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周家桥街道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 2024-03-06 )

  新春伊始,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加装电梯集中竣工交付、开工、维保签约暨2024年加梯动员部署会上传来一大波加梯好消息:6部电梯交付使用,1部电梯即将开工;2024年将继续开工8台电梯,竣工18台;街道还将全力推广“保险+维保”的电梯维保模式。

  齐心协力,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作为全区第一个启动加梯意愿征询、第一台加装电梯竣工、第一个探索成片加梯的街道,近年来,周家桥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党建引领、自治引擎、政策引导、专业引线、智慧引入,建立“五引机制”工作法,开展全覆盖排摸、精简代建单位、实施数字化全程管控、建设惠民配套项目、推进维保一体化试点等一系列有效探索。

  据统计,街道目前已竣工加梯72台、在建18台,惠及居民1602户,加梯意愿征询完成全覆盖, 而这背后离不开居民区和加梯达人的共同努力。

  作为社区的“主心骨”,在面对楼道居民提出的加梯需求时,居民区主动跨前、用心服务,召开协调会,搭平台、聚共识,邀请楼道全体业主、电梯公司面对面沟通协商。在每个加梯楼道中挖掘热心党员、能人达人,指导成立“加梯三人自治小组”,组建楼道业主微信群,实现居民全过程参与意见征询、资金筹措、监督管理等,让居民的“加梯梦”照进现实。

  而加梯达人、能人、牵头人作为楼栋加梯的“急先锋”,他们汇集民意,寻求最大公约数,即便是面对否定的声音,他们也能耐心细致地做好沟通和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寻找问题的突破口,让一部部电梯“拔地而起”。

  近年来,周家桥街道还在加梯楼栋探索叠加“美丽楼道”服务群众自治项目,打造了“孝亲敬老”“科普教育”“德治法治”“绿色环保”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楼道,并对加梯楼道进行地砖铺设,墙面进行粉刷、管线整理,美化楼栋环境。

  如今,中五泾彩楼、沈家郎和美楼、锦屏同心楼等越来越多的“美丽楼道”装点着小区的楼栋“门面”,提升了小区居住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其中,范北亲合楼、周一清沁楼、杨家宅银发丹情楼经过“我最喜爱的候梯厅”微信投票脱颖而出,被评为“最美候梯厅”。

  按需选择,加梯维保更有保障

  随着老旧小区加梯持续推进,周家桥街道约有50部电梯将陆续出保,维保谁来管、怎么管,成为后加梯时代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成为了成功加梯楼栋居民的烦心事。

  2023年,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研,厘清加梯维保的难点问题,即“三人自治小组”难以持续做好加梯维保服务,超过95%的居民希望通过线上缴费,而更多居民希望得到全面的长期保障,包括电梯、电费、保洁及附属设施等。

  针对这些问题,街道在已有的居民自管、物业维保模式基础上,率先引入“保险+维保”的市场化运作,创建住宅小区电梯“用、管、修、保”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并在三泾南宅小区37号楼成功试行。

  据了解,“保险+维保”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主要覆盖了生命周期全覆盖、服务内容全覆盖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三个方面。

  其中,生命周期全覆盖可提供一次性15年“保修、保养、保险”三保服务,避免了每年需要按分摊收费的烦恼;服务内容全覆盖则在传统维保基础上,增加大型配件维修及更换,以及对加梯连廊、墙面、地砖等附属设施的维护;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实现了加梯维保“一梯一档”,让居民可随时查询楼栋维保和部件更换信息。

  然而,考虑到每个楼栋的实际情况不同,居民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街道在走访排摸后,根据居民个性化需求,又将“保险+维保”模式细化推出三套菜单式专属服务套餐:A套餐包括保险、电梯和附属设备、应急保修、清洁等全包服务;B套餐包括保险、电梯设备、应急保修等半包服务;C套餐仅涵盖电梯设备和运营等基本服务。

  与此同时,街道还制作了配套的维保AI视频、维保宣传册页,在21个居民区进行全覆盖推进宣传,让三种加梯维保模式家喻户晓,方便居民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维保模式。

  细致周到的维保方案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活动当天,街道4部出保加梯楼栋完成了“保险+维保”签约。

  街道方面表示,加梯工程既是居民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更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周家桥街道将继续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让更多的百姓在电梯的“小空间”里享受上上下下的“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