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行业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 2021-05-14 )

5月12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承办的上海市燃气行业“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了启动仪式。

作为我国最早使用燃气的城市,本市使用燃气历史已达155年,城市燃气用户已超1000万。近年来,本市先后集中开展了城市燃气旧管网改造,燃气占压管整治,地上户内立管改造等工作,切实提升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同时,依托“5.12”防灾减灾宣传、“11.7”燃气百日安全宣传等活动,市民安全用气意识持续提高,本市燃气事故发生率不断下降。

在仪式上,燃气行业向市民展示了燃气应急处置VR、事故指挥无人机、燃气安全自闭阀、安全型燃气灶具等防灾减灾先进装备,推进行业防灾减灾的科技应用,进一步提升预防、预警、处置燃气事故的水平。同时,通过“政企联动、专群结合、街镇参与”的方式,组建社区燃气安全应急志愿者队伍,把燃气安全使用的理念深入落实到社区。

在活动周期间,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将组织开展燃气用气安全讲座、公益性的便民服务等活动,向社区广大群众普及燃气安全使用、自救互救常识,提高基层社区的燃气安全防灾减灾能力;行业各经营企业、器具企业,将通过上门免费安检、用户隐患排查和整改等内容,让燃气安全深入基层,共同筑起使用燃气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