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0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0-07-15 )


关于“对整治架空线(黑色污染)入地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管理现状

根据《上海市城市道路架空线管理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办〔2015〕114号)、《上海市城市道路架空线管理若干规定》(沪住建规范〔2017〕5号)的工作要求以及职责分工,本市架空线实行市区两级管理。我委是本市城市道路架空线的行政主管部门;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区域内架空线的监察管理;架空线权属单位是管理责任主体。

本市中心城区禁止新增架空线,架空线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本市中心城、新城、中心镇范围内的城市道路,不得新设置架空线及其杆架或者在已有的杆架上增设架空线。需要架设临时架空线的,应当向市建设交通委或者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二、近期主要工作

一是开展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要求,上海市成立了管线和杆箱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着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2018年,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印发了《上海市电力架空线入地整治项目市级资金管理办法》(沪发改规范〔2018〕7号)、《上海市信息通信架空线入地整治项目市级资金管理办法》(沪发改规范〔2018〕8号),明确电力架空线入地费用采取“市区共担、政企共担”的模式,信息通信架空线入地费用采取“企业自筹、政府补贴”的模式。2018年以来,在各区以及权属单位的支持下,全市完成236公里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任务,人行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完成总投资约100亿元。

二是开展雷霆行动打击违规飞线。2019年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牵头,先后组织各区开展多轮“雷霆行动”,集中清理已入地路段违规设置的线、杆、箱等设施。通过近一年的整治,据不完全统计,共清理飞线1400余根,涉及道路长度约100公里。

三是持续开展架空线投诉处置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区两级管理原则,市住建委明确了架空线网格案件处置流程,并完善了网格化发现机制。其中,明确权属的架空线类投诉案件,直接派至权属单位处理。无法明确判断权属的,统一派至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处理。经多部门退单的架空线疑难件由市住建委协调处理,2019年共收到各类疑难案件70件,均已及时协调处置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

正如您在书面意见中提到的,虽然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不少地区依然架空线密布,架空线私拉乱设的情况时有发生。城市道路架空线涉及权属单位多,日常管理中存在摸清权属难、发现偷架难和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形成合力,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城管执法局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架空线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抓好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架空线管理办法。市、区两级建设管理部门落实管理职责,管线权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架空线管理办法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杜绝在本市中心城、新城、中心镇范围内的城市道路新建架空线杆,临时架设架空线严格落实备案制度。道路改扩建、大修工程,沿途架空线应当同步埋设入地,督促工程建设单位落实费用。

二是开展总结评估,持续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我委将会同各区、各单位从推进机制、规划目标、资金政策、实施方式等方面,对本轮整治效果进行专项评估,为启动下一轮整治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动态处置,巩固各项整治成果。将架空线、杆纳入网格化管理,对违规架设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新增违规飞线一律剪除,新增违规立杆一律拔除,新增违规标牌一律清除,新增违规箱体一律拆除。

四是完善制度,健全架空线、杆管理体系。研究修订《上海市城市道路架空线管理办法》,完善违规架空线及杆架架设发现和处置流程,夯实架空线日常管理。积极争取市司法局支持,适时纳入立法计划。强化市区两级执法力度,会同规划、道路、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执法。规范架空线和立杆设置标准,建立标识体系,制定《上海市道路信息通信架空线标识及杆线整治标准》。建立完善架空线管理信息平台,推动架空线管理信息化、标准化、法制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