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松江、杨浦多个小区加梯“组团”签约 ( 2021-09-26 )

普陀区

日前,15个小区、28台电梯的加装协议在桃浦镇城运中心集中签约,为580余户居民打包送去了一键直达的现实幸福。

在桃浦镇内,“三高一低”的现状成为这里加梯推进的现实难点。桃浦镇党委牵头组建成立了桃浦镇加梯工作专班办公室,各小区成立工作室(孵化室),并纳入有资质的加梯公司共同参与,以一套专业班底的形式全面开展小区内加梯宣传、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技术指导、产品展示、方案设计等工作,形式了“一站式”加梯服务班底。

不仅如此,在桃浦镇里,还有一本图文并茂的《加梯手册》夯实了加梯的“群众基础”:将加梯过程中涉及的繁琐手续和流程都简化成了“8步乘梯”的小漫画,通俗易懂。

为了“啃”下加梯的“硬骨头”,桃浦镇采用了“成片加梯”的“战略”思维来推进。这一次集中签约现场,正式签了15台电梯,还有意向签约13台。成片加梯可以统一设计,让小区布局更加美观合理,还可以统一监理,降低施工成本,在后期维护保养时也可以统一纳入物业管理,对居民而言更加实惠、安全、省心。

在全镇适合加梯的26个居(村)委会内,已有7个居委会纳入了成片安装的试点区域。未来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向全镇其他居(村)委会,以“打包”的实惠安心让更多居民享受“直达幸福”。

在桃浦镇加梯集中签约仪式现场,一个加梯行业联盟的成立为镇内加梯“输送”了“专业推进力”。这一联盟将在全镇平台上开展信息沟通、业务合作、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行业自律,任何企业性质都可以自愿加入。

截至目前,桃浦镇已有3台电梯竣工并投入使用,正在施工阶段7台,此次正式签约、意向签约共28台,今年预计将实现10台电梯全面完工。

松江区

近日,洞泾镇光星居民区润景苑大一期又有三个楼道加入了加梯队伍。签约完成当天,业委会便组织项目承建方“打擂台”,次日便定下了电梯公司,即将开启“一键上下楼”的业主们满怀期待!最快的一批10月就可以开建了!

润景苑大一期建成于2007年,是洞泾镇最早的一批动迁安置小区,住宅楼大多为六层楼。

去年9月,润景苑被列为加装电梯试点小区后,光星居民区党总支联合镇房管所、业委会等相关部门成立加梯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加梯工作。

老旧小区加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先行先试打造样板,社区自治发挥着关键作用。润景苑大一期七个楼道是洞泾镇最先加装电梯的楼道,后续获益的居民将越来越多。

杨浦区

近日,大桥街道举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集中签约仪式,当天签约的18台加装电梯,分别来自引翔港、城建小区、杨家宅、长阳新苑、富天苑等8个居民区。

大桥街道辖区面积3.9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1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约40%。近几年,老楼加梯逐渐成为大桥居民的新诉求。经过前期评估,辖区内符合加梯条件的多层住宅近700幢。

2019年,明丰苑小区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让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同意到支持,打造了辖区内第一部加装电梯的“样板梯”。有了样板梯的成功经验,越来越多的居民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

大桥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加装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于2021年5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从面上统筹、协调、推进加梯工作。大桥街道凝聚加梯代建单位、居民区、加梯志愿者三方力量,将过去的“一家用力”变成“多方参与”、将“各自为战”变成“统筹联动”,在推进加装电梯的同时,逐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在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大桥街道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即“1+8+1”工作机制,由一家专业单位负责加梯服务中心日常运行;将大桥街道辖区划分8个工作区域,分别对应8个加梯代建单位给予技术支持;引进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安全资金保障,助推加梯工作速度、质量再提升。

加梯服务中心通过“科学排查+平台化管理”,自主研发《加装电梯智能化动态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面向居民、政府和企业,主要为开展加梯工作的采集和分析数据提供相应支持,实现居民、政府和企业的三联动,通过整合资源实现聚集实力优越的建筑设计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电梯公司,加装咨询服务公司,为居民加装电梯工作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为了推进“创新加梯服务网点进社区”,打通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桥街道接下来将会在八个工作片区按条件依次投放“加梯便民服务站”,它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加梯盒子”,方便居民就近、集中表达加梯意愿,让更多居民早日实现“加梯梦”。

那么,在社区里的“加梯盒子”究竟长什么样呢?其真容:一个长4米、宽2米、高2.8米的蓝色盒子,占地面积约一个车位大小,内设电子屏幕,有加梯专业人员现场解答问题。

据悉,该电子屏和“加装电梯智能化动态服务管理平台”相链接,如果居民需要查询自己所居住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宜,都可以在“加梯盒子”内得到答案。

如今在“大桥模式”的推进下,大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断加速,为越来越多的居民圆了电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