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巡礼⑧ | 持续发力再出举措,金山区不断扩大战果 ( 2019-11-28 )

金山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快落实配套组织机制建设,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一网通办”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运行。

image.png

在2018年度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金山区进一步提升改革政策落实力度,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政策、全面铺开改革措施、深入服务建设项目办理。2019年重点落实全流程网上审批项目案例,深入落实世行测评、优化营商环境样本数据收集,全面推进综合竣工验收、简化小型项目竣工验收,研究减免小型项目相关过程费用,协调推进市政接入服务统一网上办理,加强政策宣贯培训、典型案例宣传,在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企业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640.webp (18).jpg

image.png

2019年4月26日,金山区正式成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综合受理窗口设置于区行政服务中心,分设计方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市政接入4个阶段,“一口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通过审批审查中心内部协调机制“一个窗口”办结所有审批事项。截至11月27日,共办结103件。其中设计方案16件,平均审批用时1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30件,平均审批用时9.8个工作日;竣工验收39件,平均审批用时4.1个工作日;接入服务18件,平均审批用时2.5个工作日。

640.webp (19).jpg

image.png

金山区形成双重联络员体系。一是部门间联络体系,由区领导小组中各成员单位报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络员三级联络体系,形成通讯录;二是区镇两级联络体系,形成“1个协调小组+11个属地项目联络员”的协调机制,管理部门定期与各属地联络员点对点沟通,交流项目进度及审批中的难点。

image.png

目前,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全流程已通过联审平台办理。在市政接入阶段,系统自动推送办结施工许可项目至相应的市政服务公司。

image.png

金山区设立社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总站,会同各镇、工业区建立起二级审批代办服务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提供全面、规范、高效、持续的代办服务。为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按照重点产业项目计划与全程代办项目清单,建立了正常推进阶段每两周一报,集中开工准备阶段每周一报的工作机制,同时开设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由工业区服务人员为企业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image.png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建管委、区水务局、区民防办共同开展了小型项目费用减免以及工业项目免配建民防工程的实施制度研究,目前已完成政策制定并进入实施阶段。

640.webp (20).jpg

image.png

结合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开展综合培训。目前已组织区级部门参加市级培训10次、召开区内各部门培训9次,组织窗口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5次。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基本能够完成对企业的咨询解答服务。对企业开展了多次政策宣贯培训,组织培训10次,参与人次逾700人。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专题协调会议6次。企业对政策了解深度有明显提高,报送中出现的问题也大幅减少。

image.png

在开放日活动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三方面的展示。一是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在内的20名社会公众代表展示了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综合窗口,介绍窗口设置及业务办理情况。二是通过会议PPT汇报的方式,为社会公众代表讲解了金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工作内容。三是与会代表重点沟通交流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等热点问题,为企业代表重点解答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的亮点。

640.webp (21).jpg

image.png

各单位受邀参与了“1051会客厅”,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新闻报导提供了典型优秀案例。金山区通过与区电视台、广播台、新闻报、“i金山”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合作,形成联动宣传,多方面报道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改成果。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