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滨江“老工业区”成为城市新名片 ( 2024-03-04 )

  杨浦区滨江南段整体更新入选2022—2023年上海市城市更新案例选析,今天让我们一起漫步杨浦滨江,看昔日“工业锈带”如何转变为“生活秀带”?

  杨浦区滨江南段整体更新项目西起秦皇岛路,东至定海路桥,北至平凉路,南至黄浦江,岸线长5.5公里,涉及占地面积约7公顷。这一区域位于上海“黄金水道”的前走廊,东连复兴岛,西邻北外滩,与陆家嘴隔江相望。

  杨浦滨江南段的开发建设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杨浦“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这里有着一大批极具特色的百年工业遗存,特色鲜明、保存良好,赋予杨浦滨江独特的空间特征,成为杨浦滨江的名片。整体更新旨在打造延续文脉、充满活力、舒适便捷、绿色生态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总体谋划,联动开发

  杨浦区成立杨浦滨江综合开发指挥部,对项目工作开展进行总体谋划,形成政府引导、企业配合、开发主体为主的开发格局。同时,持续完善联动开发机制,积极推进规划实施平台建设,真正实现“规、建、管、运、服”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政策方面,杨浦区制定《关于推进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长效建设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的若干举措》,充分挖掘工业遗产的多重价值,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资金方面,杨浦持续优化资金投入和筹措机制,拓展多元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加强重大项目补贴资助和扶持力度。

  全局思维,抓住“关键”

  杨浦滨江南段坚持整体性、系统性、融合性原则,重点围绕滨江南段的西部、中部、东部三个关键节点,以全局观思维考虑滨江的规划建设。

  聚焦西部上海船厂组团,项目推进1街坊中交总部、抖音上海滨江中心、中船总部等建设,打造企业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完成产业功能定位,持续推动1街坊天章记录纸厂地块开发建设,尽快开展秦皇岛码头功能提升与转型升级。

  聚焦中部杨浦大桥组团,项目围绕大桥公园东西两侧分期建设五大中心:创智中心,完成85街坊地块土地出让;会议中心与展览中心,启动电站辅机厂西厂历史建筑修缮改造,置入多元化城市功能;艺术中心,启动国棉九厂的修缮改造,打造服务于会展中心的配套艺文空间和主题艺术酒店;公园中心,打造创新型生态文化公园,将永安栈房东翼更新成为全球碳中和储能技术及应用示范综合体。

  聚焦东部杨树浦电厂组团,项目全力推动美团上海中心、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滨江合生汇、杨树浦电厂的建设。

  项目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引领,营造高质量的公共空间,积极导入具有影响力的多元文化活动,并盘活工业遗存,对历史建筑进行合理的活化再利用,通过市场化运营为老建筑注入新活力,让历史建筑成为体验、交流与活动的磁力场。同时,项目实施一流示范区域创建行动,推动品质滨江全域提升,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滨水城市景观,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样板,打造智慧滨江。

  未来,项目将围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持续推进滨江地区公共空间建设和品质提升,构建人民城市理念的地标集群;持续完善联动开发机制,搭建滨江区域联合开发平台,建立协同高效的治理架构;注重全要素保护和全方位甄别评估,妥善保护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整体性和功能完整性,传承工业精神;优化分级分类管理,制定科学合理规划,坚持合理有效利用,实现工业特色风貌与现代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建设智慧管理平台数据应用体系,支持绿色赋能发展;促进多元融合布局,推动优质资源赋能,综合提高工业遗产新旧动能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