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开展2021年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应急演练 ( 2021-07-09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全市建筑物外墙墙面及附属构件、附着物高空坠物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区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减少高坠风险,防范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区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管理水平,7月6日,闵行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新虹街道办事处和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闵行区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闵行区建管委表示:

• 要坚决守牢安全管理红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力以赴做好玻璃幕墙安全管理工作。幕墙业主和物业单位要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各街镇要作好督促和巡查工作。

• 要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应对既有建筑玻璃幕墙高坠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有效确保区城市运行安全。

玻机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闵行区幕墙专项巡检小结及全市幕墙安全事故案例技术分析,并进行了现场模拟应急抢险处置,包括:抢险报警、保护现场、加强警戒、疏散人群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组织现场指挥部、室内外逐层排查寻找危险源;对发现的危险源做排除险情的应急处置;监管部门组织或参与既有建筑幕墙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督导;组织幕墙专家会诊、检测、技术评估给出专业维护建议。

下一步,区建管委将对市级抽查、区级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安排专人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建立玻璃幕墙建筑重点关注数据库,提升管理级别;继续开展区级既有玻璃幕墙专项检查工作,重点针对达到相应设计年限和隐框半隐框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同时加强防汛防台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幕墙安全使用。

市住建委质安处、区建管委、新虹街道、玻机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闵行区部分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单位业主、物业约90余人参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