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上海市西软件园项目被评为三星级“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试点)” ( 2021-07-21 )


根据《关于推进本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导意见》《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示范项目申报指南(2019年)》《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DG/TJ 08-2253-2018),经市住建委复核审定,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上海市西软件园项目,被评为三星级“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试点)”。

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

项目概况

机场东片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西侧,毗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是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至北翟路,西至环西一大道,东至机场工作区边线,南至虹桥路,占地面积2.62km²。

六大策略:

城区活力开放

兼顾城区多元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挖掘公共微空间,打造公共通道、地下通道等步行连接,激活公共开放空间。

交通立体复合

构建“轨交+中运量”和“3+1”常规公交系统的复合公共交通体系,从而为规划区到发客流提供安全、快捷、舒适服务。

建筑健康发展

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所有新建建筑应按照高标准绿色建筑要求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营。同时开展健康建筑、全装修、绿色施工等方面的建设。

生态多样共生

构建“一带、二廊、五核、多点”的生态格局,打造外环绿带、道路绿廊、水系蓝廊和五大生态绿地等多元生态系统;建设低碳节约绿地,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平衡。

资源低碳利用

探索能源互联网试点,通过采用清洁能源、容量优化、分布式储能等技术实现能效提升、能源精细化管理,打造低碳城区。

智慧高效管理

应用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参与规划区管理与运营,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数字化城管格局。

打造多样生态系统

规划构建“一带、二廊、五核、多点”的生态格局,打造生态化的空港新城;

生态绿带南北连通生态资源,确保规划区与嘉定区、闵行区的生态联系,连通南北生态景观;

道路绿廊和水系蓝廊将各个绿地节点进行串联,保证内部生态流通,对外展示现代航空服务区形象;

生态绿地提供区域级的生态、休闲、游憩等生态系统服务,打造生态活动核心;

打造低碳节约型绿地,遵循“见缝插绿”的原则,挖掘城区内边角料地块,打造市民身边的街心花园,增加生物多样性,展现一步一景的生态绿地。


上海市西软件园项目

项目概况

上海市西软件园位于赵巷镇东部,紧邻318国道和沪渝高速赵巷出口,距市中心人民广场约25km,距虹桥枢纽仅10km。

北至佳恒路,西至佳环路,东至佳入路,南至沪渝高速,占地面积3.72km²。

将市西软件园建设为“国际软件园·立体生态城”。活力创新城区、多维生态空间、健康低碳生活、高效智慧管理。

四大策略:

活力创新城区

谋求多元与融合,打造具备工作、居住、休闲、商业的复合功能,提倡工作生活一体化,营造多样化的公共交流空间,促进知识共享。

多维生态空间

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相连通的公共开放空间体系;从陆域、水域和空域多维一体地建设生态绿地系统,塑造城市绿地公园、道路、水系绿带和立体绿化。

健康低碳生活

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积极引导健康建筑建设,提升建筑品质;建设基于绿色建筑运维管理平台,提升建筑精细化管理水平。

高效智慧管理

建设智慧酒店、智慧住宅、智慧办公、智慧商业、智慧工地等试点示范,促力建筑新发展。

打造立体交通城

加强核心区地下通道与地下商业开发建设,促进地块之间的联系;

以17号线轨道站嘉松中路为重要对接点,向南北布局二层连廊,连通核心区主要研发、商业办公用地。

营造多维生态空间

打造“一廊三带、三核五点”的生态空间格局;

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相连通的公共开放空间体系,为各种公共活动与交流提供相应的公共开放空间;

构建水绿交融、多维复合的生态结构体系,生态绿带和水系蓝网共同形成“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网络,建设建设碧水环湖、水绿相依的多维立体生态城。

引领建筑创新发展

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三星级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健康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

住宅建筑全面执行全装修;全装修公共建筑占新建公共建筑面积比例为30.37%。

规划镇中路以南有条件的科技研发办公楼和商务办公楼打造智慧办公建筑。

集约节约资源利用

规划设置3个供能站。采取“自发自用,并网不上网”的基本原则配置机组。供能站均以燃气热电联产+余热制冷制热+电制冷+燃气锅炉+蓄冷蓄热的综合供能模式为主,辅以辅助供能措施。

市西软件园内重点用水企业可鼓励创建节水标杆,参评国家级水效领跑者。

大力推进节水型学校(校区)、小区、企业(单位)创建活动,并争创节水型示范学校、节约用水示范小区和企业,严格落实《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校区)评价指标及考核办法》《上海市节水型社区(小区)评价指标及考核办法》《上海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评价指标及考核办法》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