盟六方协议》,对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标准制定、政策供给、行业指导等方面进行细化。

确立工作目标。联盟制定了标准化菜场公厕管理服务达标标准,集中推进长宁区标准化菜市场公厕“三有”“两提升”,即有设施、有标准、有服务;优良率提升、满意率提升。联盟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逐步完成长宁区24家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的提质改造。

完善制度保障,将“线上”与“线下”有机捆绑。“线上”建立工作群制度,依托微信工作群载体,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络,“线下”实行工作例会、工作纪实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提到改造资金,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卫峰说:“一年来,我们推行‘三个一部分’改造资金补贴方式。即区商务委员会党组在政策范围内优先集中投入一部分;九华集团党委发挥国企优势,自筹提供一部分;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牵头下辖事业单位在征收当年生活垃圾处理费时适当考虑一定补贴,支持一部分。‘三个一部分’有效化解了公厕改造缺乏资金的尴尬。”

“党建工作让联盟在组织领导上构成‘一盘棋’,在协调配合上拧成‘一股绳’。”顾海东感慨道。通过党建工作,各成员组织责权利和人财物落地了,条块关系理顺了,队伍精气神提升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船”和“桥”的问题解决了,“一根红线穿,合力促发展”的“小公厕,大党建”行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基层推进从“有形”到“有效”

在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环境提标和服务提升的过程中,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作人员遇到了底数不清的头疼事。

为摸清底数,联盟组建8支现场勘查小队,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手里拿着标准化菜场公厕管理服务达标标准,对今年计划改造的18座厕所逐一进行摸排。工作人员回忆说:“我们针对公共设施、环境整洁、服务规范三大项21个小项进行打分,详细记录每个菜市场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编制完成《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评估报告》。”

依据评估报告,长宁区对辖区内18座菜市场公厕“分类施策”。针对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菜市场公厕,要求做到“六净”“四齐全”——门前净、地面净、墙壁净、蹲位净、便器净、水池净;照明设施齐全、冲水设施齐全、洗手设施齐全、排风设施齐全。对于人流量较大、老年人较多的菜市场,管理方以人为本,在公厕内加固便民扶手,水池周围铺设防滑垫,摆放绿植以洁净空气、美化环境。

管理方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公厕服务的细节,专门在菜市场公厕外墙上设立宣传栏,公示公厕保洁服务作业规范、文明如厕宣传内容、保洁消毒记录等,接受群众监督。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标识补充说:“我们在菜市场周边或场内设置导向指示牌,提高群众辨识度,将联盟治理公厕打造成为标准化菜场服务的醒目窗口。”

标准化菜市场公厕提质改造不仅体现在“硬条件”的提升,还体现在“软实力”的增强。为提升标准化菜市场公厕保洁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作业水平,上海市还借助行业优势,依托“陈豪杰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环卫行业公厕保洁骨干开展“小教员”集中培训,梳理形成标准化菜市场公厕保洁服务标准和流程,对菜市场公厕保洁员进行“一帮一”带教培训,送教上门。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帮助菜市场公厕保洁员增强业务技能。

如今,一场“厕所革命”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的传统印象。18个干净、整洁,带着香薰,配有绿植、老人扶手的菜场公厕逐步亮相菜场,不断刷新人们对公厕的认知。

公厕治理从“单元”到“多元”

借助长宁区公厕改革的成功经验,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梳理标准化菜场公厕环境提标和服务提质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亮点,进而形成全市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行业党建联盟的领导机制以及会商研判、互联互动、服务保障和考核评估机制。未来,计划成立上海市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行业党建联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长宁区党建引领推动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达标提质的成功经验,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环境提标和服务提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将继续推动公厕行业党建从‘有形’到‘有效’,公厕治理从‘单元’到‘多元’,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全市公厕环境提标和服务提质的工作实效,把公厕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