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积极推进加梯工作 ( 2021-10-25 )

宝山区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解决“老小旧远”等突出问题,通过不断完善加装电梯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机制,打通“三关”、破解“三难”,推动加梯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截至2021年7月底,宝山共有207个门洞通过加梯意见征询并签约,已完工87台,在建54台,加梯完工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打通意愿征询关

破解群众工作难

“民心工程”既要办成,也要办好,更要办长久。宝山区在推进加梯意见征询中探索前行,有效发挥“三个作用”,构筑“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方协同”良好氛围。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宝山区以社区党组织为坚强后盾,组织党员主动跨前一步,引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

宝山九村是1998年竣工的售后公房小区,小区居民近42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达1219名。党总支书记以党建引领社区自治,为老小区加装电梯探路,推动了宝山九村加梯2台完工,7台开工建设。

发挥第三方组织作用。为了让“能加愿加”的小区真正做到“尽加快加”,宝山区通过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委托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实施《宝山加梯互惠共治服务项目》,通过一站式全流程指导服务、助力加梯核心小组成立、开展加装电梯推介会等一条龙服务,带动社区加梯与邻里的融合度和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大场镇康华苑小区属于混合型小区,别墅、高层占小区体量的三分之一,意见征询是摆在居民面前的一大难题。通过第三方组织广泛宣讲、全程指导,有效缓解了低楼层住户抵触情绪,为后续加梯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达人带动”作用。宝山区鼓励加梯成功的“热心人”,广泛宣传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加梯路径和方法,协助本小区其他门栋或周边小区开展电梯加装工作。

同是康华苑小区,加梯过程中一些“行业能人”发挥了关键作用,有的居民通过自身渠道为加梯免费提供涂料,有的居民联系电梯公司以优惠价买到电梯设备,有的居民利用会计的职业优势帮助楼道核算加梯成本和后期电梯广告费营收,大家共同为加梯工作添砖加瓦,推动了顺利加梯。

打通流程审批关

破解加梯建设难

宝山区注重工作创新,在全面梳理协商难、审批难、筹资难等主要瓶颈症结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一门受理、两项举措、三个平台”的加梯管理模式。

审批流程做减法,“一门受理”畅通办理渠道。宝山区根据市级层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及时制定各类补充意见,进一步规范代建单位准入机制,通过将加梯工作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单一窗口”受理,实现加梯审批“一门式受理”,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同时,大幅简化加梯流程,打通各环节壁垒,将开工前区级部门审批时间从43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政府指导做加法,“两项举措”保障建设实施。“两项举措”,即成立领导小组和出台实施意见。宝山区在区、街镇两级成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周一会、一周一报”的工作机制,建立加装电梯工作群。

同时,制定《宝山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宝山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南》,积极探索按揭筹资模式,引入电梯代建公司,推出“安装免费、有偿使用”和“全额垫资、按揭付款”两种方案,大大减轻居民一次性出资压力,保证加梯工程建设落地实施。

加梯服务全方位,“三个平台”助推优质服务。“三个平台”,即建立社区服务、专业技术和电梯选型等三个服务平台。以2个第三方社会组织位社区服务平台,推动加梯政策宣讲、电梯加装咨询、协调推动居民签约;以7家代建公司位专业技术平台,为民选择提供加梯设计施工一条龙服务;以8家电梯公司为电梯选型平台,为居民提供价廉质优的品牌电梯和售后服务。

打通长效管理关

破解后续维保难

宝山区牢固树立长效管理理念,倡导“让每一台电梯在全生命周期内都有所保障”,完善机制,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居民加梯后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资源统筹、协同联动,组织区房管局、区建管委、区规资局等部门定期开展工作互通和经验交流,建章立制、明晰责任,推动加梯管理长效化。以友谊路街道为试点,结合实际制定《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公约》和资金专款专用制度,通过规范居民加梯自治管理、电梯运行费支付、日常安全使用等,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保驾护航。

明确加梯产权变更责任。为避免房屋交易后,新的产权人对已达成一致的加梯众益项目提出异议,区房管局会同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交易中心,要求加梯权责必须随房屋产权一同转移,买卖上下家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署承诺书,确保房屋买卖后,新的产权人接替原产权人继续履行加装电梯的相关义务。同时,积极探房产注记方式,明确加装电梯权责,进一步规范加装电梯后续管理。

探索保险托管维保模式。宝山区与安信保险、农业保险等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合作,推动电梯承建单位购买“安装工程一切险”、业委会或物业企业购买“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两套险种,为电梯后续维保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

试点推广规模化加梯和物业托管模式。在友谊路街道宝山九村、大场镇康华苑启动规模化试点小区建设,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对同房型的门洞进行统一选型、统一设计、统一实施,通过“以点、带幢、连片”,提升加梯品质,力争实现“一街镇一特色小区”目标。

同时,在电梯免费维保期结束后,由属地政府统一选定1-2家有电梯运维资质的物业公司,对加装电梯进行集中托管,有效降低电梯失管安全隐患,让居民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