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最新进展 ( 2021-05-08 )

花博会

经过一周多时间的花卉布展,“大蝴蝶”世纪馆屋面的68万株花苗已经全部种完,“大蝴蝶”也真正变身为一只巨型“彩蝶”。“蝴蝶”主色是红色的四季海棠,两个“蝴蝶翅膀”处,紫色、粉色、橙黄等各色花卉拼接成不同色块,点缀其上,更添生动。

从高空俯瞰,五彩斑斓的“大蝴蝶”,在花博北园周边苍翠的树木映衬下,格外亮眼。“蝴蝶”主色是红色的四季海棠,两个“蝴蝶翅膀”处,紫色、粉色、橙黄等各色花卉拼接成不同色块,点缀其上,更添生动。这里选用的四季海棠、美女樱、百日草、同瓣草、香彩雀等鲜花,都是工作人员经过前期多轮测试筛选确定的,较为适应本地气候,花期长,观赏效果佳。

屋面花卉布展完成,“大蝴蝶”真正上色后,使得世纪馆屋面混凝土的厚重感得以消隐。这些天,工人正对这些花卉进行浇水、施肥等,精心养护。

花博会期间,游客可以通过旋转楼梯来到世纪馆屋面,在屋面蜿蜒的观景步道上,一边漫步一边欣赏美景。

放眼整座花博北园,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鲜花。在复兴广场的两侧,各种颜色的花卉组成花带,落在绿色的草坪上;园区入口处、主干道两旁,各种鲜花搭置的绿化小景更是别具特色。据了解,眼下,花博北园的花卉布展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布置花卉,在花博会时为游客呈现盛世花开的观赏效果。

机场联络线

5月6日,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在梅富路工作井胜利始发,标志着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正式进入盾构掘进阶段。机场联络线建成后,将可实现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的快速联系,运行时间控制在40分钟之内,并与多条既有及规划轨道交通线(含市域线、磁浮)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

 五大优势的国产“超级”盾构

“骐跃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发,直径14.07米,整机总重约3200吨,总长约99米,其中主机长13.6米,刀盘切削直径达14.05米,最大推进速度为60毫米/分钟,能在隧道掘进中实现灵活转弯。

针对项目工程难点,“骐跃”盾构设有五大特技——切削系统常压换刀技术、驱动系统高压密封技术、推进系统可重构分区液压控制技术、多手段地面沉降控制技术、辅助系统无轨式车架技术,形成盾构装备可靠切削、高压密封、姿态稳定、风险保障、高效运输五大优势。

市域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主要承担两机场间及城市内市域客流,并兼顾浦东新区与长三角近沪地区之间的城际客流,是浦东衔接上海市对外主要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联络线,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上海机场联络线线路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3个区,全线设虹桥、七宝、华泾、三林南等多座车站。

两港大道

近日,两港大道(新四平公路-S2高速)快速化工程(以下简称“中段”)10.9千米主线高架结构全线顺利贯通,为6月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后续,将全面转入落地梁浇筑,桥梁沥青铺设,地面标志标线等项目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中段西起新四平公路,东至S2沪芦高速,全长13.1千米,建设内容包括8.7千米主线高架、2.2千米主线地面道路、5座地面桥。

解决群众难题保障通行第一位

中段交通组织难度大,项目部本着“成熟一段,开工一段”原则,全力满足施工期间的通行需求。接下来中段通车也将“完成一段,开放一段”,最大程度释放交通,缓解交通压力。

本次中段主线高架结构全线贯通后,将全面转入落地梁浇筑,桥梁沥青铺设,地面标志标线,路灯、监控设备安装调试等项目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两港大道快速化

两港大道快速化项目全长约25.9千米,通车后,车速将提升至80KM/小时,有利于完善新片区对外交通体系和洋山港集疏运体系,加强新片区与中心城、长三角的联系。

中段(新四平公路-S2)项目全长约13.1千米,工程采用“主线高架+地面道路”建设形式,全线设置7对匝道。

北段(S2-大治河)项目全长约12.8千米,主线采用地面快速形式,设置三座跨线桥,工程范围内设置1对匝道,建成后,新片区距离浦东国际机场仅需2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