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推进落实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 2021-07-27 )

7月23日上午,杨浦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体揭牌仪式暨城管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会举行。

市、区相关领导揭牌,并介绍城管综合执法改革背景、内容及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杨浦城管执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执法为着力点、补齐治理短板,以规范为生命线、确保依法行政,以创新为动力源、提高执法效能,统筹推进城区精细化治理、城管数字化转型、队伍规范化建设,执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12个街道综合执法队的揭牌,标志着杨浦城管综合行政执法迎来体制新格局。杨浦城管要顺应体制新变化、形成系统新合力、抢抓历史新机遇,在城管创新转型发展新征程上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加强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

认清方向,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改革的主要任务,系统推进改革落地见效,确保改革平稳有效推进。

统筹协调,坚韧不拔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履行队伍统筹管理、执法监督指导、全面协调关系等职责,构建条块协作体制新格局,真正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推动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各项要求落地,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实施组织保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为全市打造街道执法体制改革新样板。

会议强调,要推动创新转型,全面完成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

坚持制度创新,重在体现系统性、创造性,落实重大复杂案件会商、执法建议书等制度,确保执法规范公正;创新队伍培训方式、勤务模式、监督手段,以执法制度化创新牵引队伍规范化建设。

坚持数字化转型,重在实现科学化、智能化,创造性开发非现场执法、分类分级管控、“双随机、一公开”等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全面推动思维数字化转型、流程革命性重塑、系统迭代性升级,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中释放数字能量。

坚持精细治理,重在提升获得感、满意度,立足杨浦新老城区二元结构特点,聚焦沿街商户、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等问题多发区,聚焦进博会保障、“一江一河”治理等重点区域,提升城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和市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据悉,自今年8月1日起,杨浦区各街道将作为辖区内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执法主体,依法履行职责。此次改革以“赋权、增能、规范”为主要任务,围绕“精准放权、落实责任、平稳承接”的总体要求,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由街道统一组织开展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将进一步形成执法工作合力、提高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