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塘桥街道超额完成今年加梯签约任务 ( 2021-10-09 )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新这项实事工程共同开展,相得益彰。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力量凝聚,让塘桥街道的电梯加装签约数在9月底之前达到14台,超额完成了今年签约10台的任务。

居民自治的真实体现

这份14台电梯加装签约的成绩单中,塘桥居民区贡献了6台,并且都在同一个小区——南泉路1300弄。在这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意愿和热情都十分强烈。

小区总共30个门栋,从今年年初开始征询到现在,已经有6个门栋完成了签约,3、4、10号三个门栋已经进入公示阶段, 15、19、26三个门栋也即将进行公示。

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包括不同的楼道结构、不同的居民意见等,单纯的意愿和热情并不够。这时候,楼道里站出了一个个“加梯三人组”,用居民自治的力量,推动着居民们的加梯梦想“照进现实”。

每一个签约门栋都实现了100%的同意率,这不仅仅是因为小区的居民相互之间熟悉、团结,更在于“加梯三人组”付出的努力,是居民自治力量的真实体现。

10月中下旬,完成公示的电梯即将开始动工,这让小区的居民充满了期待。

特色举措解决“先天障碍”

去年年底,塘桥对辖区所有多层住宅小区进行了加装电梯的可行性评估调查。评估报告显示,塘桥现有多层住宅小区39个,共计953个门栋,其中适合加装电梯的31个门栋,较难加装的709个门栋。

为此,塘桥街道成立了电梯加装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分管领导任组长,下设工作专班,按照分类推进,有序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加装电梯相关工作。

而今年成功签约的14台加装电梯中,恰恰绝大多数属于“较难加装”范畴。这要归功于塘桥街道的特色举措——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新与电梯加装这两项“民心”工程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通过综合整新,街道多方协调实现管线改道、设备设施移位、电力扩容等加梯保障,让小区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给希望加梯的居民“打了一针强心剂”。

南泉路1300弄26号门栋,就是这项特色举措的受益者。原本,26号门栋边上有个垃圾箱房,导致没有足够的空间建造电梯井,阻碍了加装电梯。综合整新过程中,居民区考虑到26号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将垃圾厢房整体后移了2米,留出了加梯的空间。

事实上,在这一过程中,居民区党组织和居民党员代表发挥了充分的党建引领作用。意见征询启动以来,塘桥居民区党总支多次牵头,协调业主代表与电梯代建方沟通,进行修订方案、业主分摊出资比例、政策法规解读等,通过耐心讲解和协商化解分歧,最终促成签约。

在加梯过程中,居民区的“问题响应协调机制”发挥了大作用。无论是出资问题、设计方案等,凡是居民有异议的方面,都可以通过这个机制进行协商解决。

电梯加装的“附加价值”

作为一个多层和高层混合的商品房小区,山泉花苑的5个多层门栋当中,目前已有两个完成了电梯加装,还有一个也正处于施工当中。4号楼的电梯于去年4月投入使用。

让人感动的是,当大家发现4楼业主家庭情况欠佳时,本来不用出钱的两户二楼业主,也主动各出了5000块钱,支持四楼。

如今,电梯使用一年多,4号楼的住户们主动承担起了日常的运营管理,有懂机械的业主,还有懂财务的业主,大家群策群力,自主管理电梯、缴纳电费,近期甚至考虑起了拉电梯广告,作为后维护保养费用。

不仅如此,大家还自觉分工维护起了楼道的清洁工作。有了这个电梯,楼道里的邻居们更加亲近、融洽了,互动也多了不少。

这些都是电梯加装的“附加价值”。山泉花苑的这个成功案例,也值得其他加装电梯的门栋学习、效仿,让加梯这项工作发挥多重效果,在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的同时,提升小区的整体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