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研讨会召开 ( 2021-05-13 )

5月12日下午,上海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研讨会召开。市住建委副主任马韧、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时龄主持会议。

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市住建委、市旧改办、市规划资源局、市房管局,黄浦、静安、杨浦、虹口区旧改办、规划资源局,上海地产集团(市城市更新中心)等部门参加。

会上,市旧改办通报了本市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近期工作情况,市住建委通报了既有建筑改造相关对策措施和操作口径,上海地产集团(市城市更新中心)通报了近期旧改地块风貌保护相关工作。

与会专家分别作交流发言,围绕“在推进旧改和风貌保护工作中,如何加强本土建筑的研究和利用?如何做到旧区改造和城市发展的统筹考虑,提前谋划旧改地块的后续利用?如何遵循社会、经济、环境三个效应相统一的原则来推进旧改项目?”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议就下阶段本市旧区改造及风貌保护相关工作达成共识,一是要进一步加压提速,慎终如始打赢旧改攻坚战;二是要进一步创新突破,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风貌保护,与时俱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智囊高参作用,为决战决胜旧区改造攻坚战、提前全面完成旧改任务提供最坚实的保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倾力相助,为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人情味、高颜值、便利性、吸引力、文化味指明路、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