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发布保障性住房三年行动计划 ( 2021-07-20 )

近日,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保障性住房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近三年内计划新增建设各类型保障性住房不低于62700套,供应各类型保障性住房不低于33500套。

计划主要针对租赁型保障房、“先租后售”及“租售衔接”保障房、征收安置房在内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新片区将大力推进租赁型保障房建设,创新发展“先租后售”公共租赁住房和“租售衔接”人才共有产权保障房,解决各类人才的阶段性购房困难。同时加大征收安置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保障产业项目及市政项目落地,着重解决新片区征收安置房房源紧缺的矛盾。

通过普通商品住房配建、闲置房源转换等方式筹集房源,计划新增建设公共租赁房约7500套,新增供应公共租赁房约1100套。通过普通商品房配建、统筹集中建设等方式筹集房源,其中统筹集中建设自持租赁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房管理。计划新增建设自持租赁房约20000套,新增供应自持租赁房约1300套。

在单位宿舍型租赁房(蓝领公寓)方面,计划新增建设、改建单位宿舍型租赁房约4500套或床位约13500张,新增供应单位宿舍型租赁房约3100套或床位约9300张。

作为产业招商配套政策,加大产业人才的住房保障力度。计划新增建设“先租后售”公租房约16000套,新增供应“先租后售”公租房约9150套。

另外,提供灵活的、可租可售的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房源主要采用新选址集中新建、存量保障房转化以及在普通商品住房配建等方式筹措,2021年,在临港首期试点建设约1000套房源。

为确保产业项目建设及动迁居民权益,通过对近三年需保障的产业用地需求及被动迁区域的摸排,计划新增建设征收安置房约13700套,新增供应征收安置房约1780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